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人面桃花》亮相 试图还原格非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9: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郭小男导演、梅婷(微博)主演、改编自格非同名小说的话剧《人面桃花》12日晚在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该剧的8场演出票在开演前销售一空,首演更是座无虚席。尽管排练时间短促,这台大制作话剧难免不尽完美,但《人面桃花》严肃的艺术精神、深沉的人性思考,依然是今年上海话剧一部极为难得的作品。

  演前剧本改编起争议

  小说《人面桃花》是格非“乌托邦三部曲”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一部,以辛亥革命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官宦女子“秀米”在早期资产阶级革命历史大潮裹挟中跌宕多舛的命运。在这部小说中,格非没有沿袭其过去先锋文学的特点,而是对传统文学有了相当程度的回归,不仅故事跌宕起伏、情节流畅完整、情感缠绵悱恻,且语言也古雅精致、富于古典文学的审美意蕴。然而,这部“带着先锋走向传统”的作品,依然有着魔幻寓言、多重视角的特点,加之小说的线索众多、人物庞杂、时间跨度大,使得把小说搬上话剧舞台具有相当的难度。

  该剧首演前夕,该剧编剧洪靖慧就演出本的署名问题进行过“抗议”,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这缘起于导演对剧本原稿的不满。事实上,从最终的舞台呈现上看,《人面桃花》的剧本似乎的确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去还原小说独有的风格特点,而原作庞大的叙事,也让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备受困扰。有观众看后表示,剧中的人物和故事,多少有些单薄散乱。

  舞台呈现弥补剧作不足

  不过,虽然该剧在改编上有可商榷之处,但郭小男一贯的写意厚重风格,弥补了剧作本身的不足。全剧的舞美呈现也有深邃迷离之感。算得上国内戏剧界最大腕的舞美设计黄楷夫再次和郭小男联手,灯光设计也特邀了四度提名为香港舞台剧奖最佳灯光设计的邝雅丽加盟。整个舞台弥漫着江南烟雨,藤枝缠绕、花团锦簇的场景构成了全剧的意象,360度的转台串联起陆家大宅、花家舍、普济学堂等多个时空。

  在剧中出演女主角秀米的梅婷已是第二次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剧中的人物年龄跨度有四十多岁。梅婷在舞台上的表现十分尽心尽力,较好表现了这个内心敏感,有着强烈生命觉醒的女性角色。

  对于大部分对这部作品有着期待的观众而言,《人面桃花》依然是一部意蕴丰厚,有着独特美学追求的作品。如同郭小男在创作之初所言,“我期望能做一部让喜欢话剧的观众能看到的好的戏”。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