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版《梁祝》没有戏说 动情演唱让观众泪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5: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田芳)继《红楼梦》去年在中国巡演获得良好口碑之后,朝鲜血海歌舞剧团排练的《梁祝》已在中国展开全国巡演,12月10日、11日将在湖南大剧院上演。据此前该剧在北京的演出报道,该剧独具朝鲜特色的音乐、精心编排的舞蹈,让这个在中国流传了千百年的故事焕发出新的光彩,而最后一幕“化蝶”,“祝英台”在“梁山伯”坟前的动情演唱更是让观众潸然泪下。

  完全尊从原著

  朝鲜血海歌舞剧团用了六幕12场来表现“梁祝”这个完整的故事,改编都非常尊重原著,不像现在的影视剧里有“戏说”的成分。

  舞台上,LED铺满整个背景,画面流动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走过一程又一程,自然而流畅。“万松学院读书”的一幕,朝鲜演员们用赛诗来呈现两人暗自的倾慕,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喜剧效果。从“逼嫁”到“化蝶”,祝英台扮演者的歌声如诉如泣,在北京等地演出剧场,不少女观众情不自禁擦起了眼泪。

  朝鲜歌舞原汁原味

  全剧采用交响乐,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主旋律贯穿始终。演员以美声唱法表演,唱腔是原汁原味的朝鲜音乐。

  该剧编舞、人民艺术家金睦龙是《阿里郎》的编舞之一。他说,朝鲜人民的最高领袖金正日多年前就树立了一个原则:歌剧创作中一定要有舞蹈。因此,剧中三段歌舞令人惊艳。其中有一段描绘祝英台梦见自己与梁山伯成婚,“萤火虫”舞充满浪漫色彩。十几位女演员头顶烛型灯,围绕英台婆娑起舞,和舞台背后的LED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