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朝鲜版歌剧《梁山伯和祝英台》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20:17  新浪娱乐微博

  本歌剧总共两幕,全部内容分为六场十景。

  序幕

  以云雾弥漫的舞台为背景,眼前出现了张开的故事书,升起各种人物面容和梁祝纪念塔,刻出来的题名。

  第一场 第一景 “祝公远之家” 乔装求学

  这里展现出祝家独生子女祝英台不屈于祝家门的环境和封建制度的代言人---父亲祝公远的顽固不化,伪为男装求学到杭州万松书院的情景。

  第二景  “草桥结拜”

  伪为男装的祝英台和银心,好似出笼的鸟儿,兴高采烈地进到草桥亭,祝英台与偶遇的梁山伯结拜,一同去万松书院。

  第二场 第一景  “万松书院”

  从生活上的细节出发,生动如实地描写了在周世章那儿学习的故事,在野外上课时书生们作诗的场面以及梁山伯和祝英台那与众不同的学识。

  第二景  “同窗三载”

  描写的是一个地道的“书房相公”---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学三年,也不知祝英台是女子,祝英台对梁山伯渐进深入的爱情故事,而后祝英台收到父亲催他赶快回来的信,以此为结束。

  第三场 第一景  “七夕之日”

  祝英台天亮就要动身而回家去,她抑制不知焦急的心情,独坐空房,一边望着燃烧的烛火,一边唱着歌儿不知不觉地入睡。祝英台的美梦中展现出舞蹈“烛火精舞”的那华丽而神秘的世界。

  “烛火精舞”一结束,进来已经看出祝英台内心热爱“书房相公”德周师母,英台跪在她面前,递给了一个爱情玉佩,恳请她一定传给梁山伯。

  第二景  “八月相送”

  梁山伯在盛开莲花的湖水上划着船送英台去。临离之前,祝英台望着在远方山脚下砍柴樵夫,也看着映照在水里的他俩影子和一双一双游玩的鸳鸯,以借物喻己是姑娘,而这位“书房相公”一点也看不出来,使她恼羞成怒。迷人的“水珠精”溅起水珠儿跳着舞,不觉间祝英台离开了。

  第四场  “定情扇坠”

  梁山伯气馁了,只翻着书页而在坐,这时周师母进屋里来递给他那英台的玉佩。梁山伯和四九,这才知道其情由,高兴得不得了,一转转忙着准备起程,第一幕徐徐地闭上了。

  第五场  第一景  “逼嫁”

  响起主题歌声中,第二幕一开,显现了第五场第一景题目“逼嫁”两个字,同时展现了祝公远家的庭院。祝公远和祝夫人进来,告诉英台一件马太守家少爷求婚的消息,此时一个仆人也进来告诉英台叫称梁山伯的公子找来了。肃静的音乐声中,梁山伯与祝英台含满泪水而辛酸的重逢场面就映进眼帘。偏不凑巧,几个丫头在惊慌失措当中,马家的那隆重的彩礼行列突然就来到了。梁山伯听到有权世家那振动大斤的呼声之后,就倒在地上。祝英台剪掉自己的头发送给梁山伯,说了自己的心情,可是祝公远大声说“送客人!”。梁山伯被赶出去,他依着祝家的高墙,吐血,倒在地上。

  第二景  “大红花轿”

  描写的是在静静的音乐声中,祝家的高墙向左右两边打开。月牙儿挂在天空,夜景凄凉。祝公远说什么“如你不答应跟马家的婚事,那我就把你捆绑起来,非得送给马家不可!”之后出去了。

  …传来了杜鹃鸟的凄切的啼声…

  这时,四九急忙跑来告诉大家,梁山伯少爷去世的消息。祝英台看了梁山伯的遗书,痛苦得哭不成声。祝英台托父母办两件事情:请准备好用白色绸缎做的灯笼;自己嫁给马家的时候,请允许穿素服去找梁山伯的坟墓祭祀。这时,马文才的花轿来到祝家,祝英台坐上花轿,冒着大雨天上路了。

  第六场  “梁祝化蝶”

  祝英台扒在梁山伯那凄凉的坟墓上,痛苦地说:“你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块罪恶的土地上,让我怎么能活下去呀!”

  悲壮的音乐声高潮中,雷声隆隆,忽然来个闪电,弥漫的云雾中裂开坟墓,祝英台冲向那坟墓里去了。

  …黑黝黝的舞台上飞来了一对蝴蝶…

  管弦乐高潮之中,登场了美丽的“蝴蝶精”,它们翩翩起舞,花浪起伏。在这样的舞台背景中,梁山伯与祝英台一边跳着舞,一边悄不声地私语往日那难忘的爱情,舞台上音乐再次高潮中闭幕。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