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再度来京 不愁票房愁“包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7:07  北京晚报微博

  11月25日至27日,由赖声川(微博)和王伟忠(微博)联手打造、被誉为近年台湾话剧界最大文化奇迹的话剧《宝岛一村》,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再次连演三场。目前演出方不愁票房,发愁的竟是每场演出结束后免费赠送给观众的热腾腾的包子。  

  一个热乎包子 一份暖人情意

  《宝岛一村》讲述的是由于海峡两岸特殊历史原因形成的台湾独特的“眷村文化”。三个半小时的演出,浓缩了近六十年的风雨沧桑。剧中,因政治和战争原因从大陆四处“移民”到台湾的“眷村人”,也带来了各地的饮食文化。乡愁伴随着对冰镇酸梅汤、山东大萝卜和湖南腊肉的想念愈发浓烈;而由著名歌星、演员万芳(微博)扮演的台湾“朱嫂”向天津老太太学做的天津包子,更是寄托着人们的思乡之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友情。

  “包子在剧中是一个很关键的载体,很多台词都围绕包子展开,它带有乡愁的感觉。”导演赖声川不仅给剧中的包子赋予了特殊意义,而且还提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宝岛一村》每场演出结束后,“朱嫂”万芳都会对观众说:“出门的时候,别忘了带上一个热包子……”散场后每位观众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份用印有眷村门牌“99号”的纸袋包好的热气腾腾的美味包子,继续感受一份浓浓的情意和温暖。

  一个独特创意 剧组煞费苦心

  《宝岛一村》在台湾演出送包子引起轰动,到大陆巡演也依然保留了这个让人感动的温馨创意。但赖导精彩的创意也确实给制作方增加了不少“麻烦”。《宝岛一村》的大陆制作人可然向记者透露,该剧巡演时,很多演出方都因“怕麻烦”要求取消送包子,但赖导还是坚持保留了这个环节。

  “免费送给观众们的包子不仅要每场增加四五千的额外成本,而且最难的是,散场时给观众们送上的是热气腾腾刚出炉的新鲜包子。所以我们每到一个城市演出,都要到当地搜寻味道最好、有口皆碑的包子铺。然后要和店家商量好,根据观众数量为我们单独定做上千个包子,并且用我们提供的符合食品卫生保障、印有眷村标志的专用包装袋包好,在演出结束前半个小时送到剧场,这样才能保证散场时观众们拿到的包子都是热乎的。因为我们的演出基本上都是在冬天,所以观众们在寒冷的冬夜拿到热包子,都会很惊讶很感动。”

  观众散场之后 耐心领取包子

  热乎乎的“包子”也带来了不少温暖的“故事”。赖声川导演记得《宝岛一村》在台湾演出时,“有一次,演出结束了,包子却还没送到剧场,谢幕时我偷偷跟万芳说,包子还没到。这可把她急坏了。没想到,所有观众居然都集体耐心地等待迟到的包子。”

  大陆制作人可然说,用“包子”放下“包袱”,赖声川导演就是希望通过这部戏和这小小的包子,传达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希望让人们放下沉重的历史包袱,不要再有战争和仇恨,而是全民族大家庭一起往前走。

  让可然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在成都演出时,我们经过多方打探了解,选择了一家宾馆做的味道鲜美、而且不对外售卖的包子。结果演出时,店家就在剧场旁边现场支起六个大锅现蒸包子。戏还没结束,包子的香气就顺着剧场侧边直飘向观众席了。”而最壮观的场面,则出现在《宝岛一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时,“由于剧场很大,排队领包子的观众一直从一楼排到了二楼。”尽管每次演出结束都很晚了,快没有末班地铁了,但是观众们也都不急着去赶地铁。而最让可然满意的是,不管时间多晚,人有多多,队有多长,大家秩序都很好,从来没有出现过“哄抢包子”的场面,“看话剧的观众,素质还是很高的。”

  寻找放心包子 剧组最发愁

  目前最让可然发愁的,是如何才能找到没有任何食品安全问题的放心包子。“我们每次找的一定都是名牌产品,要给大家安全放心的包子。但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总让人有一种防不胜防的感觉,最近媒体又曝出某名牌包子有问题。我们真的非常希望知道到底哪家的包子又好吃又安全。我们能够保证自己的演出是高质量高水平有营养的健康精神食粮,但包子又由谁来保证呢?”  本报记者王润 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