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岚卡普》将登广州 总导演:现今太多伪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1:5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剧照

  新快报(微博)记者 陈煜堃

  这是堪比“梁祝”还古老的民间爱情故事。这是中国首部土家族大型舞剧。南方歌舞团历时三年推出的大型舞剧《西岚卡普》,无论是从故事本身的爱情悲剧、土家族元素的呈现、舞蹈及舞段的设计还是舞台灯光运用,都堪称近年来难得的舞剧佳作。作为即将举办的第11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唯一一台舞剧作品,该剧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广州军区礼堂首次与羊城观众见面。

  从当年改编沈从文同名小说的《边城》,到今天取材民间传说的《西岚卡普》,南方歌舞团团长、总导演谢晓泳在舞台上继续对湘西土家族文化的一种坚守与延伸。“今天市场上出现了太多太多‘伪民族’的东西。作为文艺工作者,如果连我们都采取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会丢失了观众,更会迷失了自己。”日前,谢晓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西岚卡普》是对土家族特有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层面上的一种还原。

  民族歌舞创作是我们的特色

  新快报:南方歌舞团这次选择了以湘西土家族民俗文化为背景的《西岚卡普》参加广东省艺术节,这种做法并不常见,为什么不是本土题材呢?

  谢晓泳:从院团的角度来说,现在都要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我们之前做过很多广东题材的东西,这次除了参赛,我们还会通过舞剧《西岚卡普》走出广东与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结合,让游客在看山看水之余有一种人文内涵的补充,正是一种为了开拓市场的实验性投入。我认为任何一个剧目都是为观众而生,而艺术节只是有助于将剧目推向大众所搭建的一个平台。

  此外,民族歌舞创作是我们的特色,更是立团之本。从前身“广东民族歌舞团”到今天的“南方歌舞团”,对南方地区各民族的民间歌舞进行挖掘、整理、提高正是我们的责任。

  新快报:眼下反映民族文化的舞台作品比比皆是,但让观众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者不在少数,你有信心吗?

  谢晓泳:有不少人的视点都没有投向创作本身存在的文化责任,反而去在意自己的作品能不能吸引别人的眼球,有没有可以满足人们猎奇心态的一种新鲜感。今天市场上出现了太多太多“伪民族”的东西,往往都是宣传里讲得天花乱坠,然而在现场看到的又不是那么一回事,所以观众才会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做文化项目不像是卖一般的商品,它本身就承担着对人的精神和心灵建设的责任。作为文艺工作者,如果连我们都采取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会丢失了观众,更会迷失了自己。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跳竹竿”表演在国内很多地方的民俗文化村都能见到,大家都说那是自己的特色,事实上那是只属于海南黎族的舞蹈。

  这是一种典型的对文化不负责任的态度。虽说创作不应有地域之分,而且文化交融作为一种情感上的交流,促进了不同文化在发展上的相互推动,但交融并不是混淆和替代,更不能借山寨之风干损人利己之事。

  全剧来源于地道土家族生活文化

  新快报:那么这次在《西岚卡普》里,都有表现哪些土家族元素?

  谢晓泳:首先,《西岚卡普》这个故事就是来自土家族的民间传说,我们把流传在民间的12个不同版本糅合搬上舞台,讲述了土家族最智慧而美丽的姑娘西岚和白果树王子卡普之间的爱情悲剧。其次,全剧从音乐、舞蹈的素材,到舞美、服装的元素,也都是来源于地地道道的土家族生活和文化。但与原生态歌舞不同,舞台艺术是经过提炼加工的,它的呈现并非照搬生活,而是对土家族特有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层面上的一种还原。

  新快报:从当年的《边城》到今天的《西岚卡普》,同样是土家族的文化背景,你在创作上有何突破?

  谢晓泳:严格来说,《边城》是我的第一部舞剧作品,除了是学习国外经验,同时还承载着我对于中国舞剧的很多思考。这部作品获得了文华大奖,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今天的《西岚卡普》得益于之前的经验积累,是对我原来思考上的一个延伸。而所谓的突破,我觉得是观念,有了观念的更新人们对于事物思考的深度、角度、广度都会不一样,从而产生出表现的新面貌。在《西岚卡普》中你找不到一段单纯为了表现舞蹈本身的舞蹈,所有的舞蹈语言都不是一种对语言风格的展示,而是为了塑造人物形象或是推动剧情发展而存在。包括剧中的主要道具“西岚卡普”,在生活中这些织锦宽不到1米、长不到2米,但我们的舞台上是由土家族织锦工艺大师特别定做的近50幅不同花色、不同款式的织锦,最长的足足有8米。就不仅仅是为了视觉效果,更是一种情感的放大,成为了揭示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和表达思想内涵的手段。从某角度来讲,这就是一种突破。

  在认识市场的同时调整作品定位

  新快报:刚才您讲到《西岚卡普》是南方歌舞团在改制后准备向市场进行实验性投放的首个产品,但它却是与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结合?能说说你们未来在本土市场的一个定位和发展方向吗?

  谢晓泳:《西岚卡普》走出省域只是我们的一个尝试,走市场,不能死守一个角落,而是要站稳脚跟,向外拓展。对于本土市场我们一直在做,从反映珠三角人文风情的《岭南人家》,到把广东各地区音乐舞蹈的编集提炼于一身的《岭南之舞》,还有反映广东民间民俗文化的《潮汕那壶茶》……这些作品当中的舞段都可以独立成章,无论是大型晚会还是小剧场的演出都适应,在认识市场的同时,调整作品的定位,都是我们院团要在改革过程中慢慢去适应的。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些东西在市场没有很大的影响力?实际上,我们在创作和演出上的能力不容置疑,但是要进入市场,所涉及到的营销和推广则在背后需要有更大的人力、财力投入,此外还有不同的展示平台,都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困难。

  新快报:说到走向市场,近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将所有院团推向了风口浪尖,你们南方歌舞团又承受了怎样的冲击,做出了哪些调整和改变?

  谢晓泳:近60年的事业单位要真正转化为一个企业是需要时间的,它不光是在形式上的转换,而要改变原来的状态和生产力,重新学习和适应新的运作环境。

  文化体制改革所带来最大的冲击,就是我们基石还不够壮实,还没做好准备,就像孩子还没长大成人就要担当起一头家的感觉,当然长期的依赖也不是一个有利于成长的手段。除了自身的问题,我们还要面对眼下国内一个并不健康的演出市场,首先是不愿意买票的坏习惯由来已久,其次是人们对文化欣赏和质感没有高水平的追求,处在一个想看科技产品,却不懂去欣赏绿色产品的阶段。这有点像以前人们的穿着习惯,当“的确良”这样的化纤材质服装出现时大家一窝蜂地去追捧,直至今日才明白过来,棉布才是绿色的、自然的、舒服的,于是纷纷回归。对于舞台艺术也一样,观众的觉悟是需要时间和引导的,不能够强求也不能责怪他们,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放弃发展的前景。一定要做好,才能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是有责任去引导,把前景勾勒出来,对于市场潮流,应该是允许而不跟随。

  相关

  《西岚卡普》精彩看点逐个数

  堪比“梁祝”的民间爱情故事

  在土家语中,“西岚”指被面,“卡普”指花,而“西岚卡普”即土花被面的意思,现成为土家织锦的代称,名列我国五大织锦之一。舞剧“白果花开的梦”、“吊脚楼下情事”、“织锦机旁风波”、“为了爱的纪念”等四幕,讲述土家族姑娘西岚是心灵手巧的织锦高手,为织出夜间开放的白果花,她夜夜守在白果树旁等待,由此与白果树王子卡普邂逅谱出恋情。但西岚的才华遭到同是织锦高手的嫂子嫉妒,嫂子使计令西岚的哥哥砍下白果树,西岚和卡普倒在血泊中……

  地道土家族元素打造的舞剧

  作为一部以土家文化民俗为背景的舞剧,观众将看到地道的土家文化展示。音乐是土家族老艺术家彭梦麟以张家界桑植的土家民歌为主旋律,在此基础上创作而成的交响乐,气势磅礴;服装是土家族服饰的修饰改良;剧中的织锦机、吊脚楼,都是土家族生活中的道具,其中为了展示精美的土家织锦艺术,还特别向湘西的土家织锦工艺大师定做了近50幅精美的土家织锦,最大的一幅长达8米。此外,《西岚卡普》的主创人员由一个“土家族班底”组成,导演谢晓泳、作曲之一彭梦麟、舞美设计之一毛光辉、编导之一孙珊,都是湘西土家族人。

  “跳丧”舞提炼加工更震撼

  剧中从摆手舞等土家族民间舞蹈提炼加工,又融汇了芭蕾、现代舞等舞蹈语汇,无论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还是群舞,都毫不累赘生涩,动若流云,静如笔峰。舞剧最后土家人披着“西岚卡普”祭奠西岚与卡普的那段提炼了土家“跳丧”元素的摆手舞,严格来说这段舞蹈是用了“跳丧”的理念,但舞蹈语汇更强烈,更为浪漫化,结合剧情发展充分体现出了西岚的死所掀起的巨大波澜,产生了巨大震撼。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