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大艺术院校献演“春华秋实”展演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01  新浪娱乐微博
“春华秋实”展演周海报 “春华秋实”展演周海报

  新浪娱乐讯 自2008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微博)于每年金秋推出“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旨在为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师生提供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挖掘艺术新星,促进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今年,第四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即将于10月16日至11月6日拉开帷幕。

  9月26日,国家大剧院召开第四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演出诸多亮点。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汇聚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八所明星院校的近千名师生和艺术家。他们将带来12台节目16场演出,既有恢宏的交响音画、浪漫的歌海舞韵,也有动人的戏剧戏曲佳作,是迄今为止涉及院校最多、规模最大、新剧目最为丰富的一届展演周,“每个院校都派出了最强大的演出阵容,可以说是明星熠熠。”

  四大音乐学院论剑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4所院校都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优势学科,展演周中他们也结合自身特色,以截然不同的风格主题让观众全景感受着音乐的多彩魅力。

  其中10月22日中央音乐学院的“浪漫经典名曲音乐会”主打室内乐的清新别致,弦乐四重奏、钢琴三重奏、钢琴五重奏,带来海顿《五度》、贝多芬《竖琴》、门德尔松《d小调钢琴三重奏》、舒伯特《鳟鱼》等名曲。

  中国音乐学院派出了最强阵容,10月31日“国乐神韵——民族器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和11月1日“时代——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群星闪耀,中国民族音乐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被喻为“中国二胡皇后”的二胡演奏家宋飞(微博),“筝坛圣手”的古筝演奏家王中山,享誉海内外的笛箫演奏家张维良等都是当代活跃在音乐舞台上,倍受中外音乐界、唱片界瞩目的顶级中国民族音乐大家。曾在美国底特律交响乐团、澳大利亚阿特雷德交响乐团供职的小提琴演奏家金辉,屡获国际大奖的青年女中音歌唱家郝苗和琵琶新秀杨婷婷(微博)等,将在指挥关乃忠和杨又青的带领下奉上绝佳演出。

  四川音乐学院11月2日的“蜀风雅韵——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是一次乐器改良和新作品成果展示,本场音乐会曲目都是四川音乐学院作曲家创作的作品,大部分乐器采用自行研制的获得国家专利的弹拨乐改革乐器。其演出阵容包括两位教授、三位副教授、青年教师及多次获奖的优秀研究生。二胡演奏家周钰、笛子演奏家易加义、古琴演奏家曾成伟,中阮演奏家沈非、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等四川音乐学院的一流师资力量将在舞台上带给观众非凡的艺术享受。

  天津音乐学院的“鎏彩津滨——大型交响协奏音乐会”将为观众奉上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音乐会集交响乐、协奏、歌剧咏叹调于一体,既有民族新作,又有西方经典。男高音杨博、女高音于萍丽、手风琴演奏家李瑞琳、扬琴演奏家王文佳等,将给观众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两大戏剧学院飙戏

  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是我国一北一南两大著名戏剧学府,此次为“春华秋实”展演周,两个院校默契地都选择了现当代题材话剧。

  中央戏剧学院带来了《自选题》《红白喜事》两出现代题材话剧。前苏联话剧《自选题》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讲述高三学生玛丽卡在毕业语文考试“自选题”作文中倾诉了自己对学校、老师和教育现状的困惑和思索,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使“自选题”成为了一道人生命题。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向红教授、导演系副教授曹艳联合执导。该剧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暨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实验剧目大奖、导演金奖、并有两位演员获表演金奖。《红白喜事》是著名编剧孟冰的农村题材作品,情节曲折、人物性格各异,可谓农民题材的经典之作。而中央戏剧学院版的这部话剧,则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郝戎执导,是中戏第一部由在职教师担纲的完整剧目、第一部由教师和学生同时排演的剧目,该剧的舞美设计也是一大亮点,由中戏著名教授刘杏林老师亲自操刀设计。

  上海戏剧学院演出的剧目《风铃》也是一部有关大学生、人生命题的话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共同演出,是一部关注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弘扬师德的佳作。全剧以大学生实习记者杨媛的采访为线索,悬念迭起,在舞台不断进行时空的交错,用轻松、诙谐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感人心灵的故事。该剧也是上海市大学生戏剧基地第一次示范性原创作品,还曾获得2006年度上海新剧目展演一等奖,并被文化部指定作为参演剧目参加第七届亚洲艺术节。

  《长征组歌》出京剧版

  中国戏曲学院参演的《李渔与三姬》、《长征组歌》都是近年原创和改编的新节目。李渔是17世纪中国伟大的戏曲编剧、导演和戏班班主,也是一位杰出的小说家、休闲学家和出版家。《李渔与三姬》的故事围绕李渔与三位女子之间的戏缘与情缘展开,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编剧。本剧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暨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优秀剧目奖、导演金奖、团体表演银奖。

  京剧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则是用京剧多种行当流派、演唱方式和音乐风格重新演绎红色经典,以京剧的艺术形式再现红军长征中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让这部红色经典史诗首次出现京剧版。混搭了西方音乐剧的视觉效果,也让演出更新颖震撼。京剧演员王艳(微博)、王嘉庆、贾劲松、丁晓君(微博)等担任主要角色。

  舞蹈看多元与个性

  北京舞蹈学院在本次展演周中带来的两台舞蹈剧目集锦均是近年来最新的原创剧目和获奖佳作。10月16日现代舞作品集锦《岸》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舞中,呈现独舞《尘缘》、《花落知多少》、《汉界》,双人舞《穿过你的黑发你的手》、《残夜如夜》、《一块红布》等舞蹈,让每个人都能读懂现代舞。

  11月2-3日《香远益清》舞蹈作品晚会则是汇集了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青年舞团的最强表演整容,既有《库玛拉的随想》、《雪域素描》、《顶碗舞》、《鄂温克的冬天》等中国民族民间舞,也有现代芭蕾舞剧《仙女们》,还有改编自汤显祖《牡丹亭》的中型舞剧《丽娘》。

  普及活动立体  票价实惠

  除精彩的演出,“春华秋实”展演周还将针对不同人群安排一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包括公开观摩、艺术讲座、空间演出等,预计将有20000多观众参与到本次展演周中。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邓一江副院长还宣布,作为大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社会公益性艺术教育普及品牌,“展演周”将票价定在60至200元间。目前,所有演出都已开票,观众不仅可以通过前台购买,还可以通过电话或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订票,一样方便快捷。

  青春的艺术,演绎传世经典,2011第四届“春华秋实”展演周12台节目16场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四个剧场轮番上演。国家大剧院通过与艺术院校的互利合作,为社会普通大众提供高质量且低票价的专业公益性演出及主题教育活动,以此形成“春华秋实”展演周公益性精品项目品牌。最终,让广大观众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