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即将开幕 融合历史与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4:2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博)组织承办的2011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简称2011ACT)将于11月11日至12月11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献演近一个月。

  今年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的主题定为“创新力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邀请来自日本、以色列、加拿大、德国、美国、英国、西班牙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上海、中国北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团体共同参与,共有16个参演剧目,囊括了话剧、音乐剧、现代偶剧、舞台剧、肢体剧、写实剧情剧等多种戏剧表演形式,呈现出多元、开放的姿态,展现了中国当代戏剧蓬勃发展和锐意创新的态势,也体现了亚洲乃至世界当代戏剧的活力。本届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演剧团带来中西方戏剧创作的交流与碰撞,各个参演剧目的主题也呈现出历史与现代交织、传统与创新并存的面貌。

  本次参演剧目中,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话剧《人面桃花》和德国康索尔剧院带来的话剧《红红舞鞋》同时也为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两部话剧均改编自经典的文学作品。其中,话剧《人面桃花》改编自著名作家格非的原著小说,曾获得华语传媒文学大奖等多项大奖的肯定。编剧洪靖慧经过与原著作者格非的充分沟通,把小说浓缩为剧本,在舞台上再现小说中清末民初的世界,著名演员梅婷(微博)等优秀演员的出色演绎,将会更完美地诠释女主人公秀米迷局般的一生和剧中人面桃花般凄美艳绝的梦。德国康索尔剧院带来的话剧《红红舞鞋》改编自安徒生童话作品《红舞鞋》,讲述了女孩弗兰瓦与一双拥有魔力的红舞鞋的故事,女孩的梦想、生活和所有的一切,都从穿上那双红舞鞋开始发生了改变。

  而由美国洛杉矶剧院制作的写实剧情剧《绝密》,将为观众呈现60年代美国“五角大楼文件”背后的纷争,揭密这一事件真相。该剧根据真实的采访记录和包含在信息自由法案中的一些文件,在戏剧舞台上还原了这场关于美国白宫与新闻界的世纪之争和公民知情权与政府隐秘间的博弈。该剧的演员阵容同样不容小觑,《欲望都市》、《别对我说谎》、《CSI犯罪现场调查》、《鬼语者》、《豪斯医生》、《绝望主妇》、《识骨寻踪》、《24小时》、《人人都爱雷蒙德》、《超市特工》等经典剧集里的熟面孔都将出现在《绝密》的舞台上。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发生100周年,围绕孙中山先生与革命同志“四大寇”的事迹展开的音乐剧《旭日》,将带领观众追溯革命思想萌芽于香港的重要时刻。该剧由孙中山先生后人孙必达先生和前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博士分别担任剧本及历史顾问,香港春天实验剧团通过富有张力的表演、精心创作的主题曲和挑选出的音乐,将年轻时孙中山先生的抱负与束缚、叛逆与激情在舞台上充分展现。

  此外,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舞台剧《资本·论》也将强势回归,将再度登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并开启该剧世界巡演的序幕;中国台湾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带来的、改编自英国文豪王尔德的寓言童话《快乐王子》的现代偶剧《快乐王子》将为观众呈现一场诗与偶的对话;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斯o吉尔莫剧团共同创作的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话剧《疯狂阿尔托》、以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为背景续写的爱情喜剧《将爱情进行到底》、音乐剧《莎翁的情书》等16部形式多样的当代戏剧都将一一上演。

  自2005年“亚洲当代戏剧季”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2011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让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戏剧艺术家及戏剧工作者汇聚上海,凭借戏剧季这个良好的平台,把各国优秀的戏剧艺术家和其高品质的当代戏剧作品推介给更多观众,并向观众展现出戏剧艺术的多样性、创新性和其无限魅力。来自世界各地、港台地区以及上海、北京等地的当代戏剧,将悉数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登场,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势必会让在沪的中外观众体验充满创意、别具一格的戏剧之旅。

  世界各地当代戏剧汇聚舞台,多样戏剧形式展现创新力量

  今年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秉承以往的宗旨,参演剧目仍将注重其“当代性”及“创新性”的特点。除了来自中国的多个剧目将会上演之外,此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到了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日本、德国、以色列的戏剧团体和戏剧艺术家参与展演。

  美国洛杉矶剧院的写实剧情剧《绝密》,围绕美国的五角大楼文件展开,将美国政府与《纽约时报》等媒体间一场标志性的、直抵美国民主本质的论争,戏剧化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洛杉矶剧院是美国最先进的广播戏剧公司,曾在全美与世界范围内超过两百个城市演出剧目,尤以美国为背景的原创写实戏剧见长。《绝密》融入了剧院独特的广播戏剧风格,为了解美国历史上决定性时刻背后人和制度所做的努力提供了内在和睿智的视角。同时,《绝密》的舞台上还将有Henry Clarke、Josh Stamberg、JDCullum、Nicholas Hormann等在美剧《欲望都市》、《别对我说谎》、《CSI犯罪现场调查》、《鬼语者》、《豪斯医生》、《绝望主妇》、《识骨寻踪》、《24小时》、《人人都爱雷蒙德》、《超市特工》中出现过的熟悉身影。

  同样以写实笔调展开的还有来自加拿大的话剧《疯狂阿尔托》。安托南·阿尔托是法国20世纪著名的超现实主义诗人和戏剧导演,发表“残酷戏剧”宣言,提出借助戏剧粉碎所有现存舞台形式,可他关于戏剧的诸多主张,却大多在当时被当作了疯言疯语。戏剧《疯狂阿尔托》根据阿尔托的诗歌和信件,以及他亲密友人的回忆,真实记录了他的生活与疯狂。该剧由《鲁镇往事》原版导演和演员创作,在众多图像的衬托下表现出强烈的冲突效果,在舞台上展现了一幅关于安托南·阿尔托私人生活与疯狂的速写。

  而日本的现代剧《我还是看着天空》采用了德国表演艺术时兴的手法,运用了摄像机中的影像参与演出,通过影像的运用,打破舞台和观众私人空间之间的界限。故事以一个当代女人的视角,探讨女性和她们的性别角色。南船北马的导演Miyuki Tanase曾获得日本多个编剧奖项,2005年,她在日本文化事务处的支持下,在德国柏林参与了为期一年的关于戏剧研究的海外项目。得益于这一经历,她在戏剧创作中多次采用了德国表演艺术的手法。2007年,公司整改成为Tanase个人的演出团队,Tanase也为演出团队带来了女性独特的气质,作品被视为展现了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痛苦。

  来自英国短舌剧团的《邪恶三人组》和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安德鲁与多莉妮》将献上两部风格不同的面具戏剧。英国面具戏剧《邪恶三人组》从意大利式喜剧获得灵感,演员将戴半面具演出,创造一个空想的充满混乱、奇迹和甜蜜映像的世界。短舌剧团致力于戏剧讲述我们将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启迪探讨人类处境这一永恒主题,全剧将视线聚焦到一家养老院,关注三个渴望重获自由的养老院住户和人们在变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被誉为“一部反映我们当前最重要的问题的绝妙的寓言剧”。

  而话剧《安德鲁与多莉妮》的主人公是一对老夫妻,他们每天重复着单调的生活,以致对生活和彼此都产生了厌倦,打字机和大提琴的声音也成为了相互打扰的武器,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他们逐渐失忆,他们也因此踏上了重拾记忆的新旅程以延续爱情。幽默、情绪化与情感穿插于本场舞台剧的每一段表演,形成了多种艺术风格。剧中,为了达到表演无边界的目的,库伦卡剧团希望能够找到一种超越言语的表达方式,以使人激动、使人发笑,“笑到极致,产生一种哀伤”。演员主要运用肢体表达,通过面具实现一种诗意、可爱的境界,打开想象之门,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无所不能的世界。

  港台剧团别具匠心,彰显独特艺术风格

  在本届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16部参演剧目中,由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剧团带来的当代戏剧占据了四分之一,充分展现了港台地区当代戏剧的面貌和在戏剧上的创意与用心,立足于经典著作和历史时代的改编,也显示出他们独特的视角。来自中国香港Noir剧场和春天实验剧团将先后为观众上演音乐剧《莎翁的情书》和音乐剧《旭日》,而来自中国台湾的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将带来国内难得一见的精致悬丝偶剧《快乐王子》,中国台湾的梵体剧场则将献上舞台剧场《在不断剥除的路上》。

  音乐剧《莎翁的情书》以“现代爱情伤不起”等幽默的对白、多元化的原创歌曲,让观众穿梭莎士比亚的感情世界,诉说现代都市的爱情故事,故事的四位主人公在面对不同的爱情难题时,纷纷向莎翁笔下的故事寻求借鉴,然而却事与愿违。该剧由香港Noir剧场与香港话剧团共同创作,上演后在舞台表现、音乐、台词等各方面均获得了媒体和观众的好评。香港 Noir剧场以制作双语原创音乐剧为目标,数年间制作了多出舞台剧及音乐剧制作,一直深信“戏剧赋权”的能力而致力于戏剧演出、艺术教育课程及多元化的文化艺术计划,以达成“与社会对话” 的目标。

  围绕孙中山先生与革命同志“四大寇”的事迹展开的音乐剧《旭日》,记录了孙中山先生在港时的岁月,在辛亥革命发生100周年之际,带领观众追溯革命思想萌芽于香港的重要时刻。该剧由孙中山先生后人孙必达先生和前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博士分别担任剧本及历史顾问。春天实验剧团是香港本土的非盈利团体,在商业角度之外寻找另类的艺术空间,致力发掘及培育有潜质的新一代戏剧人才,扩展本土舞台剧文化。此次,他们通过富有张力的表演、精心创作的主题曲和挑选出的音乐,将年轻时孙中山先生的抱负与束缚、叛逆与激情在舞台上充分展现。

  而由中国台湾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带来的现代偶剧《快乐王子》将为观众呈现一场诗与偶的对话,该剧改编自英国文豪王尔德的寓言童话《快乐王子》,,运用欧洲精致偶戏形式,透过雕像“快乐王子”和燕子的真情互动,优雅描摹真实人间的世态炎凉,传递生命的温暖与感动。剧团秉持“无物不成偶”的创作观点,打造当代偶戏剧场的新风貌,带来“人”所不能为的自由想象空间。作为剧团的代表作,《快乐王子》通过纯熟精炼的偶剧语言及技巧、对原著精神深入刻画、多重人、偶关系展现诗般想象及哲学幽默,引领观众走进北欧小镇,与快乐王子分享最宝贵的人性价值,是难得一见的精致悬丝偶剧。

  台北梵体剧场的舞台剧场《在不断剥除的路上》从民俗仪式中萃取形式素材、从生命仪式中探索内容素材,编创者吴文翠在国际巡回演出的路上历经了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地的酝酿与编创,完成了此作品。故事从她不断地被来自空中的一个声音唤醒开始,而“剥除”则是一种无从遁逃的仪式,从最初的剥除之痛楚到最后的剥除之净化,在经历剥除的过程中,“生命仪式”已然完成。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参演剧目各具亮点

  在本届戏剧季中,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四部当代戏剧也将一如既往地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这四部当代戏剧分别为改编自著名作家格非同名小说、著名演员梅婷担当主演的话剧《人面桃花》、交织理想与现实的职场爱情喜剧《一一向前冲》、由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演员同台演出的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以及由金牌编剧喻荣军(微博)、80后新锐导演何念(微博)联手推出、强势回归的舞台剧《资本·论》。

  话剧《人面桃花》改编自著名作家格非的原著小说,小说《人面桃花》是格非十年磨一剑的用心之作,亦是其“乌托邦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格非称自己在这部作品中力图“通过简单来写复杂,通过清晰描述混乱,通过写实达到寓言的高度”。小说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被誉为大气、从容的“巅峰之作”,并获得华语传媒文学大奖等多项大奖的肯定。话剧《人面桃花》将于11月12日至11月20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连演十场,在舞台上再现小说中清末民初的世界,展现辛亥年间,江南普济,一个女人不但不愿将自己的命运交诸于这个时代,还试图引领时代找到一条新路,一条革命之路的历程。

  随后,职场爱情喜剧《一一向前冲》将于11月11日至11月13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上演,讲述令人热血沸腾的剩女奋斗记。在2010年4月的演出中,该剧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广泛关注和好评。剧中女主角周一一初涉主播生活,面对接二连三的失误和打击,还有悄然而至的爱情,她将用执着、努力和创新,呈现理想与现实交织的职场爱情故事,并告诉观众人生充满激情,爱情就有希望,努力加油,放飞梦想的简单哲学。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斯o吉尔莫剧团共同创作的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将于11月25日至11月27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连演三场。受到法国大师雅克o勒考克动作戏剧的影响,史密斯o吉尔莫剧团创造出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剧团的典型剧作是一人扮演几个角色,演员用身体表现场景,自己制造声音效果,由此创造出比对话戏剧更真实、更激烈的角色和故事,其作品曾七次荣获多伦多剧院“杜拉·莫沃·摩而大奖”,被加拿大《现代杂志》的读者评为“最优秀的小型剧院”。本次话剧艺术中心与史密斯o吉尔莫剧团合作的原创肢体剧《鲁镇往事》导演迪安·吉尔莫和米歇尔·史密斯表示,他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深藏在言语之下的沟通方式,一种能够支持与构成文本的方式”,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中,他们“已经探究出如何将鲁迅的作品在舞台上表达,相互之间如何沟通”,“找到了一种在故事中诞生,在行动、动作和图像中被证明的深刻的联系”。该剧将用形体诉说鲁迅的经典小说,展现非一般的孔乙己和祥林嫂。

  继前两轮演出大受好评之后,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由金牌编剧喻荣军、80后新锐导演何念联手推出的舞台剧《资本·论》强势回归,将再度登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于12月8日-12月11日在艺术剧院上演,再一次探讨每一个人心中资本的模样。在这一次的演出中,《资本·论》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同时也将开启世界巡演的序幕。

  更多精彩剧目待观众亲自进入剧场揭开面纱

  今年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的16个剧目,囊括了来自世界内外多个地区和国家的当代戏剧,除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人面桃花》、《一一向前冲》、《鲁镇往事》和《资本·论》四部当代戏剧之外,中国香港的音乐剧《旭日》、《莎翁的情书》和中国台湾的现代偶剧《快乐王子》、舞剧《在不断剥除的路上》以及来自中国北京的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也将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而来自德国的话剧《红红舞鞋》和来自以色列的戏剧《七个木偶的爱情》等七部世界各国的当代戏剧也都会陆续上演,带给观众不同的戏剧感受。

  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以同名电视剧为背景,续写了昔日好友十年后再次相会的故事,该剧在北京等地的演出得到了观众、媒体以及原电视剧主创的好评。李亚鹏作为监制的身份将同名话剧带到上海,除了复苏了人们心中这段尘封已久的记忆,还将继续一段“将爱”传奇。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对电视剧中的人物进行了全新的创作,把现代生活中的情感问题搬上舞台,和观众一同探寻“爱情是什么”这一简短而不简单的问题。全剧内容鲜活,风趣幽默又具有丰富的内涵,让人在捧腹大笑之后又体会到微微的悲伤滋味,展现了话剧的独特魅力。

  德国康索尔剧院带来的话剧《红红舞鞋》讲述了女孩弗兰瓦与一双拥有魔力的红舞鞋的故事,弗兰瓦梦想成为一名舞者,然而,面对红舞鞋带来的生活上的转变和突如其来的战争,她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在经历种种困难之后,她变得不苟言笑,也不再舞蹈,可她还依然相信舞鞋的魔力,希望可以阻止战争的升级。

  以色列Seminar Hakibutzim剧团将以“戏剧之爱”的名义,为观众呈现戏剧《七个木偶的爱情》。该剧讲述了女孩Marell与七个木偶以及木偶主人CapitaineCoq 。之间的故事,女孩与他们的相遇打破了他们彼此生命中的界限、填补了他们之间的差距,并迸发出新的创造力。在剧中,他们通过戏剧的魔力,不仅将生命带给了木偶,更将之带给了更多的人。

  关于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

  “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简称ACT)原名“亚洲当代戏剧季”,是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承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戏剧盛会,是上海每年向国内外观众介绍世界当代优秀戏剧作品的重要阵地,也是国外艺术节了解亚洲当代戏剧作品的交流平台与前沿阵地。自2005年举办首届起,每一年的“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都设有不同的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戏剧团体共同参与。迄今为止,已有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挪威、匈牙利、西班牙、土耳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深圳等国家和地区的团体参与了ACT的演出活动。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全力承办的“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原名亚洲当代戏剧季)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持续至今已举办了六届。六年中,来自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数十台形式各异的当代前沿戏剧作品在戏剧季的舞台上展现。随着戏剧季的规模一年年的扩大,参加国逐年递增,从2008年起,“亚洲当代戏剧季”正式更名为“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英文名改为“Shanghai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Theatre Festival”,但简称不变,仍为“ACT”。

  每一年的ACT除了集中展示演出之外,还设有工作坊、演后座谈会、国际论坛、新剧本朗读会、公益板块等外延活动,使专业人士之间、观众与专业人士之间有机会面对面地交流。

  ACT最主要的特点是当代性。这里展示的是最当代的、最新的戏剧作品,每部作品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该国家和地区戏剧发展最前沿的创作情况。努力推介具有时代精神的原创作品和全新诠释的经典作品是ACT的宗旨。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