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影帝斯派西领衔莎剧《理查三世》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6:28  北京晚报微博
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 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
山姆-门德斯 山姆-门德斯

  凯文·斯派西来了!山姆·门德斯来了!一个是奥斯卡最佳男主一个是奥斯卡最佳导演,两位国际大腕下月将在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公演他们的莎翁名剧《理查三世》。

  “凯文·斯派西是超一流的!”“一个超级明星领导者施展他的个人魅力和驾驭能力,让老维克剧院登上了英国戏剧的顶峰!”今年6月,由奥斯卡影帝、好莱坞巨星凯文·斯派西以戏剧人的身份在伦敦主演莎翁名剧《理查三世》取得了极大成功,英国多家媒体给出了这样的赞赏。以往面对国外最新戏剧作品的首演,国内的戏剧迷们只能通过一些网站和论坛的介绍过过瘾,但是这次在该剧把北京纳入自己的世界巡演目的地,11月11日,凯文·斯派西将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让中国观众亲眼看到他精彩的表演和这部名剧的精良制作,这是北京的戏剧舞台上迎来的最大牌演员,也是第一次与国际戏剧舞台同步。

  斯派西 演话剧不是玩票

  提到凯文·斯派西,相信大多数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在《美国丽人》、《非常嫌疑犯》等电影中的精彩表演,这个曾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奥斯卡奖的“魅力大叔”,可谓好莱坞兼具“才力”和“财力”的演技巨星。他尤其擅长饰演各种阴险狡诈的反派人物,出演过大量道德上有问题的人物,是著名的黑色演员。不要认为斯派西演话剧只是过过瘾,其实戏剧才是斯派西的老本行,他拥有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底和10年以上的戏剧表演经验,因在1990年百老汇的舞台剧《迷失在扬克斯》中的出色表演而获得了戏剧“托尼奖”,这之后才专注于向电影发展。2003年斯派西又宣布自己将担任英国老维克剧院的艺术总监,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对于一个有才能又拥有不俗票房成绩的好莱坞影星,不着急赚钱却专心投身戏剧简直是疯了,但是斯派西不仅这样做了,还做得非常出色。

  据直接参与这部作品引进的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介绍,斯派西对这部作品的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为了对这部黑暗题材的作品进行深入挖掘,斯派西甚至戒烟戒酒全身心地投入进来,他自己也坦言是150%的付出”。据孟鑫介绍,《理查三世》是由英国老维克剧院、美国布鲁克林音乐学院与尼尔大街制作公司合作组成的“横贯计划”的谢幕大戏。该计划为期三年,推出三部戏,集结了英美两地戏剧界顶尖精英。

  大剧院 开始卖乐池加票

  这部戏导演山姆·门德斯的名气并不亚于斯派西,他与凯文·斯派西合作的电影《美国丽人》曾在1999年囊括奥斯卡五项大奖,而生活中山姆·门德斯与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的一段从甜蜜到黯然分离的婚姻也是影迷们口中津津乐道的传奇。此次门德斯与斯派西在戏剧舞台上的首次聚首无法不引人关注,山姆毫不掩饰对老搭档斯派西的欣赏:“二十年前我就瞄准了莎士比亚的这部作品,我一直认为会有一个演技卓越的演员是为理查三世而生,而凯文就是这个人。早在我看到他的《非常嫌疑犯》和《七宗罪》表演之前,我就认定这个角色非他莫属,他是一个真正的演员,而并不仅仅是一个超级明星,他能够真正全身心地走进这个黑暗而阴森的角色中去。”

  说起首次与国际巡演同步引入这部戏剧作品,孟鑫表示与斯派西本人的推动有很大关系,“他对中国是有感情的,他曾经为电影来到北京取景,恰好看到国家大剧院,当时他就觉得今后应该来中国的国家大剧院演出。刚好在今年的香港艺术节上,我们也有意引进,双方一拍即合”。孟鑫坦言虽然这部戏引进来的成本很高,但是火爆的票房销售让大剧院看到了希望,“现在距离演出不到一个月,我们已经开始出售乐池的加票,据我所知很多圈内的导演、演员都纷纷买票要来观看,如果届时观众真的有需求,我们也会考虑和国外演出方商量能否加演”。   本报记者 罗颖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