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案惊奇一枝花》首演 讽刺喜剧演绎市井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09:5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23日晚,北京的气温已降至零下三度,而位于隆福寺街的东宫影剧院内却因话剧《拍案惊奇一枝花》的首演而升温。该剧由林兆华(微博)担任艺术总监、杭程编剧导演、民谣歌手冬子担纲音乐总监,剧中融会了民谣、摇滚、武打、戏曲等丰富的舞台元素。这部极具黑色幽默的讽刺喜剧演绎了一幕令人啼笑皆非发人深思的市井百态。

  嬉笑怒骂揭示市井百态 借古喻今审视当下自我

  《拍案惊奇一枝花》勾勒出了一座繁华的临安城,城中的安定荣华都系在红颜妓女一枝花以及她所拥有的百宝箱身上,某日,一枝花要从良,却不料遭致上至知府下至驴官的极力反对,城中德芸芸众生齐聚临安城,各自心怀鬼胎却拥有共同目的——阻止一枝花、留住百宝箱……无论是书籍还是影视作品里,妓女这一另类职业都冠以符号化的解读,而在杭程的《拍案惊奇一枝花》里,妓女一枝花却是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传奇女子。剧中知府、老鸨、诗人、大盗、酒商、小贩等16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各自怀揣着16中隐晦的欲望,嬉笑怒骂间,人性的是非美丑展露无遗,观众在欢笑的同时也会不禁摇头慨叹,借古喻今的故事内核让这部讽刺喜剧多了一份厚重感。许多观众在看后纷纷称赞这部戏的剧本巧妙,引人深思。

  舞台手法简约写意 音乐元素出彩有新意

  秉着“空舞台更有戏剧语言”的理念,导演杭程除了保留线索道具之外,其他一切视觉上的物体都采用了意象化的处理方式,一根扁担就是一场市井喧闹,一块红布就能围出一方繁华之城,舞台布景汲取了戏曲的写意性虚拟性特点,使得简约的舞台延伸出庞大的气场。

  架子鼓和唢呐合奏,电吉他和笛子齐鸣,音乐总监冬子说:“虽然是说千年之前的事情,但在音乐创作中也要听到现代的呐喊。”冬子为舞台上的16个角色赋予了16中曲风,每个人物形象都有各自的音乐形象,戏曲音乐的锣鼓元素也穿插剧中,演员表演与现场乐队的配合相得益彰恰如其分,极具新意。宋之歌/文 孙慧/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