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风马牛戏剧节-话剧《阿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5:50  新浪娱乐微博
《阿门》 《阿门》

  《阿门》故事梗概:

  过气女明星女主对着家里的小保姆贰颐指气使,忍无可忍的小保姆终于奋起反击,掐死女主。

  闹钟响起,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戏。保姆姐妹壹和贰对名利双收的女主富婆充满了羡慕嫉妒恨,于是玩儿起了COSPLAY。

  女主多年的情人男主是个有名的制作人,他的特长就是好色。终于,他对颇有几分姿色的小保姆贰下手了。而贰憧憬着明星富婆之路,和男主开始了潜规则之旅。他们偷情的景象则被躲在角落的保姆壹拍成了不雅照片。岂料被常来找壹的小保安得到了。小保安用照片勒索女主,却被女主轻易地夺了过去。获得照片的女主欣喜若狂,做起了要挟男主东山再起的美梦。男主的新片流产负债累累,他给保姆贰打电话,让她无论如何要将照片偷回来,否则照片发布出去,自己就身败名裂了。但是数字照片随处都是,想偷谈何容易?两个保姆商量着,要对女主进行一次真正的谋杀……

  立意:

  《阿门》改编自法国荒诞派大师让·日奈的名作《女仆》。本剧继承沿袭了日奈作品的风格,对现实进行了极具荒诞感的批判和嘲讽。

  两个保姆本来安静而平庸地生活着,可是她们不甘心,她们有幻想和欲望,并且这种幻想和欲望完全超越了她们现实的可能。当幻想与现实的界限模糊的时候,当欲望膨胀到极限的时候,置身其中的人便不可逆性地崩溃了。两个小保姆就是现今社会异常浮躁的缩影,她们被欲望充满不择手段地在悬崖边追名逐利的身影让很多人都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演出:

  对于一个老旧的经典如何进行当代的诠释和注解?作为一个文化艺术品又如何包装成喜闻乐见的文化商品?在审美大异其趣的当今,是费思量的事情。让·日奈的《女仆》提供了如此丰富的内涵,需要用浅显的抓人眼球的形式来展现给普通观众。

  本剧选取了当下风起云涌层出不穷的各类“门”事件作为背景,将女主、男主等外围人物更是设计成为娱乐圈的过气明星和制作人,增强了热点效应。与之对位的主角,两个小保姆则是让贫富分化产生的纠结使观众感同身受。

  本剧是黑色幽默的表演风格,由两个人演出剧中出现的所有人物。更有趣的是,这是两个男演员,而他们演绎的主要人物——两个保姆都是女性。这就使得表演具有很强的戏谑成分。特别是在表演偷情情节之时,操着娃娃腔的男演员更加让人忍俊不禁。

  本剧的舞美构想是无数的镜面。有些奇诡的舞台景象除了突出自省的戏剧主题之外,济济一堂的感觉也强化了观众的参与感。同时,绘于地面的3D立体画又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惊悚间离感。这样的舞台给人一种服饰精品店的味道,充满了时尚又有间离和修饰的感觉。

  凡此种种,《阿门》的商业卖点紧紧抓住了现今大行其道的情色化生活现象。这个现象从广告、影视、文学、绘画等艺术作品已经蔓延到了日常生活,一夜情、红颜蓝颜、网络情人、忘年情、婚外情,当然还有本剧主要提及的所有涉及“门”的情色事件。似乎被禁锢了多年的国人对谈情说色格外津津乐道。名利情色绑定在一起就是如今精神物质生活的缩影。也是我们最好的诱饵。一个带有情色的主线,男演员扮演女角色,十足的伪娘化;一个底层女孩成名的幻想;一个穷人拨乱富人的欲望释放;一次偷情;一次谋杀……还有什么可以让观众目不转睛地窥视呢?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