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戏楼对话“戏剧实验家” 正乙祠演出季将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4:19  新浪娱乐微博
话剧《黄粱一梦》 话剧《黄粱一梦》

  新浪娱乐讯 日前,为庆祝“梅兰芳华”百场演出,同时预热明年重建三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素有“中国戏楼活化石”之称的正乙祠将启动“岁月添香——2011正乙祠贺岁演出季”。整个演出季将从11月23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戏剧戏曲展演。

  融古通今  

  三百年古戏楼演绎先锋味道

  始建于明,重修于清,位于和平门全聚德后身的正乙祠戏楼见证了北京城几百年的历史沧桑,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室内剧场,这座一千余平米的古建筑可谓有着不可复制的独特文化地位。然而此次“岁月添香”演出季中,近三百岁的正乙祠一改昔日“正襟危坐”的传统老范儿,别出心裁地引进了《黄粱一梦》《北京好人》《我这一辈子》《曹七巧》等当代实验戏剧戏曲。不同于现代剧场的观演环境,古典戏台如何演绎先锋味道,将成为本届演出季的一大看点。

  “正乙祠的建筑本身就很有味道,就像法国阿维尼翁古城墙能赋予《黄粱一梦》梦境般的张力一样,这样一个流传了1200年的故事,在有300年历史的古戏楼里上演,这个环境能够激发别样的阐释。”此次演出季开篇之作,《黄粱一梦》的导演黄盈如是说。而对于能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古戏楼里演戏,独角戏《我这一辈子》的编剧及唯一主演方旭则表示“梦里到过的地方!”

  “群面单挑”   看戏评戏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这座重建于康熙年间的老戏楼,主办方在剧目遴选上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想要传达一种戏剧与建筑在气质上的共鸣与冲撞”。对此,主办方解释道,老戏园子看话剧,这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文化碰撞;而此次挑选的作品,不论是在台上勾脸吊眉的《黄粱一梦》,还是弹着单弦唱活的《北京好人》,骨子里又都有着润心润肺的传统情怀,正乙祠气质古朴,更会将其中的戏剧表达发挥到极致,“就像一场给力的对手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有着传统情怀的话剧《我这一辈子》和京剧《曹七巧》也将在演出季中相继亮相,一样是独角戏,一样改编自大师名作,话剧和京剧将会有着怎样的迥异呈现?这样的“单挑”不禁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需求,正乙祠还同步策划了青年戏剧家讲座、戏剧爱好者论坛等活动。届时,将邀请相关专家“坐而论道”、侃侃而谈。对此,主办方表示:“我们要既看热闹、也看门道,好戏,就要双管齐下”。

  开篇大戏 

  戏楼“梦境”黄盈改戏没商量

  本次演出季开幕戏是曾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和北京青年戏剧节上叫好又叫座儿的《黄粱一梦》。作为继林兆华、孟京辉(微博)后最有潜力的青年导演,黄盈上学时就有个“情迷古典主义”的称号,对传统文化他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之前诸多作品如《卤煮》《马前马前》也反映了其对“老世年间”的情有独钟。此次,黄盈继续“不疯魔不成活”,用实验的眼光讲故事,在《黄粱一梦》中,集结了戏曲、曲艺和话剧等来自不同表演领域的演员,巧妙地运用传统艺术元素,一边在舞台上蒸着黄粱小米,一边将这个古老成语缓缓道来。

  在圈儿内,黄盈向以“想法多”著称,这也铸成了他“一戏一格”的导演风格,当被问及戏楼版《黄粱一梦》是否有别于之前的版本时,黄盈表示“改动是肯定的”,在他看来,戏剧是有生命的,每次大幕拉启,便是生命的开始,大幕落下,便是生命的完结,“像是周而复始的轮回”;而当周围空间发生改变时,这个生命也是要改变的,“调度、呼吸和节奏都不一样”。当被要求向对这部戏感兴趣的观众说两句话时,黄盈则用近日自己的一条微博作为回答:“对于我《黄粱一梦》远远超过了仅仅创作一部戏的意义。”他进一步说,《黄粱一梦》能让人安静地去思索、去探寻传统之于当代的真正意义。“或许,就像这座正乙祠戏楼一样。”

  名家评戏:

  “从选择这样的题材,到形式上的运用,导演都在把握中,飞扬的想象落在了准确的解读中,这是一部热爱戏剧人的用心之作,那件金黄的长衫真是用到了极处。演员很好,我不知名,但惊喜。一锅饭熟了,一个梦结了,一场戏终了,哲思突现。好戏。”

  ——著名编剧邹静之 评《黄粱一梦》

  “我从未想过三弦的表现力能强大到这样的程度,仿佛整部戏就是被一把三弦撑将起来。灯火辉煌的北京,在零八年奥运会后已经完全成了一座国际大都会。弦子里的北京,已经是早已凋零的昨日黄花。但‘怎样才能既善待别人,又善待自己’这样的问题,从古以来被问过多少次?今后还会被问多少次?不知为什么,忽然觉得《北京好人》里的那把弦子,弹出的竟是二百年前弹过同样的悲凉。”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 评 《北京好人》

  “我相信老舍先生在天有灵的话,他老人家一定无比欣慰。虽然《我这一辈子》已经有过很多版本,包括电影和电视剧,但是我认为此次出演最为原汁原味。我看完之后感到非常的震撼,只能用热烈的掌声来回报这场精彩的演出!”

  ——著名表演艺术家 斯琴高娃评《我这一辈子》

  演出超过40场次,在剧本、音乐、设计与表演上获得台湾剧场界与学术界许多肯定,入围第四届台新艺术奖TOP9(评审之一为内地知名京剧导演李六乙(微博)),并于2006年韩国光州市亚洲青年会议(Asia Forum)引起诸多亚洲学者关注。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国内重量级学者刘纪蕙、张小虹,张爱玲学者庄宜文,上海学者陈思和、毛尖,京剧荀派名家孙毓敏,国内作曲家李子声均给予肯定。2010年本剧受邀至东京,参加“亚洲表演艺术节”国际共同制作工作坊,以日文演出,引起日本当代重要剧场导演,大会艺术总监宫城聪(Satoshi MIYAGI)先生之高度关注。

  ——京剧独角戏《曹七巧》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