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婷挑战《人面桃花》 从十五岁演到五十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7:53  天天新报
梅婷 梅婷

  格非 “乌托邦三部曲”之《人面桃花》,将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舞台,于11月12日起上演。全篇核心人物“秀米”将由梅婷出演,剧中她要演绎一个女子从十五岁到五十岁的跌宕人生。梅婷坦言,这个角色挑战很大:“我特别喜欢‘秀米’,她始终被动地接受着命运的安排,却又能在这份被动中活出自己的人生,特别棒!”

  郭小男

  若亦步亦趋随原著

  那肯定是要挨骂的

  梅婷

  不能被技巧所束缚

  关键体会人物内心

  今年8月的2011上海书展上,中国当代先锋作家格非将其小说“巅峰之作”《人面桃花》的舞台剧本改编版权授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手改编的学院派青年剧作家洪靖慧出于对《人面桃花》及其中人物角色的喜爱,对剧本改编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在她看来,书中的女主角外表冷静却内心似火,敢于同命运抗争,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具有不同于寻常女性的摧枯拉朽之力,这在国内其他文学作品中并不多见。小说改编剧本的关键在于从多条同时开展的线索内抽取一条主线并籍此展开剧情呈现观众,而从任何一条线索出发带给观众的感受都大相径庭。在对自己的期待及压力下,洪靖慧已经前后修改多稿,力求达到最佳。

  在优秀剧本的基础上,《人面桃花》强强联手的舞台班底也让人倍感期待。国家一级导演郭小男素来擅长以现代手法表现古典作品,这十分契合《人面桃花》的舞台要求。在被问及将影响力如此之大的作品搬上舞台,会否有压力时,郭小男坦率表示:“小说到戏剧的转换本身就有难度,如果我们按照原著亦步亦趋的来,无疑是要挨骂的,我们的戏还是会注重张扬舞台艺术的特有的魅力。”

  梅婷

  不能被技巧所束缚

  关键体会人物内心

  谈到《人面桃花》,梅婷表示,第一遍看文学作品时,就感受到“非常打动人的力量”,但仅排了三场戏已让梅婷觉得难度颇高,她说:“这个女孩虽说只有十五岁但其实是个早熟的女孩,她的所思所想比同龄人来的更复杂,但在外型上她依然就是个少女。”梅婷笑说,在“秀米”少女时代的表演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嗓音模仿,“我的嗓子本就有些沙哑,导演总说要我把嗓子提起来,我明白是希望能有少女的清脆,这的确有些难。”另外,台词也十分考验演员功底“这个戏里所有台词都要求字正腔圆,包括在表演上也要很走内心那种,那当然技巧上得下功夫,但我觉得也不能因此被束缚,最重要的是体会人物的内心。”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