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编历史京剧《曙色紫禁城》纪念辛亥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1:04  东方早报
历史剧《德龄与慈禧》剧照,此剧被国家京剧院改编成了京剧《曙色紫禁城》。 历史剧《德龄与慈禧》剧照,此剧被国家京剧院改编成了京剧《曙色紫禁城》。

  早报记者 潘妤  

  曾经刷新了香港史上最高话剧演出场次纪录的历史剧《德龄与慈禧》去年被国家京剧院(微博)改编成了京剧《曙色紫禁城》,今年10月10日、11日,该剧将作为纪念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演出,在上海大剧院(微博)演出。京剧版的编剧和导演依然是话剧版的何冀平和毛俊辉,两位创作“大腕”首次合作京剧,加之有着“千面老旦”之誉的国家京剧院演员袁慧琴出演慈禧,让《曙色紫禁城》广受关注。

  打破传统宫廷戏印象

  熟悉话剧的观众都知道何冀平,曾任北京“人艺”编剧的她创作了不少精品剧作,很多观众所熟悉的《新龙门客栈》、《西楚霸王》、《新白娘子传奇》等影视作品也均出自何冀平之手,无论在舞台剧领域还是影视领域,何冀平都是当之无愧的金牌编剧。 

  《德龄与慈禧》是何冀平在香港创作的剧本,与很多宏大叙事的历史题材不同,何冀平选择了清史当中非常特别的一段,同时又打破了大家对传统宫廷的印象,以及对人物固有的想象,无论是光绪,还是慈禧,何冀平更加从人物出发的角度去演绎这段历史。该剧自1998年在香港首演后,引起巨大的轰动,进行了五次重演。2008年,袁慧琴在香港看了该剧后非常喜欢,于是联系上何冀平,双方一拍即合,将该剧搬上京剧舞台。 

  “何冀平从人性、女性的角度出发,侧重于对人物性格和内心世界描摹,讲述的既是家事也是人事。”袁慧琴说,剧中慈禧的刻画特别细腻,慈禧与德龄的忘年交,慈禧与光绪的母子情,慈禧与荣禄的黄昏恋情,突出了有血有肉、富有人情味的慈禧形象,让我特别喜欢这个戏。” 

  这个角色也让袁慧琴在老旦这个行当上有所突破,摆脱了老旦行当很多旧的程式化的表演,“老旦之前没有这个角色,在表演形式上我要做很多调整,包括台步,你要表现一个清朝宫廷非常有生活情趣和审美情趣的女君主。” 

  剧中出现英文唱曲

  虽然改编的是自己的剧本,但要将三个小时的话剧删改为两个小时的京剧,何冀平把大量对话台词改成京剧唱词。她告诉记者,改编中最大的挑战是200多句唱词。剧中甚至出现了大量英文唱曲。 

  而《曙色紫禁城》也吸引了毛俊辉尝试自己从话剧到京剧的“改编”。因为在这部作品中,他看到了真情实感的人物与京剧传统审美的结合。剧中,毛俊辉尝试了戏曲演出新的样式,他特别强调:“京剧、越剧、粤曲等许多剧种总是在唱老戏,而一些新创作的戏很难吸引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要让戏曲‘与时俱进’,就一定要在表演形式上有新的突破才行。无论是戏曲演员还是话剧演员都应该从一些传统的束缚当中跳脱出来,要在表演中注入真实的情感与体验,同时又开放自由地释放情感,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对于这样一部新编戏,是否能让听戏的观众买账,何冀平表示:“虽然它跟传统的京剧有所区别,但从编剧、导演到演员,都不想与传统京剧离开太远。” 

  而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哲则表示,之所以引进该剧是看中了它的“新编”特色。改编自话剧却不减京韵,“特别希望看话剧的观众和听京剧的戏迷都能来看看,相信看剧听戏两齐美”。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