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宝岛一村》--表演工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20:18  新浪娱乐微博

  1984年11月17日,【表演工作坊】在阳明山赖声川和丁乃竺家的客厅中宣布成立。在那台湾戏剧表演匮乏、舞台剧团极度稀少的年代,这颗潜力无穷的新星,快速爆发出亮眼的力道,创作了多出对现代舞台剧影响深远的作品,也刺激催化台湾的新剧团陆续衍生。

  27个年头以来,这个植基台湾、集结优质舞台剧艺术工作者的团队全力创新冲刺,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华语剧场经验,也挽回了正逐渐凋零的传统表演艺术,在台湾和众多华语地区,成功的将“精致艺术”与“大众文化”巧妙结合,吸引无数新观众重新走进剧场。历程中,获得国际媒体好评不断,已被公认为华人世界中,极具指标性的当代剧场团队。

  ★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表演工作坊】获得《远东经济评论杂志》(Far EasternEconomic Review)如是评价:

  “中国语文世界里最精采的剧场!”

  ★在全球专业新闻媒体中具有指针性地位的重量级杂志《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是以这般力道高度赞赏:

  “他们是最新的例证,台湾正在创造全亚洲最大胆的中国艺术!”

  ★关于【表坊】最富盛名的剧作《暗恋桃花源》,《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说该剧“应该是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到最后,观众必须思考记忆、历史、渴望,和爱的累赘,以及剧场艺术本身的力量。”

  ★而亚洲华文媒体的好评更不曾中断。新加坡的华文平面媒体领导品牌联合早报曾在报导中说:“【表演工作坊】为世界华语剧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悲喜剧经验。”而新加坡的海峡时报则优雅地形容表演工作坊的作品“正编织着美丽的中国结”。

  【表演工作坊】的领导人、艺术总监赖声川,是台湾剧场艺术的核心人物,他带领这个以精致、严谨、创新闻名的表演团体,开创出独有的“集体即兴创作”舞台剧风格。实验性的手法经过每年全新剧作的验证,不断纯熟精炼,也获得观众的深度共鸣,奠定了忠实广大的欣赏人口。【表坊】艺术总监赖声川带领团队,透过相声系列,将传统戏剧以创意手法复苏。

  以原创剧作、反应当代社会现况与全球关心的议题,是【表演工作坊】始终不变的焦点方向。创意多元且淋漓奔放,包括开创新局的创团作《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最经典的《暗恋桃花源》(1986)、及《圆环物语》(1987)、《西游记》(1987,由西游记改编的台湾首部大型音乐剧)、《开放配偶(非常开放!)》(1988)、《回头是彼岸》(1989)、《这一夜,谁来说相声?》(1989)、《台湾怪谭》(1991)、《红色的天空》(1994)、《我和我和他和他》(1998)、《十三角关系》(1999)、《这儿是香格里拉》(2000)、《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2003)、《乱民全讲》(2003),以及近年来最受瞩目的环绕形剧场心灵史诗作品《如梦之梦》(2005)、《如影随行》(2007)等多部剧作。

  此外,【表坊】也大胆改编西方著名剧作以中文演出,像《新世纪,天使隐藏人间》(1996),意大利传统艺术喜剧改编的《一夫二主》(1995)和《威尼斯双胞案》(2004)等,取材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意大利剧作家达利欧‧弗的疯狂社会暴动喜剧《意外死亡(非常意外!)》(1995)和《绝不付帐!》(1998)以及贝克特的现代经典《等待狗头》(2001)。

  让【表演工作坊】丰沛创意源源不断的核心力量,是赖声川(艺术总监)与丁乃竺(行政总监)这对夫妻档。赖声川是亚洲出色的导演与剧作家,丁乃竺是经验丰富备受认同的制作人,二人的组合不只开创出魅力万分的当代剧场,也携手创作了许多极具影响力的电视与电影作品。

  促成传统戏剧以创意手法复苏,亦是【表演工作坊】的使命,从1985年起,【表坊】陆续创作了五部以相声为主题的喜剧系列,被剧评家形容为“成功的在艺术与通俗娱乐之间搭起桥梁”。

  1998年起,【表演工作坊】的创作与演出跨海前进中国大陆,包括1998年的《红色的天空》北京版等,与大陆的表演工作者密切合作,让海峡两岸的文化交融更为深化,CNN、BBC等国际电视媒体,都大幅报导这个令人热切期待的趋势。2002年,【表坊】更获北京中央电视台之邀,参与“除夕春节联欢晚会”,更是台湾表演团体首次获邀,在十亿观众前演出。

  从2006年开始,【表坊】授权大陆知名剧场制作人袁鸿及其团队制作演出《暗恋桃花源》北京版,到如今已经演出上百场。2007年,《这一夜,Women说相声》加入巡回行列,而同年三月,上海大剧院举行“赖声川演出季”,全月演出《暗恋桃花源》、《这一夜,Women说相声》和《如影随行》。2008年九月,赖声川应中央电视台华汇时代剧场邀请创作的《陪我看电视》是他第一次尝试在大陆做新戏创作。这些依照台湾创意模式制作的作品,正在针对当代大陆剧场创意及市场经营发挥深厚的影响力。

  2000年时,【表演工作坊】成立了【外表坊时验团】,建起一个由年轻人参与的全新平台,透过实验性的表演,让潜力无穷的年轻剧场工作者有磨炼身手与对外发声的空间。2005年【表演工作坊】在台湾首演七小时的剧场史诗型巨作《如梦之梦》,一举将赖声川二十多年来的剧场创作带向高峰,成为亚洲华人剧场21世纪以来最受瞩目的一出戏。

  2007年7月,由赖声川导演、香港话剧团于香港演出的《暗恋桃花源》,与2006年的北京版合并为“两岸三地版”,成为香港最热门的演出,创下香港话剧团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连演18场的纪录,成为今年两岸三地话剧界最值得纪录的盛事。另外,久未拍电影的【表演工作坊电影有限公司】,也在2008年完成了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由丁乃筝编剧、导演,朱芷莹主演。

  2008年9月,由赖声川编剧、导演、舞台设计的新作《陪我看电视》深圳首演,是赖声川第一次在大陆以集体即兴方式作戏,于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巡演,至今演出30场。同年12月,在台北国家戏剧院推出年度大戏《宝岛一村》,获得热烈回响,在台湾各地巡回演出且不断加演,在媒体和网络引爆许多对于该剧主题“眷村记忆”的讨论。

  2010年4月,丁乃筝编导《弹琴说爱》于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巡回演出,获得广大热烈回响,同年12月受邀赴大陆巡回演出。《宝岛一村》四度于台北加演。2010年7月推出新作《快乐不用学》,由香港话剧团委托创作的《水中之书》改编而来,这部探索心灵的舞台剧深受好评,被形容“是一趟诗意的自我探索之旅。”

  2011年,【表坊】持续耕耘舞台剧领域,《宝岛一村》接连至美国洛杉矶、旧金山、澳门巡回演出,目前已轰动演出超过百场,观众人数近15万人。3月推出新作《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藉由旅行中的话题,深入内心,环游世界,再创【表坊】相声神话。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