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翊纲宋少卿翻新十年前旧作《东厂仅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7:0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24日,台湾相声瓦舍创始人冯翊纲、宋少卿(微博)在京接受新浪娱乐对话。12月,他们将带着翻新后的相声剧《东厂仅一位》来内地巡演。这部已经红了十年的作品,这次经过了大改动,冯翊纲称这是老瓶子装多口味新酒。

视频:独家对话相声瓦舍创始人冯翊纲宋少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老瓶子装多口味新酒

  《东厂仅一位》是台湾相声瓦舍2001年的作品,十年间热度不减,不仅影音在网络上流传很广,还有不少人搬演。谈到缘起,冯翊纲笑着说:“我当时有点愤青,基于当时对台北社会的观察,就写了这样一个很讽刺的作品,以古喻今。”同时,这部相声剧也是为黄世伟加盟,量身打造的,角色设置很巧妙。

  由于十年间,社会有变化,所以这次巡演前,他们专门针对该剧做了较大修改,删除了“阿里山论贱”等一些与现在情况脱节或者不适合当下表演的段落,又融入了相声瓦舍的《战国厕》等多部作品元素。冯翊纲称:“这是老瓶装多种口味新酒。”这次修改也算是费尽周折,一些新换上去的段落,虽然在台湾的试演中仍旧能让观众开怀大笑,但冯翊纲、宋少卿却自己感觉心里别扭。为了让这些新段落能够自然起承转合,他们也是修改7次才定稿。北京演出地点保利剧场场地较大,他们又请《宝岛一村》的舞台总监重新帮忙设计舞美,在视觉上放大规格。

  演出忙新剧本不够用

  与台湾其他知名艺术团体不同的是,相声瓦舍完全靠票房收入,不拿官方资助。以前,冯翊纲和宋少卿还会想想团队的五年计划、十年打算。而现在,随着演出越来越多,他们忙得根本顾不上这些。像近期来北京,就是为了参演赖声川(微博)的话剧《宝岛一村》。宋少卿感觉目前最大的难处就是:“得赶紧多带带编剧,剧本快不够演的了。”今年,在《宝岛一村》中饰演小辣的黄小猫,为相声瓦舍写了一个新剧《宋花宗的秘密》,预计明年搬上舞台。

  在演出中,冯翊纲和宋少卿也从不给自己的角色配备B角。冯翊纲说:“说相声没有谁替代谁,观众冲着谁来听,就得谁上。当然,我们也会为新演员打造适合他们的剧目。”据了解,台湾的中小学语文教程一直有相声这部分内容,还有不少中小学相声比赛,为相声剧场表演培养着一大批未来观众。而同时,冯翊纲也提出,台湾年轻人存在着中西混搭怪腔调,很多人说不好普通话,所以在选择合作者时可挑选范围越来越窄,这点是很痛心的。崔一佳/文 夏祺/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