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鲁镇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6:09  新浪娱乐微博
《鲁镇往事》 《鲁镇往事》

  中国/加拿大

  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

  非一般的孔乙己

  非一般的祥林嫂

  鲁迅小说,我们用形体诉说……

  2007年5月上海首演

  2011年6月加拿大巡演

  故事梗概

  他,孔乙己。未曾进学,却颇有几分清高,喜欢孤芳自赏。饿得脸色青白,却始终不肯脱下又破又脏的长衫……

  她,祥林嫂,一个在祝福大典中死去的女人,一个代表着封建宗法社会里千千万万劳动妇女命运的女人……

  还有,与国家大事相比起来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创意·品质·广纳·多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上海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话剧团体,也是中国最优秀的话剧团体之一。中心不仅有着一大批专业的编剧、导演、演员、舞台等创作人员,还拥有三个大小各异、功能齐全的专业演出剧场,每年中心自主创作及交流引进的各色演出约1000场,吸引国内外观众十几万人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宗旨是:以自身的博大与包容吸纳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艺术家,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舞台作品吸引更多的观众,在台前幕后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声望的,且与上海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化世界一流剧院。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建于1995年1月23日,是由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始创于1950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始创于1957年)这两个著名的话剧表演团体合并而成。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和上海青年话剧团,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分别由著名戏剧家夏衍、黄佐临和熊佛西先生创建的,在数十年中,先后上演了五百余部中西方古典名著及近现代作品。

  中心自1995年成立之始,继续进行着新剧目的创作编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次巡演活动,并在剧目、编剧、导演、演员、舞美各方面多次获得梅花奖、金狮奖、白玉兰奖等全国性大奖。除此之外,中心更注重扩大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戏剧创作的经验,先后同近20个国家开展各类合作项目,上演了古今中外作品200余部。

  近年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戏剧教育活动以及公益事业上也卓有成效。中心自2004年以来,组织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而从2005年起,自筹资金举办的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也已连续举办了六届。

  安福路的话剧演出是上海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去安福路看话剧成为当代上海青年的一种时尚文化,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习惯。

  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

  迪安·吉尔莫和米歇尔·史密斯结识于1978年,当时他俩都在位于法国巴黎的雅克·勒考克学校学习。1980年,他们创建了史密斯•吉尔莫剧院,自成立以来,先后创作了32部作品,其中18部是原创作品。剧团在加拿大各地巡演了数次,并且在欧洲及亚洲的14个国家进行演出,他们的作品曾荣获了24项多伦多剧院“杜拉·莫沃·摩而大奖”的提名奖,并7次夺得该项大奖,2次荣获“查尔莫斯”最佳加拿大戏剧提名奖。他们还被加拿大《现代杂志》的读者评为“最优秀的小型剧院”。由于受法国大师雅克•勒考克动作戏剧的影响,该剧团创造出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史密斯•吉尔莫剧院的典型剧作是一人扮演几个角色,运用性别转换,演员用身体表现场景,自己制造声音效果。运用这些技巧,他们创造出的角色和讲述的故事比对话戏剧更加真实、更加激烈。富有冲击力的视觉形象超越了大脑的理智思考,激起人们内心的情感波动。《短打契诃夫》创作于1999年,是史密斯•吉尔莫剧院推出的契诃夫系列中的第一部作品,该剧于2000年勇夺三项“杜拉·莫沃·摩而大奖”,包括杰出演员奖,杰出导演奖和优秀剧作奖。2003年,剧团获邀参加在渥太华举行的“魅力北方艺术节”,这是一个旨在展示加拿大最佳巡演剧团的艺术节。

  史密斯·吉尔莫剧团曾先后在上海演出了肢体剧《短打契诃夫》和《长打契诃夫》,受到了上海观众的喜爱。

  我们对“黄包车夫”的敬意,对“山海经”的迷恋,对“祥林嫂”的唏嘘,演员都一一带给观众,不多一寸不少一毫。

  ——《新闻晚报》

  全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少量中英文对白·无字幕

  时间 11月25日—11月27日19:30

  地点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安福路288号三楼)

  票价 RMB80/280(VIP)

  优惠 VIP会员卡9折(每卡限购2张)、学生优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