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命若琴弦》首演 传达史铁生原著精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9:53  新浪娱乐微博
歌剧《命若琴弦》主演龚冬健 歌剧《命若琴弦》主演龚冬健
老瞎子讲《窦娥冤》 老瞎子讲《窦娥冤》
瞿小松作曲兼指挥 瞿小松作曲兼指挥
歌剧《命若琴弦》剧照 歌剧《命若琴弦》剧照

  新浪娱乐讯 根据已故作家史铁生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独幕歌剧《命若琴弦》,日前作为“2011林兆华(微博)戏剧邀请展”的参演剧目在首都剧场演出两场。12月1日,该剧还将在天津音乐厅上演。《命若琴弦》由瞿小松作曲兼指挥、龚冬健主演、林兆华导演兼舞美设计。因整部剧的呈现形式对于国内一般观众来说过于先锋,而伴奏又完全抛弃古典主义韵律,采用无调性现代音乐,导致两场演出过后,观众在微博上的评论明显分两极化。

  舞美极简 乐队兼歌队

  《命若琴弦》是一出实验性的独幕歌剧,贯穿全剧的无调性现代音乐,由乐手不断转换中、西方乐器加以演奏。整个舞台极简,幕布像一张染了淡墨的宣纸,中间一个墨点或说是一扇窗洞,意境深远。不同于一般的歌剧将乐队放置在乐池中,担任伴奏的任务,《命若琴弦》中由十余人组成的小乐队面冲观众席,直接坐在昏暗舞台的后方,他们身着中式灰衣不仅要演奏,同时还要担任歌队、群众演员的角色。亲任指挥的是该剧作曲瞿小松,他背对观众坐在乐队前方,不仅指挥也担任剧中村长一角。

  川普为主 戏中戏结构

  主演旅美男低音龚冬健红色长袍现身,他在剧中身份自由变换,时而是说书人时而又是书中人物,以四川方言时唱时讲的演唱形式贯穿全剧。在剧的开篇,作为说书人的他讲述一段窦娥血溅白绫的故事,之后又以解答乡亲们“为何数琴弦”为契机将史铁生原著内容交代清楚——老瞎子勤勤恳恳、才艺超群,深受乡亲们喜爱。他弹唱了一辈子,终于弹断了第一千根琴弦。原来他的师傅曾留下一张药方,告诉他得弹断一千根琴弦才能打开琴匣子拿到药方,吃了药就能看见东西了,这张药方支撑着他度过了几十个春夏秋冬,到最终打开时却是一张白纸。

  实验性强 评论两极化

  在全剧最后,说书人又与老瞎子合二为一,在得知纸上什么也没写,长时间的沉默后,他以一句说书人每天结束时都要说的“明日请早”结束讲述和演绎。全剧时长一个小时,因整部剧的呈现形式对于国内一般观众来说过于先锋,而伴奏又完全抛弃古典主义韵律,采用无调性现代音乐,导致两场演出过后,观众在微博上的评论明显分两极化。不过有一点是必须肯定的,《命若琴弦》作为一部极为安静和节制的歌剧,传达出了原著作者史铁生对人生的哲学思考——“人们总为自己的人生寻找终极意义,而真正的意义恰恰在寻找的过程中”。

  据悉,此次演出为国内首演,1997年该剧于布鲁塞尔首演后,曾在巴黎、慕尼黑、阿姆斯特丹、里斯本、爱丁堡艺术节等地演出。  徐菲/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