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蛋攻略》12月开演 陈赫回归舞台男扮女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09:27  新浪娱乐微博
谢帅与陈赫 谢帅与陈赫
何念 何念
导演李李 导演李李
马青莉 马青莉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托尼奖编剧力作的话剧《混蛋攻略》将于12月20日-26日登陆上海城市剧院。作为“何念(微博)制造”推出的首部作品,该剧由凭借《爱情公寓》中“曾小贤”一角人气急升的陈赫(微博)主演,剧中他将脚踩高跟鞋男扮女装,完成从混蛋到好人的蜕变。    

  全球热演赞誉非凡 本土改编再造辉煌

  由何念率领其金牌制作团队倾力呈现的话剧《混蛋攻略》改编自全球上演剧目、美国著名编剧肯-路德维格的《女主演》。肯-路德维格是美国著名编剧和导演,声誉遍及全世界的喜剧大师。托尼奖、戏剧评论奖,外戏剧评论圈奖,洛杉矶戏剧评论圈奖,海伦海斯奖和劳伦斯-奥立弗最佳音乐剧奖得主。《女主演》是他的又一部力作,于2004年在克利夫兰剧场首演。全美所有的地区性剧院都上演过他的作品。他的剧作被翻译成16种语言在全世界25个国家上演。

  之所以选中《混蛋攻略》作为“何念制造”的首推作,何念看中的不仅仅是作品中的深刻涵义和幽默精神,还有本土戏剧在喜剧展现上的薄弱。从《借我一个男高音》到《乱套了》,沪上观众对肯-路德维格的喜剧作品并不陌生,而何念也是自学生时代起就十分推崇这类作品:“记得我在大三时候看表九六的毕业大戏,就是范益松老师排的《借我一个男高音》,聂远(微博)、郝蕾(微博)都在其中,他们演了八场我看了八场,我当时就被结构性喜剧迷住了。”当然,除却个人喜好和欣赏外,丰富上海戏剧舞台、令申城戏剧呈现多元化也是何念竭力打造结构喜剧的原因:“在百老汇,结构性喜剧、悬疑剧、原创社会问题剧、音乐剧、实验戏剧等各种类型剧应有尽有,上海戏剧舞台上原创的也不少,但从类型来说轻松搞笑的有了、惊悚悬疑的有了、但结构性喜剧这块还很苍白。我就想尝试多做一些,让观众了解更多。”

  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国外的戏剧尤其是喜剧在引进后往往有些水土不服,一些令西方人开怀大笑的包袱却无法引起国人的共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演出的喜剧效果。何念作为这部新戏的监制,为了使这部引进剧目更符合国人的欣赏习惯,在最大限度保留原剧精髓的前提下,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进。这样一来使得这出令西方人捧腹的喜剧同样能令国人开怀,其精彩程度堪比百老汇的演出。

  “何念作品”为私房菜 “何念制作”为推新人

  在此度《混蛋攻略》的推广中,“何念制造”四个字曝光率极高,在被问及“何念制造”是否将作为何念品牌被确立时,他解释:“何念工作室成立后,我们提出了‘何念作品’与‘何念制造’两个概念。‘何念作品’是指那些由我执导、直接参与创作的作品,比如《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等;而‘何念制造’则是以我工作室为平台,主推有潜力的戏剧编导新秀,好像这次的《混蛋攻略》就是年轻导演李李的执导。”

  和李李的首度合作是在《杜拉拉》中,当时这部由姚晨(微博)领衔主演轰动一时的戏剧作品,其实就是何念和李李联合导演,何念坦言十分欣赏李李的才气和她的勤奋:“在这一代年轻导演中很难能看到好像李李这样具有天赋又高产的,她在毕业后短短三年里已经推出不下六部作品,比我毕业那会儿还猛。要知道在百老汇看一个导演成不成熟,就看他在三十岁之前有多少独立执导的作品,通常导演都是在三十岁后出成绩,而这成绩的好坏直接关乎三十岁之前的积累。”

  除了高产和勤奋,何念看好李李的原因还在于“差异化竞争”:“现在在上海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多数都是上戏毕业的导演,虽说也是各有特色,但在导演手法上总有相似,李李是为数不多毕业于中戏但活跃于上海舞台的,抛开导演功底强,视角独特等不说,她的作品呈现出的风格也和我们不同,这也是我看好她的原因。”

  何念坦言,自李李之后,“何念制造”还会陆续推出新人新作,“每个领域都应当有一批领军人物才能蓬勃发展,戏剧也不例外,我们肩负着打造推介优秀新人的任务,希望能有更多好的编导被观众看见!”

  “贱人曾”强势回归 “男扮女装”需勇气

  “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曾小贤”,凭借《爱情公寓》“曾小贤”一角人气急升的陈赫,将在《混蛋攻略》剧中摇身一变,化身“雌雄难辨”的“诈骗犯”。说起这次从电视剧到自己深爱的话剧舞台的回归,陈赫坦言:“虽然现在的工作重心是在影视剧上,但是我对话剧舞台还是充满了感情,无论今后在影视方面有多大的成就,舞台还是我的永远归宿。影视剧用的是镜头的语言,演员的表演是不连贯的。不像话剧,那种一气呵成的表演对演员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陈赫这次将要饰演的角色“利奥”是个爱闯祸又十分可爱的“混蛋”。他盯上老妇人的遗产,想方设法要骗得这笔钱财;他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把自己和同伴扮成女人,极尽搔首弄姿的本事;他在融入乡村生活的过程中爱上了一个单纯善良的姑娘,慢慢地学会为他人着想,从而完成了一个从混蛋到好人的蜕变,这分明是个话剧版的“贱人曾”。

  然而,虽说在荧屏和舞台上,陈赫总褪不去“贱贱的”鲜明特色,生活里的他却还没有那么放得开,尤其是此次要男扮女装让他颇有心里障碍。“我倒也不是怵男扮女装,这关键是要看什么装,怎么扮。”陈赫在听说李李(导演)要让他们穿黑丝踩高跟时,明显纠结,绕着圈子推却道:“那会不会很恶啊,我是无所谓啦,吓到观众就不好了吧!”当然,其实陈赫早在《爱情公寓》里就尝试过一次男扮女装,那次的艺妓装束得到不错的反响。不过那次毕竟是“扮丑”,对于要把自己打扮成美女,还引得人爱上自己,心里还是有点悬乎的。

  就剧组才新鲜出炉的海报来看,也没陈赫想象的那么大胆露骨,两个男主角偎贴小西服下是拖地白纱,性感地露着一条光腿,但就表情明显谢帅比陈赫要随意自然。当然,李李私下也透露“男扮女装”切忌“脏”,性感和猥琐仅一线之差:“我肯定不会把他们搞得很脏兮兮的,也不希望把他们扮成完全的女人,我还是想他们能骗过‘对手’但留份真实给观众。”显然,除自身的表演功力之外,导演和造型设计对这个环节的处理,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尤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