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西演员首来华演出莫里哀喜剧 担心观众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51  京华时报微博
《无病呻吟》资料图片 《无病呻吟》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田超)由法兰西戏剧院演出的莫里哀经典喜剧《无病呻吟》将于11月27日至29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微博)。10月21日,法兰西戏剧院对外制作总监欧利佛·热立携8位主演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这是法兰西戏剧院建院331年来首次来华演出,他们称将把莫里哀剧作原汁原味地献给中国观众。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详细介绍了莫里哀在法国戏剧史上的地位。他说:“莫里哀对法国来说,就如同莎士比亚之于英国,他不但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戏剧大师,同时也是一位技巧熟练的演员。”他称赞莫里哀戏剧既可以尖锐地批评社会现实,又富有平民的情调,往往能在嬉笑怒骂中感染人。据悉,当年莫里哀在创作《无病呻吟》时就已经患有绝症,但他仍然坚持演出该戏,最后把生命献给了舞台,这部戏因此也被称为莫里哀的“绝唱”。 

  《无病呻吟》讲述了一个健康的疑病症患者滑稽、荒诞的故事,其中夹杂着阴谋与专制夹缝中生长的爱情。该剧有着机智幽默的对白、性格迥异的人物、古典雅致的服装与舞台设计,能让观众感受到法国17世纪的风土人情。法兰西戏剧院对外制作总监欧利佛·热立介绍,该院成立于1860年(路易十四时期),莫里哀的喜剧是该院的灵魂,但也不局限于演出莫里哀喜剧。他说:“我们剧院跟中国的交流历史很久,比如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把中国的《赵氏孤儿》介绍到法国,我们剧院现在还在上演这个剧目。”他同时表示,这次带来的《无病呻吟》将是最忠于原著的一个版本,目的是让中国观众品味原汁原味的莫里哀喜剧。 

  当天发布会上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记者问演员们来中国演出会有什么不同时,有位主演说:“听说中国观众在观看演出时会经常说话,我们演员在台上很怕被打乱演出节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此,有记者回应说,中国有300多个剧种,中国观众在看“二人转”等类似演出时会很热闹,但观看昆曲等一些内涵丰富的剧种时会很安静,相信在观看莫里哀作品时也不会太吵,希望演员能把精力放在舞台表演上。对于这样的回答,几位主演都报以微笑。欧利佛·热立先生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也希望能够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