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江举办作品研讨会 再掀“新现实主义”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9:38  新浪娱乐微博
吴晓江导演作品展示月研讨会 吴晓江导演作品展示月研讨会

  新浪娱乐讯 10月31日,“吴晓江导演作品展示月研讨会”在国家话剧院召开。国话院长周志强、制作人刘铁钢及众多中国戏剧界学者出席,均对吴晓江导演及其作品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继王晓鹰(微博)、查明哲(微博)导演后,“吴晓江导演作品展示月”再度掀起“新现实主义”讨论浪潮。国话将于年底先后推出孟京辉(微博)、田沁鑫(微博)两大导演作品展示,将国话2011 “新现实主义年”汇集国话各大导演、形成崭新多元化的“新现实主义”创作体系的理念贯穿到底。

  吴晓江导演作品研讨会邀各方名家论戏剧

  10月31日,“吴晓江导演作品研讨会”上,来自各方的戏剧名家齐聚一堂,北京京剧院编剧林蔚然、北京演出集团副总、编剧李龙吟(微博)、中戏戏文系主任张先、中戏导演系主任丁如如、编剧刘树纲、编剧龚应恬、观众代表沈伯强等七位中国戏剧界专家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该会议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就吴晓江导演的众多作品进行讨论,如早期的《老妇还乡》、《人民公敌》、《玩偶之家》等,其中重点就屡获大奖的作品《这是最后的斗争》的舞台感染力、戏剧风格、话剧艺术的社会责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国话2011新现实主义年”再度燃起了一把艺术讨论的熊熊烈火。

  研讨会上,周志强院长首先发言指出:作为唯一的国字头话剧演出院团,应秉承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坚守住话剧艺术的的基石——现实主义,明确话剧艺术表现什么,受众群体是哪些,勇于关注社会现实、承担文化责任,切实起到为社会凝魂聚气的作用。

  随后,众位中国戏剧界高端人士均对吴晓江导演及其作品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吴晓江导演多年坚持一戏一格,重视话剧所引发的思考而不盲目追求营造煽情效果,善于在舞台上建立生活秩序,敢于突破自身的思想禁锢打造《斗争》这样石破天惊的一部话剧,特别是其话剧中流露出的幽默感,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吴晓江导演透露说:多年创作,我一直坚持“不能让第一次看话剧的观众走掉,要让同行觉得有意思”这种最基本的想法,一直在努力让话剧丰富起来、多样化、有意思。这种基于“现实主义”脚踏实地、不断追求多样化的创作理念将抽象概念通过戏剧作品,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使得观众对“新现实主义”戏剧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

  国话“新现实主义年”聚名导成多元化创作体系

  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国家话剧院,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辉煌时代里找准位置,并发挥作用,是全体国话人不余遗力、孜孜追索的核心课题。在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铿锵开局的元年,国话艺术家集中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创造,在公众殷切期待的目光中,拉开了“国家话剧院2011新现实主义年”的帷幕。

  “新现实主义年”的核心内涵是,旨在通过一系列剧目的创作演出,以严肃的艺术态度和积极的反思精神表达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热爱,并把这份关注和热爱融汇于既延续现实主义美学传统有不拘一格的、质感多样的、富于创新精神的演剧艺术之中,从而当之无愧地、全面地承担起中国主流戏剧的文化责任。正如周志强院长所指出的:国话将王晓鹰“诗化意象的现实主义”、查明哲“零零后现实主义”、吴晓江“新写实现实主义”、孟京辉“新探索现实主义”、田沁鑫“当代新现实主义”五大导演多元化的创作风格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多侧面、五彩缤纷的晶体宝石。从而,形成了国话新现实主义作品矩阵,打造出了瑰丽炫彩的戏剧文化新坐标。丁丁/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