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受好评 影子是最年轻“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4:10  广州日报
《妈妈咪呀》受好评影子是最年轻“妈妈”
影子(图中)是剧组中唯一既演过女儿又演过妈妈的演员。

  《妈妈咪呀!(微博)》广州热演,剧中主演“妈妈”唐娜的两位演员——影子和田水都备受好评。前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职业音乐剧演员影子说,自己和《妈妈咪呀!》有着不解之缘,2003年在芝加哥表演艺术学院学习戏剧及音乐舞台剧表演时,她曾出演过“女儿”苏菲。“当时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这么快就会演唐娜,而我可能也是剧组中唯一既演过女儿又演过妈妈的演员,我常以苏菲看她妈妈的视觉来体会、凝练唐娜这个角色。”

  职业演员不能一天不练功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推出对于中国音乐剧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作为中国可能唯一的职业音乐剧演员,我觉得自己不应该缺席。”影子告诉记者,她去年11月22日在北京参加《妈妈咪呀!》面试,唱了一段英文版的咏叹调《胜者为王》。“因为之前一直在巡演我自己的音乐剧《我曾有梦》,所以没做太多准备,从网上下载了一个伴奏带就去了。”影子说,唱完回到等候区,制作人追了出来,惊讶地说全世界唱这首作品都是降G调,而你刚才是G调,高了一个小二度。“他问我如果降G行不行,我说没问题,我的音域是3个八度。第二次面试,还是这首《胜者为王》,我唱的是降G调,11月26日就收到通知说,被选上了。”

  记者问她在过往数十场演出中有没有出现过什么“小状况”,影子说:“我是职业音乐剧演员,是靠音乐剧活的,必须避免台上发生任何状况。即便剧组不排练,我也会每天都练功,即便当天没演出,我也会把所有台词和歌曲顺默三遍。同时,为了保证台上那真唱、真跳的两小时,我有很严格的作息和很健康的生活,来保证嗓音和身体状况。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被别人顶替过,每次上台前我也会把所有服装都检查一遍,以防出现扣子开了之类的尴尬。”同时,她透露舞台上32个演员,有20多个都是科班音乐剧专业出身,磨合起来也比较流畅。

  没人能凭音乐剧

  一炮而红

  影子认为,职业化对于音乐剧演员很重要,她说,百老汇很多演员每周都要演七八场,一部剧几年下来就是两千多场。“他们就像音乐剧这个产业上的流水线工人。”影子表示,作为中国的音乐剧演员,她的命运和中国音乐剧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而中国大部分观众对音乐剧的概念都很模糊。“如果他们第一次走进剧院、第一次接触的音乐剧是《妈妈咪呀!》中文版,那么对音乐剧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大有裨益;同时,《妈妈咪呀!》中文版既让国内业界了解到了国际化运作的标准,比如极其细致的分工、预演机制、口碑积累阶段可能并不理想的票房计入成本等,而这样一次引进、‘描红’的成本,将在中国掀起音乐剧风潮。目前,音乐剧《猫》也已确定推出中文版。”

  进入剧组以来,影子直言,最让自己感动的,是那些舞蹈群替演员,他们什么都得学、都得会,却可能200场中一次上场机会都没有。“《妈妈咪呀!》很火爆,但没有人能凭这部剧一炮而红,因为音乐剧行业不属于个人,属于群体。舞台上,演员不是重点,角色才是。”她说,《妈妈咪呀!》共推出14个语言版本,全世界演过唐娜的人超过500个,没有人记得她们是谁。“我希望自己40岁的时候,还能有机会再演。”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