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月洛神》揭幕上海艺术节 诗赋贯通全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7:50  新民晚报
舞剧《水月洛神》剧照 舞剧《水月洛神》剧照

  诗赋贯全剧魏晋风骨在

  ——总导演佟睿睿谈舞剧《水月洛神》创作心路

  上海的舞蹈爱好者对佟睿睿并不陌生。上海歌舞团上演的舞蹈《根之雕》《秀色》《夜深沉》《扇舞丹青》、现代舞集《大地》,以及多媒体杂技秀《雕刻时光》等,早就让人们领略到了这位舞蹈家多姿多彩的艺术想象力。明晚,郑州歌舞剧院的舞剧《水月洛神》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大戏在沪上演,担任总导演的佟睿睿又来沪忙前忙后为演员们抓紧时间排练。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水月洛神》的创作心路。

  字里行间故事多

  三国时的曹操与其二子曹丕、曹植,虽是帝王家族,却都颇具文学造诣,其中尤以曹植为著。他一生撰诗作赋,留下无数名篇佳作,在文学史上被称为建安文学集大成者。佟睿睿说:“舞剧《水月洛神》取材于曹植的《洛神赋》,但我们并没有拘泥于《洛神赋》,而是结合曹植的人生轨迹,着重寻找他的心灵世界中对理想的浪漫向往。”

  传说中,宓妃本是伏羲之女,因淹于洛水而被赋予洛神之称。曹植在《洛神赋》里,通过旅途困顿精移神骇之时对宓妃的浪漫想象,虽是用极尽之美描写洛神,却也寄寓了无数的惆怅和失落。因此,正如佟睿睿所说,透过洒落在《洛神赋》字里行间的落寞情感,可以看到背后的故事其实很多。

  由梦而始逐梦去

  舞剧长于抒情,短于叙事。佟睿睿与创作团队研究了曹植的人生坎坷和他的大量文学作品,人物命运和戏剧结构也就了然于胸。佟睿睿说:“全剧以曹植、甄宓、曹丕三个人物为线索展开戏剧情节,舞蹈的重点不在于讲述历史事件,而重于凸显人物性格的内在情感张力和命运走向。”

  曹植创作《洛神赋》,似幻觉、似梦境、似神思,舞剧的叙述线路选择了由梦而始、逐梦而去的布局。这样的创作思路,对应了古典名篇中的浪漫精神,也给了创作者们想象的自由,更为观众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她认为:“把视野放得宽一些,就会发现,每个人在观看这部舞剧时,心中都藏着一个洛神,只是有时被现实模糊了影子,但是等到涟漪泛尽,她便如一轮水月浮现,令你会倾尽一生去追寻。”

  古诗名篇添韵味

  据史载,曹植因聪慧过人,落笔成章,出言成论,曹操曾欲立他为太子。但曹植生性浪漫放任,又不拘礼法,故后来仍为曹丕登位。哥哥上了台,唯恐弟弟是隐患,便横加迫害,也迫使曹植当场作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首《七步诗》。

  佟睿睿指出:“1800年前的文字,是让我们寻找人物内心世界的最佳途径。曹植的《七步诗》和《洛神赋》,以及曹丕、甄宓等人的诗赋,也帮助我们感受到了人物的内在气质和心理依据,使我们在舞蹈、音乐、舞美的创作过程中捕捉到了魏晋的时代风骨。以诗赋贯通全剧,更为舞剧增添了让观众细细品味的文学魅力。” 

  资深记者 杨建国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