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 《理查三世》加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3:56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天蓝)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西方经典系列”的重头戏《理查三世》,将于11月11日在戏剧场拉开帷幕。除了演出团队英国著名的老维克剧院值得期待,该剧最大的亮点则是奥斯卡黄金阵容——鬼才导演萨姆·门德斯和影帝凯文·史派西的携手。记者昨日从大剧院了解到,如今演出期间11日至13日晚场的门票早已一票难求。为此大剧院与英方沟通又在12日加开了下午场。而本报也于日前特邀英方记者采访了两位巨星,他们表示该剧将让演员体会人性的黑暗面,带领观众穿越历史体会文本的现代性。

  大部分的中国观众比较熟悉莎士比亚关于爱情或家族纷争的悲喜剧,而本次来京的《理查三世》却是以英国历史上最为血腥的玫瑰战争为背景,讲述一段关于野心与阴谋的故事。大剧院告诉记者,抛却玫瑰战争的背景,《理查三世》其实仍具有现代意义。这也是众多国际舞台剧导演都向往排演这部戏的原因。

  除了文本的经典性,这次演出班底老维克剧院同样令人期待。不久前陈道明主演的舞台剧《喜剧的忧伤》,就是老维克剧院的剧目。而这次国际著名院团还带来两大巨星“空前”加盟,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五星级阵容。记者从大剧院了解到,目前三天晚场演出的门票几乎售罄,而加开的下午场也将一票难求。记者从大剧院获悉,这次《理查三世》演出,为萨姆与凯文自斩获奥斯卡五项大奖的《美国丽人》后在戏剧舞台上的首次聚首,而萨姆也在特约采访中表示其实早在史派西演绎《七宗罪》等片时就瞄上了他。两位艺术家表示,该剧虽然带有时代背景,但讲述的是有关独裁和权力的故事,因此观众不用担心看不懂,都会从中有所收获。

  ■ 中国缘

  “理查”曾与林兆华相遇

  十年前老导演林兆华就曾排演过《理查三世》。当时因为先锋的导演手法以及现代风格的舞台服装,林兆华导演受到一片争议。不过,当年林兆华对莎士比亚作品的现代性解读确实具有超前意识。他曾表示,《理查三世》最大的亮点是它对人性深刻的解读和挖掘,“当一个智力卓绝的邪恶之人,面对权力的诱惑,他将怎样释放自己奔涌的欲望?这种对人性中最深沉、最阴暗的一面,至今仍然在我们的心中盘旋不散,你也有,我也有,大家都有。”

  ■ 名词解释

  玫瑰战争 英国十五世纪兰开斯特王朝和约克王朝的支持者之间为了英格兰王位的断续内战。两个家族都是金雀花王朝皇族的分支,是英王爱德华三世的后裔。玫瑰战争不是当时所用的名字,它来源于两个皇族所选的家徽,兰开斯特的红玫瑰和约克的白玫瑰。

  ■ 对话

  门德斯为史派西等待20年

  1 为排《理查三世》等待20年

  记者:这次再度牵手,你们为什么选择《理查三世》?

  萨姆·门德斯(以下简称门德斯):选择演员和演出剧目有时候得靠时机,因此对我而言,这就意味着要为凯文寻找一出戏。早在认识凯文之前,我就已经看了他在《非常嫌疑犯》和《七宗罪》中的表演。我一直认为肯定会有一个演技杰出的演员是为扮演理查而生的。早在二十年前,我就酝酿着要执导这部作品,但这次我之所以最终下定决心去做,就是因为凯文将扮演理查三世。我希望他能够再次进入自己真正黑暗的一面。

  记者:那么,被要求进入自己黑暗的一面,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凯文·史派西(以下简称史派西):为了这个角色,你不得不去你通常不想去的地方,不得不去研究所有你在自己人生中的憾事,解开所有丑陋东西的遮羞布。然后你不得不鼓起勇气向观众展示:“在这里,我对你们无所保留,无所羞耻,真真正正地毫不遮掩。”理查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角色,因为他做了所有他打算要做的,说了一切他所想表达的。他不断地提高赌注,对产生的后果欣然接受。这个角色从各个方面都对演员提出了要求。这是一个既需要体力又需要情感表达的角色,演员需要精确灵活地掌控语言,并付出150%的努力。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再饮酒,不再抽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角色中的原因。

  2“理查三世”就在当下

  记者:在你们看来莎士比亚的文本,与当今时代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门德斯:如果你不把《理查三世》看作历史剧,不把它置于玫瑰战争的背景下欣赏的话,它就会变成一部与君主政体和英国历史不太相关,而更多是关于权力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最早描绘现代独裁者的作品之一。令人吃惊的是,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每份报纸的头版都还有类似的人物,他们完全就是莎士比亚在400年前所描绘和剖析的那种人。与一个由国际阵容组成的团队合作来演《理查三世》,能够使你摆脱掉纯粹英国化的束缚,使这部作品成为一部具有全球性视野的、研究独裁统治的模板。观察这些人物如何在一个混乱的年代,企图通过公平的交流和有诚信的秩序而逐步获得声望是件有趣的事情。但是当然,一旦他们获得权力,他们的腐化堕落也就随之而来了。

  史派西:这些在另一个世纪写作的戏剧之所以总是如此令人吃惊,原因就在于它们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比如当你聆听莎士比亚攻击人际关系的方式的时候,尽管他所用的词语可能一开始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它们却很容易理解,而且动机也非常明确,也很容易与当下产生共鸣。当你将其置于当前背景之下的时候——我们可以设想与卡扎菲之类的人同处一地——我们就明白《理查三世》是如何与那类人物,如何与媒体和操纵、结盟和小嫉妒产生共鸣的了。与我们这个时代的观众息息相关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即便这个观众可能不太熟悉莎士比亚也无伤大雅。

  3 大胆独白震慑观众

  记者:莎士比亚是如何精心搭建理查与观众之间的联系?你们对此有何见解?

  史派西:这种联系的搭建很独特,很特别,因为理查很信任他的观众,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已经变成了他的同谋。莎士比亚在整出戏剧中相当出色地大量使用了旁白。

  门德斯:《理查三世》是莎士比亚创作生涯早期的作品。他用不同的风格来搭建场景。在他的笔下,既有严肃的哀悼场景,又有非常有趣的政治阴谋场景。这是相当大胆的尝试。这部戏剧虽然包含了各种各样的风格,但其中却不乏内在的统一。这就使它具有了现代性。而且莎士比亚所使用的戏剧形式直到现在仍然令人难以置信,其中一项就是旁白。他确实没有在其他历史剧中使用这么多的旁白;他让理查二世和亨利五世采取内心独白和自言自语的方式与上帝和自己说话,但他只让理查和福斯塔夫走到台前,一边打量着观众一边说“你们,你们这些坐在这里的人,我在直接和你们说话”。这种方式直到现在仍然很大胆。

  采写/尼纳·迪隆 整理/天蓝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