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面桃花》编剧抗议 不满导演演出本创作署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4:24  新闻晨报微博
梅婷在《人面桃花》排练中 晨报本版图片 梅婷在《人面桃花》排练中 晨报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编剧的底线是什么?什么叫‘演出本创作’?”明晚,由梅婷(微博)主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话剧《人面桃花》将正式在沪公演,但就在昨天凌晨,编剧洪靖慧突然在自己的微博中提出抗议,希望该剧导演郭小男尊重青年编剧的权益——原来,同样在昨天,郭小男向制作方提出要求,除了“导演”头衔之外,要增加一个“演出本创作”的署名,以体现自己在整个排演过程中对剧本的修改所做的工作。但此举在编剧洪靖慧看来,无异于对编剧权益的严重侵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是不是也应该要求增加一个‘导演思路提供’的头衔呢?”采访中,郭小男并不认为自己此举侵权,话剧中心则表示,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应该维护。

  编剧洪靖慧:编剧不是枪手

  昨天凌晨0:51,洪靖慧在其微博中发长文,认为郭小男提出增加“演出本创作”这一署名的要求不合理。她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缘由——话剧《人面桃花》的剧本初稿由她原创,并以此版剧本申请了上海市文化基金。后在准备排演时,郭小男导演对其初稿不满意,洪靖慧写了第二稿,郭在未通知她的情况下又进行了修改。在排演到最后一场时,“郭导告诉我他要的人物和感觉,我回去重写,他说‘放着吧,交给我吧’,那我觉得我的编剧任务也就完成了。”但是,在《人面桃花》出说明书时,郭突然提出将他署名改为“导演兼演出本创作”。

  在洪靖慧看来,增加“演出本创作”这样的提法无异于抹杀了编剧对于一部舞台剧所做的贡献:“如果导演对剧本的权力是无限的,而所有的剧本都可以有演出本,编剧对此又无能为力,那么舞台上呈现的东西究竟和编剧如何关联。”虽然被指有炒作之嫌,但洪靖慧对记者表示不会放弃维权,“如果我接受了,无异于承认了在这个行业,编剧是多么的弱势,编剧难道就是一个枪手?”据悉,她已经向话剧中心提交了抗议声明,也不排除进一步维权的举动。

  导演郭小男:“比较”说明问题

  昨天,导演郭小男也接受了采访,对于此事,他表示不想作太多回应,“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无聊,有本事可以把两个本子(编剧的版本和经导演修改后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版本)拿来看一下,事情就很清楚了”。

  在郭小男看来,增加“演出本创作”这一署名,是为体现导演在整个排演过程中对剧本的贡献。但此举未被身为编剧的洪靖慧认同,她认为,每一个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都是互相碰撞的结果,“即使现在的版本推翻了初稿,但是前三幕剧本的结构,包括男主人公的处理,都有我的构思在里面。那我是不是除了‘编剧’之外,也应该增加一个‘导演思路提供’的署名呢?”

  监制杨绍林(微博): “维权”也要“权衡”

  与此同时,该剧监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昨天中午也在微博中回应,称他支持青年编剧为维护权益而抗争,但是对洪靖慧的言辞并不认可,对其未提原著格非以及郭导的才能也很遗憾,“洪编剧:我不能接受你的感谢,我只想借题对所有青年编剧的生态环境给与声援。对你文中有些哗众取从的言辞我并不认可,遗憾你的文中我没看到一句对格非原小说提供的文学基础的敬意,也没看到你对郭导在此剧中舞台功力深厚的认可。”

  而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杨绍林只含蓄地表示:“不成功者,是否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相信自己的真本事会得到时间证明;成功者是否能够见好就收,装得太满你也会淹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