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期二的课》将亮相上海 幽默表现“生与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2:06  天天新报

  “生与死的距离或许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遥远,学会死亡,才能学会活着!”改编自畅销励志书籍《相约星期二》的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将于12月2日、3日上演于人民大舞台。这是在台湾有“舞台瑰宝”之称的金士杰,自2001年后二度现身申城舞台。  金士杰在剧中饰演“渐冻人”教授莫利,为入木三分地刻画人物,主创曾赴台北医院“零距离”接触过这类病患,而“挑剔”的金士杰更反复观摩莫利留下的一段自白影像,以观察这一罕见病症患者的衣食住行。“我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始终在揣摩,随着角色日益病重,我觉得莫利的动作应当是越来越慢的。”金士杰边说边为记者演绎,“我记得剧中有一句台词,是教授对学生说:‘你能不能把我的头扶起来,我想看看窗外!’我当时就想,这个人都已经到了想抬头都不能的地步,那我要怎么演,我的肢体都不能动,那就只能靠眼珠子转动来表达情感了!”说着,金士杰就对着镜头做了个“人工定格”,瞬间Hold住全场。

  金士杰还表示:“和现在舞台上讲究噱头的作品不同,《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会用极其素淡的手法,表演上我们也不会过多地卖弄技巧,我试图将表演尽量往生活化靠近,自然到让你感觉不出这两个人是在演戏,让台上发生的一切仿若在生活中发生的一样,无限接近真实。”而与其上演对手戏的卜学亮(微博)也笑说,这回自己要从常演的“皮肉戏”转型到关注“内心戏”,让大家看到他的改变。

  虽说《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自推出之日起就被认为是要静下心来品读的人生小品,但金士杰并不担心这样的要求会对浮躁的都市人带来难度,因为它同时也是一出“充满幽默感的人生小品”,“作品说的虽然是生与死这样的大命题,但绝对不会让人觉得沉闷,剧中的这对师徒是太有个性的两个人,尤其是教授莫利,他在病床上所呈现出的对生命的达观态度,会让许多拥有健康却依然不快乐的人深受启发。”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