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中文版全国巡演结束上海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5:30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诞生于上海的《妈妈咪呀! 》中文版,经历了北京、广州的巡演打磨后,将于12月28日至明年1月19日载誉回归故里,在上海文化广场为市民带来一场贺岁大戏。

  从上海走向全国的《妈妈咪呀!》中文版仅在上海、北京两地就演出了112场,票房突破4500万元,吸引观众15万人次,实现了中国音乐剧的多个“第一次”。从央视的《新闻联播》到美国的《纽约时报》,《妈妈咪呀! 》中文版的意义已不仅限于舞台,而成为了文化产业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大事件。昨日,《妈妈咪呀! 》中文版的出品方亚洲联创在沪举行发布会,宣布上海二轮演出正式开票。

  凯旋再战文化广场

  今年7月,《妈妈咪呀!》中文版在上海大剧院(微博)热力上演,成为暑期演出市场的头牌。观众的口碑和媒体的盛赞让剧组之后成功征战北京市场,并将在回归上海之前,抢滩广州的舞台阵地。《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已经毋庸置疑,这让当时错过了沪上首轮演出的上海观众心生懊悔。在观众的掌声和呼声中,主办方决定重返上海,并留出了最好的贺岁档期。

  制作人田元告诉记者,此次回归上海舞台,既可以看成是凯旋,也是一次圆梦。她透露,当初他们在考虑首演场地时,最先想到的就是上海文化广场,但后来发现文化广场的开幕时间比他们预期的要晚,只能遗憾地擦肩而过。她认为文化广场作为上海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又是目前中国最专业的音乐剧剧场,“贺岁档在最专业的剧场享受全民追捧的音乐剧大餐,才是绝佳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妈妈咪呀!》中文版也是文化广场开幕以来首部世界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作品。

  形成社会舆论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更体现在观众的口口相传演变成了广泛的社会舆论。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中文版赴京之前,就在伦敦提前看了原版《妈妈咪呀!》,“看中文版,头五分钟,我会有比较心态,看看哪里有区别,但是五分钟后,我就消除了比较的欲望,这就意味着一种沉浸,意味着《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因为已经难以比较,各有各的强项。”

  《妈妈咪呀!》中文版在两周之内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借此提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需要积极汲取世界文化的精粹来丰富、滋养的观点,并肯定了《妈妈咪呀!》中文版是一部从群众真正需要出发的精品力作。而《焦点访谈》则以《小舞台,大天地》为题,讨论了目前《妈妈咪呀!》中文版值得借鉴的成功模式,这是近一年来《焦点访谈》首次对文化演出市场的深入报道。“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演出场次就达到100场,票房达到4500万元,而且火爆势头还在不断攀升。《妈妈咪呀》中文版已经创造了国内音乐剧市场的多项纪录。”节目开篇即点明了《妈妈咪呀!》中文版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双重胜利。

  作为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中文版《妈妈咪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10月18日美国纽约迎来一个大日子:《妈妈咪呀!》登陆百老汇十周年,气势磅礴的纪念版宣传片中中国面孔在全球音乐剧迷面前华丽亮相。英国BBC、路透社、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以及中国港澳台媒体都给予了中文版 《妈妈咪呀!》的报道。《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中文版作为第14个世界经典音乐剧的语言版本,表明中国人开始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态度,探索搭建自己音乐剧创作和制作的平台。

  树演出市场新标杆

  从上海孵化、起航的《妈妈咪呀!》中文版,已经成为了一个全国文化演出市场的标杆,它不仅将引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一个方向。上周五,《妈妈咪呀!》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提到《妈妈咪呀!》中文版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元素、以产品为载体,并最终形成产业链、从筹备最初到赢得市场,一路走来充分印证了“创新、融合、提升”这条发展主线。

  长期看来,《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将引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妈妈咪呀!》中文版预计演出持续时间为3至5年。原定首轮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演出,目前已有重庆、西安、武汉、海口等城市前来接洽。这对于《妈妈咪呀!》中文版接下来在内地二三线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地的大规模巡演计划而言,可谓是一场“热身赛”,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与开端。

  据透露,《妈妈咪呀!》中文版完成巡演后,将进行定点的驻场演出,而上海很有可能成为该剧的终停码头。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