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西戏剧院镇院之宝《无病呻吟》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17  新京报微博
“女仆”在台上假扮医生为阿尔冈看病的桥段让观众捧腹。苟一戈 摄影 “女仆”在台上假扮医生为阿尔冈看病的桥段让观众捧腹。苟一戈 摄影

  本报讯 (记者天蓝 实习生史册)伟大的喜剧都有一个悲剧的核。上周四,法兰西戏剧院在国家大剧院带来的镇院之宝《无病呻吟》便是一部幽默中附带伤感的经典“古董戏”。作为百年前法国戏剧大师莫里哀的绝笔之作,这部戏可谓法国喜剧中的“老古董”。不过剧中对人性的探究以及表演、舞美的精彩,还是让中国观众找到了共鸣。在本报上周观剧活动中,20名读者更是为其打出了90分的高分。

  古董戏打动中国观众

  《无病呻吟》讲述的是一个健康的疑病症患者滑稽、荒诞的生命故事,其中更穿插了在阴谋与专制的夹缝中痛苦生长的爱情故事。就像中国的《茶馆》《雷雨》一样,它可谓一部法国本土的“古董戏”,带有强烈的异域文化色彩。但从此次观剧报告看,大多数观众并没有因为地域和语言的问题而产生陌生感。18名读者表示喜欢这部作品。尤其机智幽默的对白、性格各异的人物都让观众感受到了莫里哀剧作对人性的解读。

  此次演出前,法兰西戏剧院曾表示,这次的版本将保持法国文学语言的纯洁典雅,台词将一字不改。18位读者认为该剧做到了经典重现,观众不仅认可了作品,而且所有参与投票的观众都认为该剧名副其实做到了忠实于莫里哀,19名观众更是找到了共鸣。

  “女仆”风头盖过主角

  当然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好演员的演绎。法兰西戏剧院这次的实力派阵容也同样好评如潮,无论是貌似有病的丈夫、狡猾阴险的妻子还是纯情善良的女儿等等,每个演员都将人物的性格特征通过台词和肢体语言展现得十分到位,尤其是有点粗暴但喜感十足的女仆图瓦内特,而她的表演甚至“打败了”男主角阿尔冈,成为全场最受欢迎的角色。据悉,《无病呻吟》已于前日结束演出,接下来,11月11日大剧院引进的、由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主演的《理查三世》,将是又一部值得期待的莎士比亚经典之作。

  【观众点评】

  原汁原味,仿佛进入了剧目中所描述的时代。

  ——布朗奇奇

  太过传统,像古代寓言一样,少了惊喜。——高伟

  经典的法国艺术,幽默,复古,感受到与国内话剧的不同,文化的差异,碰撞出不一样的感受。——赵鸥

  ■ 观剧答卷

  新京报观剧第101期 《无病呻吟》

  总分90

  观剧时间:10月27日

  观剧地点:国家大剧院

  人数:20 编剧:90 导演:90

  表演:89 舞美:87 音乐:88

  ●你喜欢这部戏吗?

  喜欢 18票 一般 2票

  ●你是否认为该剧保持了法国文学的纯正和经典性?

  是 18票 一般 2票

  ●这个戏在法国被称作最忠实莫里哀精神的版本,你怎么看?

  名副其实,剧里有他的普世精神和人文情怀 20票

  ●你认为这部戏最好的地方是哪里?(多选)

  机智幽默的对白 12票

  性格各异的人物 6票

  古典雅致的服装 4票

  复古简约的舞台设计 8票

  ●你在该剧的幽默中感受到伤感了吗?

  是的 18票 一般 2票

  ●你觉得这个戏的舞台如何?

  复古雅致不繁琐,创意不错 14票

  一般,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6票

  ●戏里的演员你最喜欢的是?

  父亲阿尔冈 9票 女仆图瓦内特 11票

  ●看完这个戏你觉得有共鸣吗?

  有 19票 没有 1票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