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武戏擂台赛长安开锣 武戏演员展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1:00  北京晨报微博
《战马超》中王博文饰演的张飞(右)和奚中路饰演的马超 史春阳/摄 《战马超》中王博文饰演的张飞(右)和奚中路饰演的马超 史春阳/摄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京剧演员不容易,武戏演员尤其不容易。近日开始直到11月11日,北京京剧院2011“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武戏组在长安大戏院的举办,不仅是难得好看的武戏擂台,更是难得的给武戏演员的一个展示机会。

  昨晚,三位武戏“帅哥”依次登台亮相,彭晓亮先声夺人演的是一折《火判》,随后是于帅的《火烧余洪》,压轴出场的是王博文主演的《战马超》。著名京剧武生奚中路(其祖父奚啸伯)在《战马超》中特邀助阵出演马超,更给这台演出增加了重量砝码。虽然这出《战马超》奚中路与王博文已在外地合作演出了不少场次,但在北京还是第一次亮相。据了解,《火判》、《火烧余洪》和《战马超》都是近年来很少见的武戏,三出戏融合了京剧的唱、念、武打,对演员的基本功是一个全面的考验。

  虽然是压轴出场,但奚中路6点多就已经在后台换好服装化好妆。奚中路告诉记者,武戏演员一般从小就开始坐科学戏,练身手,8年出科然后再投名师,但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都怕孩子磕碰,原来武戏演员招生30人,有300多人报名,现在来报名的都到不了30人。这次武戏擂台赛的举办,让北京京剧院武戏演员一下子充满干劲儿,奚中路也带着王博文一起排练了一个多星期,同台演出对于年轻演员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奚中路说:“这些武戏的青年演员非常努力,就需要我们老演员‘拎一把’,我们当然是义不容辞的。”

  此次“魅力春天”武戏擂台赛有来自北京京剧院一团、梅兰芳京剧团、青年团的18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将陆续上演18出经典剧目。比赛将按照武生、武旦、武净和武丑四个行当进行。

  专家评委点评

  孟妍欣基本功扎实,肢体动作到位,具备一定的舞台实践经验。王晓丽基本功较扎实,扮相俊美,武打套路清楚、干净。但是二人舞台经验都有不足。李丹基本功扎实,人物性格刻画鲜明,表演传神,武打技巧熟练、逼真、高难技巧稳、准、轻盈、到位,综合素质不错,是武丑行当中的佼佼者。

  观众评委点评

  孟妍欣扮相俊美,表演细腻、洒脱,嗓音甜美,做、唱规范,武功稳健、扎实,颇具宋派神韵。李丹基本功扎实,念白吐字清楚,唱、念、做、舞表演到位,动作干净利落,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武丑人才。王晓丽扮相台风尚好,口齿清晰,功夫、姿态舒展,武打精彩,舞台呈现优美,富有感染力,综合素质不错。

  孟妍欣

  演出剧目:《扈家庄》

  演出时间:11月1日晚

  专家评委分数:90.83

  观众评委分数:94.36

  票房分数:26.41

  李丹

  演出剧目:《三盗九龙杯》

  演出时间:11月1日晚

  专家评委分数:92.83

  观众评委分数:96.76

  票房分数:26.41

  王晓丽

  演出剧目:《红桃山》

  演出时间:11月1日晚

  专家评委分数:92

  观众评委分数:95.53

  票房分数:26.41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