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泉:工作生活喜欢慢节奏 从《简爱》汲取养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5:19  重庆时报
袁泉和王洛勇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李一鸣 摄 袁泉和王洛勇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李一鸣 摄

  在很多人眼里,袁泉这个像精灵一样的女人身上应该有很多故事。其实袁泉很简单,她每天安安静静生活,安安静静工作,在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里,享受着自己的慢节奏。

  今晚,袁泉与王洛勇(微博)倾情呈现的话剧《简·爱》将在大剧院上演。昨天,两位主演抵达重庆,开始排练。在和记者们的对话中,两位的话题基本上离不开《简·爱》,足以见得他们在这部话剧上投入的感情。有观众看完话剧,说,袁泉就是简爱,而简爱对于袁泉,不仅仅意味着舞台上的角色,还是她最希望成为的样子。从这个19世纪的英国女孩身上,袁泉能够找到彻彻底底的归属感。

  “《简·爱》就像一棵大树,我会用自己的人生阅历使这棵大树更加茂盛”

  袁泉和“简·爱”的缘分不浅。她在13岁时开始看这本小说,几乎每隔一两年便会重读一次,所以接到这角色的时候,袁泉非常兴奋,“因为这个人物对我人格的形成、价值观的判断都有很深的影响。”

  从排练到演出,袁泉已经演过很多场了,作为演员,她有一种很大的兴奋感,“因为小说讲述的东西有一些是现在社会所缺失的,它会传递真善美的讯息出来,我觉得《简·爱》就像一棵大树,而我不断地从它身上吸取养分。我愿意不断演下去,用自己的人生阅历使这棵大树更加茂盛。”

  《简·爱》演出的三年里,袁泉生命角色有了新的转换,对《简·爱》的理解,袁泉也有了更深的层次,“我相信每个看过《简·爱》的人,都会对这部作品有印象。在那样一个等级、阶层森严的社会,简爱对自由、平等的向往,能够让你看到心灵的力量有多大。在我们十七八岁时,我们会像简爱一样,有很明确的目标,有非常纯粹的选择,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生活中的灰色地带很多,一些你曾经坚持的东西变得越来越迷茫、模糊。”

  “别催我,千万别催我,因为我真的很慢”

  和袁泉搭档的王洛勇,对她有个评价,“她是一个难得的能静下心来演戏的女演员。”袁泉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她喜欢这样的评价,事实上,袁泉给我们的感觉不但是在演戏时能静下心来,她平常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都是慢节奏的。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值得夸奖的事,我自己就是那种很多感觉要慢慢回味和琢磨,下意识的会觉得不要太快。”袁泉的这种慢节奏其实也是需要环境的,“像我演《简·爱》,一部戏能给演员一个安静的氛围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当时在国家大剧院(微博)首演后, 也有很多商演机会,大剧院是很慎重的,不是随便来接的。大家一心是想把这个剧做好,就像养孩子一样,要用心呵护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

  袁泉说之后的工作重心都会放在话剧上,“我觉得我特别需要话剧在排练场的那种重复性的,反复的,那种精雕细磨的过程,别催我,千万别催我,因为我真的很慢。”

  “想给女儿做个榜样,妈妈生活得很努力”

  自从今年4月生宝宝后首次复出出演《简·爱》,半年来,袁泉一直没接其他工作,生育后的两次复出,皆因《简·爱》。昨天,记者问她会不会因为排练,疏于照顾自己的孩子。袁泉摇摇头,说:“怎么会,我接下来的生活与工作将会更加随性,会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家庭上。”

  也因为女儿,袁泉接戏有了更多的条件。“我想给女儿做个榜样,妈妈生活得很努力,工作得也很努力,我希望她能够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当她能看懂戏剧的时候,我会带她到排练场,所以我现在选戏很慎重,因为我的孩子也会是我的观众。一部能传递真善美的戏剧,本身就是很好的教育。”

  本报记者 薛姣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