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江小东》台上说实话 有钱不给舞美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4:17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说实话演生活 不纠结不矫情

  王晴:我先生昨天第一次去看我们的话剧,因为他也是演员。他是国话的话剧演员,现在演影视剧,以前导过电影和话剧,他很关注我们这个戏,也因为我在,也因为他对傅迦的了解,以前只看过他的影视剧,没有看过他导的戏。我跟他说,他没看。昨天他第一次来看,他兴奋了,他激动了。我也挺没想到的,大家都是同行,看的那么多,他怎么能如此的激动?我问他,他跟我说他哭了,真的,他最后他哭了。他特别喜欢我们最后的画面。是电影里的空镜头,空镜头太美了,台上的空镜给我们遐想的空间太大了,让我觉得浑身一振,整个空气凝住了,让我们遐想的很多很多。他说的就是我们想要的,他说了很实在的,抱着批判的心来的。

  因为我在,因为都是自己人,我特别希望他带着批判的心来,恳请他这样做,他说真的没想到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傅迦:我一般看戏也是带批判。看很多戏是这样,我养成特别不好的毛病,进到剧场如果10分钟或5分钟坐不住立马走。这个戏不能把观众一下带进去没什么可看,撤。

  王晴:我能感觉到,这五天我坐在下面有感受,每一拨观众都是不一样的。你想那么多个体组成今晚的观众群,每些观众的的心态不一样,年轻人年老的人,有的抱着看热闹,有的年轻卿卿我我,人家只是想找特殊的空间谈恋爱等等等等。每个人在短短几分众之内被我们吸引,跟我们讲故事,听故事,最后被我们带着走的感觉特享受。

  傅迦:我们单位有一个同事,因为在北京人艺看戏看的太多了,他跟我说迦哥看了十几年的戏,这是第一个在80分钟剧场死死盯住的戏,这是唯一一个。我说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吗?他说是。我看了12场他们演出确实是这样,到最后安静的一根针掉到地上都可以听见。

  主持人赵宁:傅迦你作为参演者、导演、观众,什么原因让大家有这样的感受?

  傅迦:这个故事老百姓中间太普遍了,太容易引起共鸣,我说的都是实话,包括我对生活的感悟体验,创作出这样的东西。拿给观众看,有些说实话很多的戏,跟生活跟观众没多大关系。

  刘中华:对,好多戏名,首先拿戏名抓观众。

  傅迦:标题党。

  刘中华:其实内容符合当下实情感觉和我没多大关系,我们这个东西它真实,它会发生在每一个人身边。

  傅迦:只要你成立家庭,只要你相爱、相恋,有家庭有孩子有老人,你会爱看这个戏,在这个戏中得到点思考、感悟。

  刘中华:我们这个戏不是纠结在一生中的一个点上,好多戏演一生中的一些阶段。

  王晴:比如说婚外情所谓的热点,大家能引起一些兴趣的,故意恶搞。

  傅迦:它是一个,我不知道对不对,这是时间的碎片。两个主人公命运的这么一个戏。不纠结于,不矫情于一件事。

  有钱不为布景花 空舞台上演好戏

  刘中华:好多朋友来看戏也问我,你们怎么就弄六个墩子,我们这个戏弄别的没用。

  傅迦:好多人认为你们省钱,跟省钱没关系,省钱我们排练不会40多天。我们《窝头会馆》40天就把这么大一话剧排出来,我小剧场话剧70天,为什么?一天是一天的钱。我说中华那钱必须花,景能花多少钱?

  主持人赵宁:六个墩子在咱们这个剧作中起什么作用?

  傅迦:没什么作用,凳子,演员累了坐一会儿。

  王晴:我们可以站着。

  傅迦:可以拿到完了,不能太不厚道。

  王晴:我们至少坐在后面的时候,不同的坐位置,不同的位置也有一个变化。也是跟着剧情走的。

  傅迦:后来有了墩子按照墩子排出来,没墩子也照演,什么都没有在台上。观众一开始不接受,看完觉得原来话剧是这样的。

  王晴:我老公他今天拍戏临走一定要我告诉你说,要把这个戏带出去,让更多的人去看。特激动的说,带到外地去,带到国外去,一定带出去让更多的人看。我们挺艰苦的,我们的投资。

  傅迦:跟投资没多大关系。

  王晴:我们小剧场话剧。

  主持人赵宁:盈利可能是?

  王晴:卖票卖不了多少钱,不像电视一集卖多少钱。有观众有数的,拿稿酬也一样不能和影视剧比。

  傅迦:市场就是这样。

  王晴:现实就是这样。我跟我老公说,我们也是用奉献的精神在做,如果演话剧不能拍影视剧,一样的相辅相成的。我说不能走太多地。

  主持人赵宁:中华有想法吗?

  刘中华:有,我们陆陆续续的计划。

  傅迦:这场演完演29场,平均一场200人,不到6000人。更多的还是要观众包括媒体朋友,帮我们多宣传宣传这个戏。让好戏来占领市场。

  王晴:对。

  傅迦:百花齐放。戏剧是小众艺术、高雅艺术,戏剧可以更贴近观众老百姓。在电梯里我跟中华说,话剧有那么难吗?像冯小刚(微博)拍完《集结号》说拍战争片有那么难吗?只要踏踏实实的拍,别一天到晚歪门邪道想炒作的点,不用。拍一个好戏观众自然就来了。

  王晴:出发点不一样,有部分人主要想的盈利。在这一点,我跟傅迦在台下背着刘中华,我们也一直很感触,我们这个团队缺一不可。这个精神是大家共识的,我们挺感谢他,他给我们这样一个氛围,给我们这样一个空间,也给导演很大的空间。让我们能够,大家觉得不是钱以第一位的,以戏第一位的,这是挺难得的。

  傅迦:一个戏方方面面,第一感谢中华,因为他没给我们设置任何的障碍实话实说。另外感谢兄弟姐妹王晴,包括另外两个演员,王帅帅、李陆冰,放弃很多东西回到舞台上,这部戏反响会非常好。

  山水剧社偏向制作“中国戏”

  主持人赵宁:你们的后面的作品有计划吗?

  刘中华:有。我们明年年初会做一个,和现在的形式不一样,在摸索。我们不想做同类的东西,我们这部戏是这样的,观众看了之后接受了,我们用脑子用心,做另外一个形式的有别于市场的东西。

  王晴:若干年后山水剧社就像现在的大导在人艺做的,戏剧展所有他排的戏的一个系列在巡演,将来说不定咱们剧社也能。

  傅迦:争取。因为你知道现在小剧场市场,话剧市场不是特别好。

  王晴:要坚持。

  傅迦:要坚持。我们聊天时候说坚持原创,这个东西是有生命力的,不弄没有生命力的,看着好像多大多虚那是没有生命力的,坚持原创走我们自己中国戏的路线。这种路子既有艺术性又有市场。

  主持人赵宁:傅迦很多人是和经典的剧目认识你不管是《鸟人》还是《窝头会馆》,这部戏又展示出你导演的实力,还有接下来的创作计划吗?他都走。

  傅迦:我还是干演员。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

  傅迦:导演和编剧太累了,说实话编剧是非常缜密的逻辑思维,我的逻辑思维是混乱的。

  主持人赵宁:你这个作品出来之后。

  王晴:我必须揭一下内幕,我们这个剧本是傅迦老师一夜之间写成的,你听上去很神但是事实。我昨天跟李慕南我先生说,他鬼上身。

  傅迦:有如神助。一个晚上写了一万四千字,结尾写三千字,这个戏一万七千字,一个晚上,一个圆珠笔的笔芯。

  主持人赵宁(微博):下一步戏呢?

  傅迦:看运气,看缘分。

  王晴:说着特简单,自编、自导、自演,一句话说过了大家掌声了,我们看见的,举一个例子,那天合光,虽然一部戏一个小时15分钟,光点编110个变化。那天他一会儿在台上要演,一会要站在下面要看,一会要想要决定,要沟通和灯光。不光是体力、脑力,是整个对一个人的摧残。我们爱莫能助,别人不能帮他决断、演,什么都帮不了,我们只能说你保重、顶住。后来他躺在台上,真的躺在那,我们只能说你躺会休息一会。所以能有今天。

  傅迦:不是。都是大家伙努力的结果。

  王晴:感谢上天,让他鬼上身。不是。

  傅迦:确实这17场非常重要,我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因为我们在繁星演出的时候,濮存昕(微博)老师、宋丹丹(微博)老师他们都去了,他们很少到外面看戏,他们都去,去完以后都给我的宣传单页上写的话。丹丹姐天下最牛的微博,还帮我的戏做了广告,演不好确实丢人,丢北京人艺的人,丢那些人的人。我们的压力确实挺大的。

  王晴:我们的压力没你大。

  傅迦:他们会慢慢过来,头五场我们热身,第二轮再接再励,最后六场会精彩。

  主持人赵宁:今天也是借我们这个平台,跟没有看这个作品的朋友一起分享,时间的最后,是不是哪位代表我们小团体,推荐一下我们的这部剧。

  傅迦:欢迎大家走进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来观看山水剧社出品的首部小剧场话剧《江小东和刘小文》,我们演出到11月20号,每天晚上7点半开始演出,逢周一休息。谢谢。

  主持人赵宁:谢谢,今天也非常的感谢我们三位嘉宾,跟大家来交流这部作品,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走进小剧场,能感受小剧场剧目制作人员感受他们的诚意,以及怀揣着话剧的梦想来到这里。同时感谢我们的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