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作家扎堆写话剧 原创剧目引来洋大腕“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5:16  北京娱乐信报
大剧院的《蝙蝠》取得口碑与票房双赢局面。 大剧院的《蝙蝠》取得口碑与票房双赢局面。

  近几年来,京城舞台上的原创大戏令人目不暇接,北京的各大剧院、演出机构甚至剧场,纷纷推出优秀的原创剧目;更令人关注的是,港台优秀的原创剧目也都以北京作为其最重要的演出地,北京演出中的票房、北京观众的反应已经成为他们创作成功与否的风向标。

  原创歌剧闪耀世界

  作为首都舞台创作风向标的国家大剧院(微博)这几年的艺术创作有目共睹,仅今年年内,大剧院引进和自制的歌剧演出剧目就有20个之多,共计演出88场。一年一度的歌剧节,每年都会有全新的原创剧目以及合作剧目的诞生。随着《卡门》《弄臣》《茶花女》《爱之甘醇》《托斯卡》《蝙蝠》等大量具有国际级水准的歌剧作品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大腕成了中国歌剧舞台上的“洋打工仔”。其中,既有著名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弗朗哥·里帕·迪梅亚纳、强·卡洛,也有著名指挥家劳林·马泽尔以及马林斯基剧院著名舞美灯光师弗拉基米尔·卢卡谢维奇等,这些国际大腕的加盟带来了国际化的制作模式和思路,赋予国家大剧院制作出品的歌剧以全新的生命和光彩。

  2011年,曾经担任意大利两家歌剧院的院长和一个乐团的艺术总监的朱塞佩·库恰应邀担任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顾问。2009年至今,国家大剧院还先后推出原创歌剧《西施》《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德国柏林歌剧院院长表示:“中国的歌剧艺术正在成为世界歌剧艺术版图中的新亮点。”

  《简·爱》轰动不小

  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连续推出了两部原创话剧《简·爱》和《王府井》。从夏洛特小说改编而来的原创话剧《简·爱》在首轮演出中由袁泉和王洛勇(微博)担纲演出,国话导演王晓鹰(微博)执导。两位实力派主演的演绎让该剧成为京城内的一大文化盛事,但随后袁泉由于怀孕,无法出演该剧二轮演出。之后,剧组邀请到陈数(微博)加盟,大剧院作为剧目出品方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巨大的文化号召力却在这个尴尬的时刻得以体现。

  《王府井》则致力于展现老北京的精气神儿,时代背景从晚清一直讲述到抗日战争,该剧突破了以往京味儿戏的套路,重点描述了北京人面对国家危亡时的不屈不挠,堪称京味儿戏的创新之作。

  改制后原创剧数量猛增

  除了国家大剧院这个排头兵,北京市属艺术院团的创作能力与水准也从创作数量和质量上得以完美体现,特别是一些改制之后走向市场的院团更是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根据北京歌剧舞剧院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院自2004年改制7年以来,原创和改编《紫气京华》、《女娲》、《尚·韵》等大型剧目18台,中小节目30余个。改制前,一年只有一场海外演出,改制7年来却已经累计演出了159场。同样作为第一批改制的市属院团,北京儿艺的艺术创作也是势头凶猛。2004年改制以来,北京儿艺已陆续推出了《迷宫》、《红领巾》、《魔山》、《怪物城堡》、《红孩子》等14部大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红色经典、吉祥物、经典童话等系列儿童剧精品,开辟了全新的儿童剧演出市场,并频频摘得国家级大奖。

  著名作家扎堆写话剧

  北京日益繁荣的舞台演出和愈发壮大的演出市场,让大批活跃在影视界的艺术家开始全力投入到戏剧创作中。由邹静之、刘恒(微博)和万方三位编剧发起的戏剧龙马社成立三年以来,已经连续推出了反映当代知识分子精神困境的《操场》,明星版《我爱桃花》以及反映当代家庭关系的《有一种毒药》。北京人艺近两年来也大力与著名作家合作,先后推出了刘恒编剧的《窝头会馆》、郭启宏编剧的《知己》和莫言编剧的《我们的荆轲》等力作。

  港台原创剧最看重北京

  值得深思的是,大批港台艺术家也将他们原创剧目带到北京。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微博)近年来几乎把北京当做其演出基地,从《暗恋桃花源》到《宝岛一村》再到《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台湾表演工作坊的剧目成了京城舞台上的常客。

  香港导演林奕华(微博)已经连续在京上演了《城市三部曲》中三部话剧作品,刘若英(微博)、张艾嘉、李心洁(微博)等明星大腕儿先后随他来京登台。“北京是我每次全国巡演最重视的城市,北京观众的反应决定着我每次演出的成败。”他说。

  信报记者 张学军 王菲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