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编剧叫板知名导演 郭小男:不怕“晒”本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6:26  天天新报
《人面桃花》海报 《人面桃花》海报

  根据著名作家格非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人面桃花》眼看将于本周末登上舞台,昨日凌晨,却在编剧洪靖慧的微博上曝出了洋洋洒洒千余字的“署名争议抗议书”,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截至昨晚八时,该微博被转载600余次,跟帖评论不下300条,不只舞台,甚至影视圈内的编导演也纷纷留言。

  就洪编剧的微博及数百条网络跟帖分析,不难看出编导矛盾主要聚焦于“演出本创作”的挂名。部分“看客”认为二度创作对剧本的修改乃导演分内事,挂名就是侵占编剧权益,也有圈内人指出“若导演真的对剧本进行了颠覆性创作,要求署名也无不当之处”。对此,记者昨日也采访了焦点事件另一当事人导演郭小男,正忙于《人面桃花》最后合成的他只说:“把洪靖慧的剧本和我们最终演出本‘晒’出来,大家一看就明白!”

  编剧洪靖慧

  “声泪俱下”讨说法

  “知道青年编剧没话语权……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决定不再沉默不再软弱。”在“抗议书”开头,洪靖慧就以“没有话语权的青年编剧”奋力一搏的姿态亮相,文中娓娓叙述了话剧《人面桃花》的剧本如何经几度修改依然难获首肯,最终面临要被导演加上“演出本创作”署名的无奈。

  文中洪编剧提出“前九场二稿剧本都有,只是最后一场人物关系变了”,是否这样导演就可以在已经加了“某某作品”外,非分要求加上“演出本创作”,她抗议称:“对剧本的修改本来就是导演工作的一部分,即便是演出本创作,难道不是在我的原稿剧本基础上改的吗?那我的剧本也为导演提供了人物关系、语言风格和上下场人物组织,我能加署名导演思路提供吗?”

  当然,最终让洪靖慧Hold不住的,还是导演要求修改“编剧的话”。洪靖慧表示,编剧没有话语权的现状自己早就清楚,可没想到如今连编剧这个工种都被质疑,“青年编剧生存状况很难,我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理想,可编剧若连最基本的权益都维护不了,还有何话语权?”

  导演郭小男

  署名非一人之意

  对这场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署名争议”抗争战,昨正埋头于《人面桃花》最后合成的郭小男显然不愿多说,起初他只以“无聊”二字答复,让记者直接去找制作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了解情况。在几番追问下,郭小男才在合成间隙回应道:“直到昨天下午,我都没有想过要署除导演之外的其他名,编剧也好、演出本创作也好,都没有。但这并不代表我没有为剧本做出努力,然而这努力在编剧那儿得不到任何肯定。”

  据悉,矛盾起于洪靖慧的“编剧的话”,郭小男翻出手机短信说道:“洪靖慧的确给我发了很多感激短信,在‘编剧的话’里也是,但尽虚客套,没有丁点说到我们对演出本的贡献。这孩子太‘聪明’,看着对我都是溢美之词但都不说关键。”据悉,之所以有后来的“演出本创作”署名并非郭小男一人之意,“这是包括艺术总监吕凉、制作人吴嘉在内共同商议决定,并非我个人己见。”

  谈及如今网上各执一词的争论,郭小男觉得最公平的做法就是大家“晒”本子:“我可以拿出我们最终的演出本和洪靖慧的二稿剧本对比,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我几乎是颠覆性创作,她之前的本子即便改了,演员看得稀里糊涂,我怎么排戏?”郭小男直言如今排练的推进,都是一边写剧本一边排,“我导演阐述就不下3万字。”

  上话总经理杨绍林(微博)

  支持维权,但要有证据

  有关青年编剧利益得不到保障的讨论由来已久,对此,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声援。然而,在支持青年编剧维权的同时,杨绍林也强调大家不要感情用事,应当就事论事的分析判断。

  对于洪靖慧对自己声援的感激,杨总表示不敢“接受”:“我只想借题对所有青年编剧的生态环境给与声援。但对你文中有些哗众取宠的言辞我并不认可,遗憾在你文中我没看到一句对格非原小说提供的文学基础的敬意,也没看到你对郭导在此剧中舞台功力深厚的二度呈现的认可。欲望黑洞之说是想提醒你的未来,告知我等之流。”

  作为制作方,杨绍林表示:“我们既要维护编剧的利益,也要尊重导演的付出。”站在如此微妙的立场,他委婉表示:“若编剧真觉得受了不公平待遇,大可诉诸法律,但若无确凿证据,不该利用舆论造势!”在如今编剧人才紧缺的情况下,杨绍林坦言“很爱护幼苗”,也愿提供机会和平台,但即使生存环境遭遇挑战,也不要过于计较得失,金子总能发光的。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