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一号》升级上演 “四朵梅花”再聚首(图)

《南海一号》升级上演“四朵梅花”再聚首(图)   林花为救六哥(左)写下血书上诉朝廷
《南海一号》升级上演“四朵梅花”再聚首(图)   “南海Ⅰ号”船上场面效果震撼
《南海一号》升级上演“四朵梅花”再聚首(图)   红线女(右)观看完彩排后与演员交流
《南海一号》升级上演“四朵梅花”再聚首(图)   新版《南海一号》增加了“李六哥出海遇风暴”的雄壮序幕

  羊城晚报记者 肖执缨 通讯员 梁彦兰 实习生 陈健玮 文/图

  第11届广东省艺术节于本月11日至23日举行。广东粤剧院(微博)旗下的一团、青年团将为艺术节呈献两台原创大戏——广东粤剧院一团的新编古装粤剧《南海一号》和广东粤剧青年团的新编现代粤剧《青春作伴》,分别于11月16日及18日晚8时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上演。

  经过近一年的修改,首演于去年10月的新编古装粤剧《南海一号》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仍旧由丁凡、梁淑卿、蒋文端、姚志强等四位梅花奖演员共同演绎。对于“升级”后的八幕新编《南海一号》,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信心十足:“我们不仅期待该剧能在今年的艺术节上获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将《南海一号》打磨成为一部具有观众基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精品。”

  为了了解“升级”详情,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该剧编剧之一梁郁南和唱腔设计卜灿荣。

  ■剧情简介

  宋朝,南粤青年商人李六哥远航波斯,与波斯姑娘古丽一见钟情。在古丽的帮助下,李六哥深入波斯国,了解民风民俗,决意改革大宋陶瓷,组船队,远贸易,重拓南海丝绸之路。然而,六哥却遭奸人陷害,被判斩刑。与六哥青梅竹马的林花血书写状,带领数万窑工哀哀上诉。万岁降旨,沉冤昭雪,赐“南海号”为“南海Ⅰ号”,六哥领旨出航。然而,“南海Ⅰ号”在阴谋与风暴中不幸触礁。沉没之际,“南海Ⅰ号”上响起了一曲旷世千古、情动海天的婚礼绝唱……

  人物

  三主角关系不再暧昧

  《南海一号》编剧之一梁郁南透露,此次最大的改动是人物性格,并重新梳理了“李六哥”、“林花”、“李大用”、“葛老爷”、“古丽”等主要角色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三位主角,不再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暧昧关系。梁郁南说,“六哥”的形象更鲜明了,他机智、敏锐,对爱情大胆追求,对事业敢于承担,体现了南粤儒商的鲜明个性;“古丽”对六哥也不再仅仅是好奇,而是从对他的仰慕渐渐发展到共同致力创新瓷艺的知音;原版中“六哥”那位青梅竹马的情人“林花”,则变为一个妹妹对哥哥的崇拜和暗恋,而面对古丽与六哥的爱情,她将爱深埋在心底,体现了中国传统女性的善良美德;另外,父亲李大用虽然与六哥有矛盾,但不再是对立面,而是在远洋贸易中降服大海的一对父子兵。

  故事

  个人行为变国家行为

  据梁郁南介绍,为了让故事更加合情合理,他们对一些情节做了改动。比如“南海Ⅰ号”原来只是一艘船,现在成了一个船队的领航船;相应地,六哥航海的行为也从原来的个人行为,变成了新版中代表大宋王朝的朝廷行为、国家行为,“这部戏的气势将更加磅礴”。梁郁南说:“既然是丝绸之路,牵涉到的应该是国家行为,也体现出岭南人敢于领风气之先的胆量和气魄。”

  尽管还是八幕剧,但“升级”后的《南海一号》多出了一个“序幕”,主要描述李六哥出海遭遇风暴,通过反常规操作,最后成功制止了触礁惨剧的发生。梁郁南说:“这个序幕为剧终‘南海Ⅰ号’遇难沉船埋下了伏笔———那是一个人祸造成的悲剧。原版是因为父子冲突,新版则是缘于六哥与市舶司监门官陈桧之间的矛盾,也就是改革派与保守派的矛盾。”

  视觉

  巨型投影效果很震撼

  《南海一号》在粤剧界首次运用了巨型多媒体投影形式,营造出大海惊涛骇浪的舞台效果,并展现了“南海Ⅰ号”打捞、出水、进水晶宫等大事件。丁凡表示,加入这些元素是想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修改后的《南海一号》对“林花之死”作了重新刻画。原版中,哈立德拔刀刺向李六哥,林花为了救六哥挡了这一刀,最后死在了六哥怀里。新版中,“南海Ⅰ号”遇上大风浪后桅杆倒下,林花为了救六哥而被桅杆砸中,最后死在了六哥怀里。为了体现“桅杆船帆断裂”的舞台效果,主创人员将演员的表演与巨型投影画面完美地结合起来,视觉效果十分震撼。

  唱腔

  改动超过了60%以上

  由于剧情作了较大修改,所以《南海一号》的音乐唱腔也进行了重新谱写。该剧唱腔设计卜灿荣说,这次在唱腔方面的改动篇幅达60%以上。

  去年演出时,有观众觉得《南海一号》的部分唱腔太西化。据卜灿荣介绍,新版减少了西化唱腔的成分,“除了那些波斯人的唱腔适当地保留,其他人的唱腔就回归于传统粤剧”。大量传统“梆簧”也加入到“六哥”、“林花”和“大用”的角色表演当中,突出“粤味”。另外,整出戏还是以广东音乐大师吕文成创作的《杨翠喜》为主调,同时运用了《秋水伊人》、《秋水龙吟》等小调来表现人物的各种情感,而在新版中,这种运用变得更加灵活和多元化。”

  ■【主演说戏】

  “三角恋”变成“单相思”

  ★丁凡(饰李六哥):在旧版中,李六哥有点不务正业,而新版第一场就讲述他在波斯看到波斯人制造的陶瓷,回来后便开始对陶瓷进行改革。六哥对父亲的态度也不再唯唯诺诺,更贴合其敢为人先的精神。

  ★蒋文端(饰林花):新版中的林花变得更为能干。在六哥被诬陷投入监狱后,林花为六哥写状纸;最后为了救六哥而牺牲自己生命的时候,她还将自己绣的鸳鸯手帕送给了古丽,成全了古丽和六哥的爱情……新版里添加这些细节,是为了突出林花这个中国传统女性的真善美。

  ★梁淑卿(饰古丽):新版的古丽与旧版差别很大。旧版中这个角色比较空洞,爱六哥爱得没有过程和依据,而新版中两人有了共鸣,一起追求共同的理想。新版的古丽还会继续跳肚皮舞,以前她是在波斯跳,现在是一开场就跳。有一场戏加得很有意思———在宋朝,女子是不能出入瓷窑的,古丽很聪明,摇身一变假扮成男子。总之,新版《南海一号》比旧版故事流畅了很多,人物个性也更为鲜明。

  ■【现场直击】

  红线女直接促成“升级”

  11月12日晚,粤剧《南海一号》首次合成彩排,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早早地来到现场观看主创们的准备情况,并十分兴奋地看完了演出。对于修改后的《南海一号》,红线女表示比较满意。她说:“经过修改提高的《南海一号》,剧情更加动人,人物形象更加鲜明,唱腔也更具粤剧味道。”

  事实上,粤剧《南海一号》的“升级”与红线女有着直接关系。从去年该剧开始排练起,红线女不但一直关注着其创作和演出,而且还多次亲临排练场进行指导。今年4月,红线女亲自召集了粤剧界的名家学者举行艺术研讨会,并提议组织本土剧作家对《南海一号》做进一步的修改提高。她提出的“升级标准”是:“修改后的《南海一号》要在表演和唱腔方面增加‘梆簧’唱段,角色行当的感觉和传统粤剧表演程式要鲜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