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面桃花》首演 梅婷登旋转舞台演官宦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7:53  新浪娱乐微博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话剧《人面桃花》剧照

  新浪娱乐讯 11月12日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话剧《人面桃花》首演。该剧根据格非华语传媒文学年度大奖同名获奖小说改编,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特邀青年编剧洪靖慧操刀改编,郭小男执导,梅婷(微博)主演。旋转的舞台被江南烟雨所铺满,转出了官宦女子“秀米”一生坎坷的画卷。

  旋转舞台呈现江南烟雨 特邀邝雅丽加盟

  整个舞台被江南烟雨所铺满,中央的转台徐徐转动,时而展现亭台楼阁,时而刻画庭院深深,转出了普济的风雨沧桑,也转出了秀米一生绮丽的画卷。话剧《人面桃花》的舞台设计精细巧妙,别具匠心。舞台中央树立一个可360度旋转的亭台,顶部模仿古典斗拱建筑,雕刻描金;亭台旁另搭配一条长廊,藤枝缠绕,花团锦簇;两组结构可连可断,配合剧情需要搭建成陆家大宅、花家舍、普济学堂等多处重要场景。除了舞美设计师黄楷夫,此次《人面桃花》还邀请至来自香港的灯光设计师邝雅丽加盟,她曾被四度提名为香港舞台剧奖最佳灯光设计。此外,该剧在服饰及妆容设计也颇下苦功,服化设计师查阅众多历史照片,参考各类年纪、各种地位妇女的着装打扮,在服装样式、花纹、饰品等细节都力求真实得体。剧中夫人、秀米、翠莲等重要角色的服装场场迥异。

  官宦女子“秀米”跌宕多舛的命运

  《人面桃花》是格非“乌托邦三部曲”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一部,以辛亥革命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官宦女子“秀米”跌宕多舛的命运--自十多岁的少女,至五六十的老妇,秀米一生亲人离散、爱人惨死、惨遭凌辱、后又倾其所有追随梦想。该作品曾荣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等多项殊荣。而话剧版《人面桃花》同时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现代戏剧谷壹戏剧演季剧目,以及 2011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人文·2011中国当代原创话剧作品演出季”重点剧目。导演郭小男对演员的戏剧表现要求十分严格,他时常提醒演员“心中要有戏”,时刻不能放松,要全力进入角色,体验其情和思想,用心来演戏,用肢体来表达。主演梅婷表示,第一遍看《人面桃花》文学作品时,她就感受到“非常打动人的力量”。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