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研讨会炮轰:中国文化发展被城管掐死了

白岩松研讨《妈妈咪呀!》语出惊人 白岩松研讨《妈妈咪呀!》语出惊人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刚刚结束了在沪的首轮32场和在京的80场演出,票房突破4500万元。该剧将 于10月28日登陆广州大剧院,并在其中加入粤语台词。该剧近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白岩松炮轰当今的文艺演出市场的“潜规则”,呼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 事,而不是论远近亲疏”。

  一轰:太多“昙花一现”

  《妈妈咪呀!》中文版已吸引13万观众走进剧场。白岩松对比国内的 不少文艺演出,找到了差距。“我们往往创作完剧目,演一两场,得‘五个一’,然后就封箱了。有哪几个剧目可以演到20年之后?我想我们没这个底气。我们创 造太多昙花一现的东西了。尊重艺术规律,别领导一拍脑袋就做。”

  二轰:太少“全情投入”

  白岩松认为,中文版《妈妈咪 呀!》的成功,创作者的“用心”很重要。“我观察很多中国的演出发现,第一排跳舞的演员表情很丰富,第二排的人很冷淡,第三排的人心不在焉,这是没把演出 当成神圣的事情。但在《妈妈咪呀!》里,即使配角都很投入。”白岩松说,“应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而不是论远近亲疏。让所有参与的人都百分之百投入其 中,这是非常难得的。” 

  三轰:缺乏“大众平台”

  白岩松还指出,国内对文化事业的推广渠道不足。他举例,北京推广文 化演出的大众平台就“太干净”了。“在纽约和伦敦,到处都能看到贴着各种海报的联合售票亭,可在北京,一个普通人找到每晚各剧院的演出信息非常困难。我曾 问过相关领导,他们小声跟我说城管不让,原来中国文化大发展最后被城管掐死了,我就想问一句,您这么‘干净’的意义是什么?”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