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色办公室》北京首演 孟京辉投下重磅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3:5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17日晚,由香港喜剧明星詹瑞文(微博)创作并执导、孟京辉(微博)监制的喜剧《桃色办公室》在蜂巢剧场首演。演出前,詹SIR和老孟上台见观众,詹SIR说他和老孟认识十几年如今终于生出个“怪胎”,老孟则夸赞这“怪胎”是颗威力巨大的炸弹,“都炸开花了!”当晚,宁浩、向真(微博)等明星也前来捧场。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12月4日。

视频:《桃色办公室》孟京辉投下重磅炸弹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人物性格高度符号化 TVB腔贯穿始终

  《桃色办公室》改编自詹瑞文2009年在香港开演的《潮性办公室》,全剧没有完整的故事,是以一家公司的年终餐会做开头和结尾,中间部分以一天内的四场面试和一周五天里发生的办公室故事穿插进行。

  白色幕布一旦拉开便进入四扇白门做背景的办公室环境,从周一至周五,剧中人分别上演这一环境中的压抑、惊喜、欲望、寂寞和疯狂;五个小故事相互独立但内核都与暧昧不明的办公室情欲相关。白色幕布一旦拉上,在幕布前也就是舞台最前面便要开始一场只有应聘者现身的面试,既展现了职场人或稚嫩或骄奢或辛酸或无奈的极致心态,又起到为五天不同办公室故事过渡的作用。

  剧中七位演员每人分饰两到三个角色,为了将这些角色区分开来,导演詹瑞文几乎为每个角色都设置了高度性格化的动作和台词,并在舞台上用反复出现的手法强化这些标签和符号,“去找uncle lee啊”、“我的人生观就是内心乐观,表面悲观”、“when I speak in English I feel I am international”、“a little堵车a little迟到”、“不开心的那部分已经包含在工资里了嘛”等台词,被演员说上几遍之后马上就成为观众接下茬、甚至是剧终走出剧场后仍会叨唠的话头儿。

  此外,尽管7位演员全部来自孟京辉团队,但在詹瑞文的调教下都港式TVB腔十足,中英文夹杂的对话也颇能体现外企白领的办公室生态。

  办公室题材做极致 娱乐够格先锋不足

  当晚演出前,詹瑞文、孟京辉上台见观众,詹SIR说他和老孟认识十几年如今终于生出个“怪胎”,老孟则夸赞这“怪胎”是颗威力巨大的炸弹,相比以往自己给戏剧界投下的颗颗炸弹,詹SIR投下的这颗“都炸开花了!”他还透露自己看连排时竟然笑着流泪,并语气坚定对观众说,“我不信你们不流泪”。

  整场演出笑料满溢,穿插于办公室故事间的幕前戏(四场面试)格外出彩,特别是第三场中,学中文却应聘快递公司的大舌头湖南妹子,为得到工作不得不按考官要求把绕口令说上五遍,让人在发笑的同时又为她的努力和小人物生活的不易而心酸。

  作为香港喜剧大师,詹瑞文对观众心理了如指掌,对舞台技巧谙熟于心,剧中哪里该高潮哪里该煽情他全都及时送上。那些强化人物的符号动作、那些抖包袱的台词,他都用到登峰造极,可以说是把办公室题材的喜剧做到了极致,唯一遗憾之处就是宣泄有余而含蓄不足,虽也借剧中人之口提出“你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等问题,但并未就此深入下去,娱乐够格而先锋、深刻略显不足。

  在演出结束后,孟京辉手拿香槟上台为詹SIR和演员们庆祝,而詹SIR也颇为感慨的袒露创作初衷,“我做了20年戏,一直在探索戏剧的可能,以前特别重视逻辑套路,现在完全变了,因为人生是没有逻辑的”。  徐菲/文 夏祺/图 辛军/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