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妈妈咪呀!》七宗“最” 明星粉丝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1:01  重庆晨报微博

  “百老汇”的盛名,是以经典名剧为坐标,上世纪30年代有《万事皆空》,40年代有《俄克拉荷马》,60年代有《芝加哥》,80年代有《猫》,90年代有《为你疯狂》,而说到21世纪的百老汇经典,《妈妈咪呀!》则当之无愧。由原版人马历时两年打造的《妈妈咪呀!》中文版将于12月7日席卷重庆,掀起一场蓝色风暴。距今为止这部“世界第一音乐剧”也创造了音乐剧历史上的多个“之最”。

  语言版本最多

  10月18日的美国纽约迎来一个大日子:《妈妈咪呀!》登陆百老汇十周年,其长达9分钟的纪念版宣传片在Youtube上成为转载的大热门。视频中集合了全球14个语言版本的《妈妈咪呀!》选段,在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了英国、百老汇、意大利、日本、德国等13个版本之后,4分55秒,一行鲜明的字幕跳跃至屏幕上“Now China is joining the party!”。是的,中国人来了!接下来的15秒里,全球音乐剧迷看到的是全中国班底演员激情四射的舞步,听到的是全中文演绎的《妈妈咪呀!》主题曲,这也让《妈妈咪呀!》有了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成为全球语言版本最多的音乐剧。

  经典名曲最多

  与以往音乐剧不同,《妈妈咪呀!》先有音乐后有故事,因此被一些音乐剧爱好者誉为“第一部真正原创的音乐剧”,在全世界享有“百老汇音乐点唱机”的美誉。该剧包含了超级天团ABBA乐队上世纪70年代的22首经典,既有欢快的《舞会皇后》、《宝贝宝贝》、《妈妈咪呀!》,也有成熟细腻感情充沛的《知你知我》、《胜者为王》,皆为全球流行音乐排行榜的前十金曲。

  巡演城市最多

  《妈妈咪呀!》是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音乐剧之一,自1999年4月6日在伦敦爱德华王子剧院首演后,短短十年间相继在全球200多个大城市进行了巡演,并一度超过了《猫》、《悲惨世界》、《音乐之声》等前辈级的音乐剧。全世界每晚有超过一万八千人观赏《妈妈咪呀!》的表演,看过该剧的观众已超过4200万人次。

  明星粉丝最多

  《妈妈咪呀!》的全球千万粉丝中,超级大牌多不胜数。中文版也不例外,姜文、斯琴高娃、周涛、谭晶(微博)、小宋佳(微博)、胡军等一众明星在走进世纪剧院之前,都看过英国版或百老汇版的《妈妈咪呀!》,但是在135分钟的演出结束之后,每个人都直呼惊喜。小宋佳说:“我来之前还有一些担心,毕竟换成我们的语言方式,但现在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太好看了,而且特别high,看完之后我觉得特别幸福!”摇滚歌手崔健也特地在中文版演出第50场的时候来到剧场里过了把不一样的live show,场灯亮起时,他赞叹道:“《妈妈咪呀!》中文版太让我意外了,完全没有所谓的‘翻译的生涩感’。我的朋友们没有看到太可惜了!”

  演出场次最多

  迄今为止,北京的音乐剧演出市场中,还没有哪部作品首轮演出超过50场。而《妈妈咪呀!》全国巡演北京站一开票就向“80场”发起挑战,在世纪剧院连演两个多月。在上海演出的三周时间里,《妈妈咪呀!》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一票难求,首演第一周,全国票房便迅速攀升过千万,距离首站演出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32场门票更是全部售罄。

  制作团队阵容最强

  《妈妈咪呀》中文版将由来自英国伦敦西区的制作团队原版打造,团队包括英方执行制作人、国际版巡演经理、中文版总导演、音乐总监、舞蹈总监、技术总监、服装总监等7人核心团队组成。在他们的欢乐创意下,已经成功打造了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等在内的全球13个语言版本的制作。作为《妈妈咪呀!》的第14种语言版本,中文版填补了国内经典音乐剧市场的空白,为全国观众呈现了一次欢乐浪漫的音乐剧之旅。

  招募演员范围最大

  《妈妈咪呀!》中文版用时大半年,从招募、选角、排练,到舞美、灯光、服装,完全采用国际标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英国品质,中国铸就”。从确定演出开始,原版导演和艺术总监就开始在中国进行长达半年的选角工作,吸引了全国各大国家级院团的专业演员报名。关键角色母亲唐娜和女儿苏菲,分别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博)的演员田水和来自台湾的演员张芳瑜(微博)饰演。唐娜的两名好友罗茜和谭雅,则分别由著名歌手杨竹青和歌唱家沈小岑饰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