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红河谷》搬上歌剧舞台 殷秀梅扮少女丹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5:5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裕)歌剧《红河谷》排演时,原先扮演男一号格桑的男高音演员产生花粉过敏,无法排戏,剧组一时陷入瘫痪。指挥家姜金一当即向上海歌剧院副院长、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求援”。魏松从深夜12点开始读剧本、看曲谱,越看越激动,竟一宿未眠。次日凌晨,魏松就给姜金一发去短信:“这是我近年来接触到的最好的一部中国歌剧,格桑就是为我写的。我愿意放弃演出报酬,来演《红河谷》。”于是,歌剧《红河谷》的排演得以继续。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将它作为开幕剧目,之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引进了该剧,11月4日,该剧将亮相上海大剧院。

  将电影《红河谷》搬上歌剧舞台,是电影导演冯小宁与歌唱家殷秀梅共同的创意。1984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毕业后,殷秀梅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然而,与“老本行”歌剧却几乎绝缘了。殷秀梅对冯小宁说:“如果能把《红河谷》改成歌剧,我愿意演。”冯小宁爽快地以“零版税”向殷秀梅授权,由她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创排歌剧《红河谷》。为尊重冯小宁的原著,导演陈蔚在剧情、人物和立意的安排上,几乎不作修改。

  55岁的殷秀梅,要在舞台上扮演情窦初开的少女丹珠,难度不小。殷秀梅说:“穿上藏服,演丹珠,我就是丹珠,我绝不允许自己出戏。上了舞台,我可真是连跑带颠,每一个细节都格外注意,从而带动观众进入剧情。”魏松“救场”到北京,殷秀梅立即有了“棋逢对手”的爽快感。对《红河谷》的音乐,魏松特别喜欢:“中国的很多原创歌剧,大多因为作曲家过于先锋派、学院派,只讲究作曲技巧而使音乐旋律很难听、歌唱家很难唱。作曲家孟卫东为《红河谷》创作的音乐,虽然也运用了各种转调、和声、配器等技巧,但旋律特别唯美,并且有中国气派。”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