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明星公开课进北大清华 王珮瑜登讲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2:5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18日晚,有“小冬皇”之称的京剧女老生王珮瑜(微博)在北京大学讲授了两小时的戏曲课程,这是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主办的“京昆明星公开课校园行”北京站活动之一。此前一天,王珮瑜已为清华学子上课。当晚,王珮瑜对慕名而来的学生说,“我一定不是你们的终点,而是开始,希望你们因为认识我喜欢我,而了解京剧喜欢京剧。”新浪娱乐对这堂明星公开课进行了视频直播和微博直播。

视频:王珮瑜开课对唱《游龙戏凤》选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为章子怡(微博)配唱?其实是音配像!

  王珮瑜是上海京剧院(微博)国家一级演员,余派老生。少年时因参加京剧比赛,被老生前辈谭元寿评价“活脱孟小冬”,而得到了“小冬皇”的美誉,追随她的“瑜迷”都称她“瑜老板”。

  当晚,现身北大校园的瑜老板身穿黑西装、哈伦裤,脚踏厚底鞋,俨然时尚潮人。在首先进行的访谈环节中,她自言“很喜欢瑜老板这个称呼”,同时也与在场学子分享了儿时作为评弹小童星的成长往事,入门学京剧工老生的因缘际会,以及目前她所策划的跨界合作音乐会和将在北京演出的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的进展情况。

  很多普通人认识王珮瑜是因为2009年陈凯歌(微博)的电影《梅兰芳》。黎明(微博)饰演的梅兰芳与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在片中对唱的那段《游龙戏凤》正是梅葆玖先生和王珮瑜配音的。讲起那次“触电”经历,王珮瑜透露当时正是梅葆玖老先生向陈凯歌推荐了自己,而她为电影的配唱早于章子怡进组拍摄,要算起来还是自己唱在前,章子怡演在后,可谓名副其实的音配像。

  “我不是你们的终点而是开始”

  访谈环节结束后,王珮瑜和梅葆玖弟子、上海京剧院演员田慧现场表演了《游龙戏凤》和《武家坡》中的对唱段落。在之后的教学环节,王珮瑜亲授念白,以《水浒传-宋江题诗》为例讲解京剧中尖字、团字、上韵字的读法以及平仄的区分。

  教到唱腔时,王珮瑜说,京剧有很多元素跟现代音乐很相似,比如流水板、快板很像R&B,原板、散板就很像爵士乐。之后她分别以荀派、麒派、马派、言派等唱腔,学唱最近流传于网络的京剧版《丢手绢》,让学生们了解各派之分,同时讲解京剧并非一成不变之物,唱腔虽严谨却也自由,相同的唱段,不同的流派不同演员唱出来的旋律、韵味都会有所不同。最后,王珮瑜教唱了《三家店》,并引领全体大合唱。

  当晚,王珮瑜还在现场向自己微博的第两万名粉丝赠送了《瑜音绕梁》专辑,并对追随她的“瑜迷”和慕名而来的学生说,“我一定不是你们的终点,而是开始,希望你们因为认识我喜欢我,而了解京剧喜欢京剧。”   徐菲/文 孙慧/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