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霜备战音乐会 向《音乐人生》讲述艺术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1:49  新浪娱乐微博
吴霜(右)接受访问 吴霜(右)接受访问
吴霜备战音乐会 吴霜备战音乐会

  新浪娱乐讯 10月14日下午,吴霜在中国电影乐团为音乐会积极排练,现场接受《音乐人生》栏目组两个多小时的专访,讲述自己的艺术之路。

  评剧大师新凤霞之女缘何成为花腔女高音

  记者问吴霜为何没有继承母亲衣钵成为评剧大师。吴霜回应,母亲当年确实打算培养自己唱评剧,于是6岁开始拜师练习身体功夫,但8岁多时文革却开始了。母亲新凤霞亦遭到迫害落下残疾不能再登台。培养吴霜为评剧大师的愿望就此搁浅。吴霜16岁时,文革风波渐渐平息,但学评剧的最佳年纪已过。六叔吴祖强向郭淑珍教授大力举荐,吴霜就此拜郭为师学习花腔女高音。在采访中,吴霜多次表示自己五十多岁唱歌却不失准,全是郭老师当年的严格要求,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声乐功底。

  名师指点,考取中音

  16岁的吴霜身材瘦小,身体条件并非得天独厚的美声底子。郭老师考虑到吴霜的前途,原本不想教她,但看中吴霜天性聪慧,就此开始了对吴霜长达5年的艺术栽培。高考恢复,吴霜考中央音乐学院,文化课和专业课全面且拔尖。学校却认为她身形瘦小不适合美声。郭老师出面力挺吴霜,向考核老师提出了吴霜一个决定性的优势:当时的音乐学院并没有花腔女高音演员。因此,吴霜顺利地进入了音乐学院学习。

  手把手教学乐器,吴霜感恩堂叔婶

  吴霜学东西十分快速,班级表演需要乐器伴奏,吴霜决定学手风琴,堂哥只教了她半个小时便会弹奏,两、三周后已能上台伴奏。六叔吴祖强推荐吴霜学声乐时,亦推荐她学习钢琴,六婶一板一眼,严肃认真地亲自教她。吴霜非常感谢六叔六婶,因为他们十分为吴霜着想,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吴霜。

  得到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赞赏,赴美深造

  中美两国建交后,美国人掀起了“看东方”的热潮。吴霜大二的时候,国外著名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罗伯塔比德斯到中央音乐学院访问。听到吴霜演唱罗西纳咏叹调,发现中国也有这么高水准的花腔女歌唱家十分震惊,看到吴霜就想到年轻时的自己。同时吴霜产生了出国学习西洋声乐的念头。旅美归国的翻译学者罗郁正与与吴祖光是好友,俩人聊到教育,吴祖光说女儿吴霜想去美国学西乐,但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家庭有能力送子女出国。罗郁正大力支持,并将吴霜的录唱磁带带到了印第安纳音乐学院。吴霜凭着优异的演唱技巧,顺利拿到了美国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对此,吴霜却十分谦虚,回忆这些事时,感叹是自己际遇好。

  父母教育观念严厉而自由,任由子女天赋发挥

  《音乐人生》记者与吴霜聊到新凤霞和吴祖光对子女的教育,吴霜表示父母对家里子女的教育都是独立自由式。道德原则问题提前树立好,其他任由子女天赋发展,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所以现今家里的毛玻璃上亦留着吴霜小时候的涂鸦。

  正是这样艺术道德修养极高又颇具爱心和包容心的家人和老师,加上得天独厚的天赋和勤恳好学的态度,成就了吴霜。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