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将在上海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7:00  新民晚报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剧照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剧照

  台湾果陀剧团创排的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今年年初在台湾首演后创造了今年台湾话剧加演纪录,在半年时间里四度上演共36场,场场爆满。该剧导演杨世彭和主演金士杰、卜学亮日前出现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为即将来沪的演出预热。

  展开生命对话

  根据十多前年的畅销书《相约星期二》改编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体育专栏作家米奇毕业16年后在自己的许多理想中迷失了自我。他偶然从电视上看见大学时的教授莫利,当时莫利罹患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无药可医,只剩下最后几个月的时间可以活。莫利用最后的时间,把自己的生命经验与感动教授给这位世故冷漠、追求物质的学生,在14个星期二展开一连串生命的对话。

  据介绍,《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舞美方面走的是简洁路线,舞台上只有几个层层叠叠的镜框、一个圆弧走道,以及简单的桌椅、轮椅、病床、钢琴。该剧导演杨世彭是京昆大师俞振飞的弟子,1992年上海昆剧团首次访台,他曾与李蔷华合演俞师亲授的《奇双会·写状》。杨世彭也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戏剧舞蹈系教授,曾任香港话团艺术总监等一系列职务,执导了一大批中外名剧及原创剧,其中相当一部分在美国以英语演出。

  演员只有两位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由台湾著名演员金士杰和卜学亮联袂主演。这台2个多小时的戏,演员也就只有两位,其中金士杰所饰演的莫利由于“渐冻人”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行动和言语越来越困难,卜学亮饰演的米奇在剧情中担负起大部分行动的责任。金士杰最为观众熟知的舞台形象,当属《暗恋桃花源》中的江滨柳。自《暗恋桃花源》1986年首演至2006年,金士杰一直担任江滨柳一角。金士杰表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并不只是充满人生哲理、名言警句,也充满了欢笑,“观众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很残酷,面对将死的人,还笑得这么开心。”金士杰说,其实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欢笑,说明这个人充满了生命的力量。卜学亮擅长喜剧,在记者见面会上也不停地“耍宝”,一会儿要求表演自己的歌曲《子曰》,一会儿背《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中的台词,并笑称自己以前擅长演“皮肉戏”,而这次演的是“内心戏”。

  本报记者 王剑虹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