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中文版岁末荣归故里 小舞台大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18:00  新浪娱乐微博
《妈妈咪呀!》中文版制作人田元答记者问 《妈妈咪呀!》中文版制作人田元答记者问
BILL扮演者贾邱谈起在后台为《步步惊心》中“八爷”配音 BILL扮演者贾邱谈起在后台为《步步惊心》中“八爷”配音
SAM扮演者曾慧诚讲述幕后精彩片段 SAM扮演者曾慧诚讲述幕后精彩片段
女主角苏菲扮演者张芳瑜叙述幕后故事 女主角苏菲扮演者张芳瑜叙述幕后故事

  新浪娱乐讯 《妈妈咪呀!》中文版将于贺岁档王者归来,展开沪上的第二轮演出,2011年12月28日-2012年1月18日献演于上海文化广场。自今年7月首演于上海大剧院(微博)以来,中文版《妈妈咪呀!》在3个月的时间内已完成上海、北京两地112场演出,票房突破4500万元,吸引观众15万人次,实现了中国音乐剧行业的多个“第一次”成功尝试和突破。精彩的演出引发了各界广泛热烈的好评,演出剧场成为了“撞星”高发地,而各大媒体也都对演出进行了深入密集的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演出已经不仅仅是一部舞台表演,更成为了一个文化事件,代表了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方向。

  王者雄起,岁末荣归故里

  上海是《妈妈咪呀!》中文版的家乡,《妈妈咪呀!》中文版在这里诞生,首轮200场巡演也将在这里划上完满的句号。经历过各界人士的检阅并广获好评,作品亦更趋成熟,相比起首轮演出时,将更加透出“世界第一音乐剧”的王者风范,给家乡父老带来更为完美和震撼的视听享受。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第二轮巡演选择上海文化广场也有着特别的意义。随着上海、北京两地112场完美收官,观看《妈妈咪呀!》中文版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时尚热潮。而上海文化广场,作为上海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有志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剧专业剧场。贺岁档在最专业的音乐剧剧场享全民追捧的音乐剧大餐,将是绝佳的选择。作为文化广场开幕首部世界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剧目,《妈妈咪呀!》中文版也将在文化广场开幕季中留下绚烂的一笔。《妈妈咪呀!》之所以在全球大受欢迎,归结于其汇集了音乐剧所有元素的精粹:脍炙人口的热门歌曲,充为满悬念的剧情,幽默诙谐的对白,与剧情吻合的节奏,歌舞相得益彰……所以,当这部音乐剧1999年在英国首演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打破了伦敦音乐剧的票房纪录,进军美国百老汇,打破了百老汇的纪录,创造了20亿美元票房纪录,全球有15个语言版本在上演。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人看完之后不想看第二遍。这次重返申城,也给在沪的广大市民提供了重温精彩和尽情狂欢的机会。

  舆论狂潮,打造口碑英雄

  高品质的演出吸引了各大明星名人到场观看,并纷纷在观剧之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剧场成为了“撞星”高发地,明星们不是携眷就是带友,自掏腰包追捧《妈妈咪呀!》,有的还看了不止一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为了加强“比较”还特别在中文版赴京之前,8月底在英国伦敦提前看了原版《妈妈咪呀!》:“看中文版,头五分钟,我会有比较心态,看看哪里有区别,但是五分钟后,我就消除了比较的欲望,这就意味着一种沉浸,意味着《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因为已经难以比较,各有各的强项。”老一辈艺术家斯琴高娃也曾亲临现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除了内地的明星名人,也吸引了不少港台明星名人观剧,例如,许慧欣(微博),陈晓东(微博)等,都纷纷对演出竖起了大拇指。

  各大媒体也都对演出进行了深入密集的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短短两周之内两次“登陆”央视《新闻联播》,《新闻联播》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需要积极汲取世界文化的精粹来丰富、滋养”,还指出《妈妈咪呀!》中文版作为从群众真正需要出发的精品力作正在丰富着生活。而《焦点访谈》则以《小舞台,大天地》为题,几乎用整集的篇幅讨论了目前正在北京火爆上演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这是近一年来首次有文化内容被《焦点访谈》关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演出场次就达到一百场,票房达到4500万元,而且火爆势头还在不断攀升。《妈妈咪呀》中文版已经创造了国内音乐剧市场的多项纪录。”主持人张泉灵(微博)在《焦点访谈》开篇即点明《妈妈咪呀!》中文版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双重胜利。

  作为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中文版《妈妈咪呀!》吸引了的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10月18日的美国纽约迎来一个大日子:《妈妈咪呀!》登陆百老汇十周年,气势磅礴的纪念版宣传片中中国面孔在全球音乐剧迷面前华丽亮相。英国BBC、路透社、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以及港澳台媒体都给予了中文版《妈妈咪呀!》的报道。《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中文版作为第14个世界经典音乐剧的语言版本,表明中国人开始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态度,探索搭建自己音乐剧创作和制作的平台。

  大胆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事件,代表了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方向,也将引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这既是一个响应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要求的成功案例,同时也证明了打造全新合作模式、创建全新市场主体,以市场机制创新运作文化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和进步性,代表了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方向。

  10月21日,《妈妈咪呀!》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文化部、北京市、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官员,院校学者、金融界和文艺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不少与会专家、学者,也提到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所指出的“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妈妈咪呀!》中文版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元素、以产品为载体,并最终形成产业链、从筹备最初到赢得市场,一路走来充分印证了“创新、融合、提升”这条发展主线。与会专家也提出,在支持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社会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也要与科技、金融等多方面结合,“这样才能共同助力,推出更好看、更炫的,并能赢得市场的文化产品,继而成为一个文化品牌,并最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长期看来,《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将引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妈妈咪呀!》中文版预计演出持续时间为3-5年。原定首轮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进行的演出计划,目前200场过半,已经有重庆、西安、武汉、海口等城市前来接洽巡演的合作事宜。这对《妈妈咪呀!》中文版接下来在内地二三线城市及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地大规模的巡演计划,可谓来了一场“热身赛”,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与开端。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