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迎来《无病呻吟》 主人公阿尔冈最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1:11  京华时报微博
阿尔冈和他骄横阴险的后妻。大剧院供图 阿尔冈和他骄横阴险的后妻。大剧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田超)昨晚,由法兰西戏剧院带来的莫里哀经典喜剧《无病呻吟》亮相国家大剧院(微博)。法兰西戏剧院这个有着331年历史的欧洲名团,此次首度来华演出。莫里哀喜剧的独特魅力以及演员风趣幽默的表演令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大呼过瘾。 

  话剧《无病呻吟》讲述了一个疑病症患者阿尔冈的故事,他的晚年生活在没病找病的状态中。剧中囊括了17世纪法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物,有无知无能的骗子医生、阴险狡诈的后妻、纯真美好的女儿、忠于爱情的小伙子,还有一个机智幽默、最终化解一切欺骗诈术的女仆。 

  昨晚的演出中,男主人公阿尔冈尤为出彩。这个疑病症患者经常处于被骗的边缘,他与医生的对手戏是全剧的亮点,比如形容医生的医疗手段是“又放血,又杀人”,观众看到这个翻译字幕时,哄堂大笑。阿尔冈还一度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医生的儿子,最终被善良又充满智慧的女仆化解。剧中女仆的扮演者缪利埃尔·法耶特是该剧院的行政总监。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莫里哀创作该剧时病入膏肓,把自己对死亡的感受渗透到作品中,或许莫里哀晚年也想身边有一个能让他化险为夷的人。 

  谈及莫里哀这部喜剧的特点,著名导演徐晓钟说:“莫里哀的喜剧和我们约定俗成意义上的喜剧并不一样,《无病呻吟》很多逗趣的桥段中充满了尖刻的讽刺和嘲弄,莫里哀对人性的丑恶毫不留情地鞭笞,但也对人性中真挚的一面毫无保留地歌颂。” 

  演出结束后,有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台演出质量很高,让人发笑的同时会有所思考,能够体会到莫里哀喜剧中对于社会各阶层人群的精心描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