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琼黄梅飘香上海滩 《严凤英》亮相国际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1:21  新浪娱乐微博
《严凤英》剧照 《严凤英》剧照
黄新德(左)吴琼(右) 黄新德(左)吴琼(右)
吴琼(右)汪晓明(左) 吴琼(右)汪晓明(左)

  新浪娱乐讯 应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邀请,黄梅名家吴琼(微博)带着她的原创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翩然而至,传统黄梅戏声腔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让那个在历史长河中深情吟唱黄梅调的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穿越数十年,飘飘荡荡回来了,在激越豪放、悠扬动听的交响音乐声中回来了。

  《严凤英》火热  点燃初冬上海滩

  据悉,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是2010年,为黄梅戏大师严凤英诞辰80周年而作,在此之前,吴琼同该剧主创已经磨练了5年。这次上海艺术节的两场演出,台下再次爆满的坐席,一次次潮涌一般的掌声,演出结束主创数次谢幕却不能让观众激动的心情平息下来,火热的现场让初冬的上海增添一份七月骄阳一般的热浪。

  一位张姓戏迷在看完该剧后,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台无可挑剔的好剧,除了吴琼、黄新德等黄梅名家的完美演绎,角儿的舞台魅力之外,该剧的剧情也扣人心弦。“整台戏几乎零冷场,从开头到结尾一气呵成,让人感觉一直跟在剧中人身边,一同喘息,一同感叹,一同兴奋。”张姓戏迷连看了两场连呼,看这样的戏才带劲。一位从无锡赶来观看演出的戏迷表示,看戏就是看角儿,能看到这么多角儿同时出现在舞台上,是戏迷的福分。“黄梅戏有吴琼这样努力的演员更是黄梅戏戏迷的福分,期望吴琼能在黄梅戏舞台越走越好。”

  故事适当修改  较之首演更加紧凑

  从两场演出看,《严凤英》剧组在接受广大观众反馈的意见,再通过讨论总结修改,在首演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细微的修改,使之整台戏更显得紧凑,场与场之间的转切更加流畅简洁。在黄梅戏获得成功后,剧中严凤英还特意加上了一段《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的选段,既增添了一份活跃的舞台气氛,又对剧中严凤英的欣喜的心境做了一次完美的烘托和渲染,还让观众聆听到这段经典唱腔,一举三得也凸显了主创们的良苦用心。

  吴琼等人通过一年多的磨合,在表演过程中的交流,变得更默契,更投入,也更深入,特别是吴琼,从开场的“情丝难断几十载”到最后的“我会回来”,数十段大大小小的唱段,吴琼把握的游刃有余,以情动人,将情感完全融化在了唱腔里。不少观众表示,不看舞台,光是听就是绝美的享受,而吴琼与黄新德的对手戏表演更是让现场观众连呼过瘾。“在离婚一场戏中,黄新德与吴琼的表演真实的让人不敢看,不忍看,有种撕裂般的痛楚通过艺术手法完美表现出来,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艺术家们的功力和舞台效果的呈现。”一位老戏迷感慨地说。

  唱腔嫁接现代音乐 拓宽黄梅戏音乐

  吴琼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她凭借自己的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一个用传统黄梅戏旋律做整体框架的戏,运用部分现代音乐元素来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她把民歌和通俗唱法与戏曲中的特殊行腔巧妙结合,寻找出了最佳契合点。她对黄梅戏的唱腔推陈出新,既传承了严凤英的婉转甜美的风格,又加强了现代音乐的张力。黄梅戏最早是从民歌小调演变来的,在黄梅戏《严凤英》的唱腔中,吴琼又把现代声腔艺术融入其中,盐融于水,不露痕迹。许多唱段表现出高亢、响亮、奔放的吞吐功力。戏的序曲 “情丝难断”和尾声“我会回来”两段唱,都是在黄梅戏音乐元素的基础上,揉入了歌剧咏叹调,成为歌化的演唱,亦歌亦戏,能为新老戏曲爱好者所接受。这又说明黄梅戏的艺术包容性非常强。

  黄梅戏《严凤英》在音乐处理上,交响乐的效果很好。以传统黄梅调为主旋律,又突破并丰富了黄梅戏唱腔的许多程式,使整体音乐语言更加具有交响性,华美而多彩。舞台在视觉上也是区别与传统黄梅戏的,在保留戏曲写意美感的同时加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形式很现代,唱腔很黄梅”,是为确切的评价。

  因戏迷要求加演《女驸马》

  早在今年年初《严凤英》珠三角巡演时,吴琼就同时送上了传统黄梅大戏《女驸马》,《严凤英》与《女驸马》,一个用时尚现代的元素完美演绎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的传奇一生,一个通过吴琼等黄梅名家的完美演绎重现传统黄梅戏的原汁原味,两台大戏沸腾了整个珠三角,所以在《严凤英》剧组来上海参加国际艺术节之间,不少网友建议,一定要同时带着《女驸马》来,一次性过足戏瘾。

  吴琼这次没有让戏迷们失望,带着黄金阵容的《女驸马》而来,在11月2日晚,完美呈现给观众,进入剧场的观众惊喜地发现,舞台上全新的舞美设计,清爽诗情,写意呈现一幕幕场景,而吴琼的服装也进行了改良,冯素珍与公主的女装,细腻的刺绣,合体的裁剪,让观众有一种惊艳的感觉,而这出经典剧目,吴琼表现起来更是得心应手,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据悉,本次剧组还在苏州、常州等地进行了《女驸马》和《严凤英》两戏的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戏迷的追捧,掀起一阵带有“吴琼”独特标签的黄梅旋风。《严凤英》是一次黄梅戏革新的大胆尝试。吴琼和黄梅戏名家黄新德、汪晓明、董家林、龙宝玲的合作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功,主演之间的对手戏默契润滑。尤其是黄新德扮演的谢文秋内涵厚重,神形唱均具沧桑感,功力不凡。在黄梅戏的发展史上,这是值得记载的一笔。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