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1:32  新浪娱乐微博
董生与李氏 董生与李氏

  剧情梗概

  富户彭员外临终之时,恐其妻李氏移情再醮,密嘱其邻、塾师董四畏暗中监管。董因葬母曾向彭借贷,无奈答允。董窥探李氏行止,遂成“每日功课”,董不禁为李氏才色所动。

  某夜,董登墙窥李,见其月下窗前,一改昔日缟素,低吟浅唱,且移灯西厢,疑有奸情。董不忘彭之嘱托,遂尾随查看究竟。谁料西厢内外,唯李氏一人。董自觉唐突,匆惶欲退,忽遭李氏一阵嬉笑怒骂,顿悟李对己一片苦心,两人遂有偷会之秘。

  翌日,董上坟向彭“述职”。董自觉心中有鬼,在彭魂威逼下,跪地受责。彭命董“代行家法”,戮杀李氏。董哀求未果,冲冠一怒为红颜,严词痛斥,并劝其离去。彭慑于董之凛然正气,含愤隐去。董李二人终成美满眷属。

  主创简介

  编剧、王仁杰:著名剧作家,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州戏曲研究所所长。代表作有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节妇吟》、《蔡文姬》、昆曲《琵琶行》、越剧《唐琬》等。其中《董生与李氏》荣获“曹禺剧本文学奖”。

  导演、卢昂: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中国话剧“金狮导演奖”获得者,中国戏剧“新世纪杰出导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导演作品六次荣获“文华奖”,五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代表作有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吕剧《补天》、桂剧《大儒还乡》等。

  主演、曾静萍:著名梨园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代表作有梨园戏《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等。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劳模、文华表演奖等。

  主演、龚万里: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一届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主角奖。代表作有新编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枫林晚》、《皂隶与女贼》等。

  梨园戏简介

  梨园戏源于宋元时期,植根于名城泉州,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梨园戏分为小梨园(七子班)和大梨园的“上路”、“下南”三个流派,各有其保留剧目“十八棚头”和专用曲牌。“上路”存有不少南戏剧本,多数敷演忠孝节义,如《朱文》、《蔡伯喈》等;“下南”则较多地保存该地特有剧目,古朴粗犷,生活气息浓厚,如《郑元和》、《苏秦》等;“小梨园”以生旦戏见长,文辞典雅,曲调缠绵,表演细腻,如《蒋世隆》、《陈三》等。

  在表演上,梨园戏有一整套代代承传的严格科范,其基本动作称为“十八步科母”,尤其手姿表演,丰富多姿,细腻独特,与敦煌壁画中人物的手姿有异曲同工之妙。音乐方面,梨园戏的音乐为曲牌连缀体,泉腔演唱保留了不少唐宋大曲、法曲等,与古乐南音有着水乳交融的亲密关系。乐器以萧弦伴奏为主,琵琶系南琶,横弹手法与唐制相仿;二弦乃晋代奚琴遗制;洞箫即唐之尺八;打击乐以南鼓(压脚鼓)为主,打法独特,在戏曲中极其罕见。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成立于1953年,次年以《陈三五娘》参加上海华东戏曲会演,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从此蜚声海内外。《朱文》等珍稀剧目的整理上演,更赢得了“活文物”、“古南戏活化石”的赞誉。建团五十余载,多次获得文化部嘉奖。其中新编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获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并荣膺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另一新编剧目《节妇吟》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及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剧团现有演职员115人,一半以上享有中高职称。先后出访意大利、英国、荷兰、瑞士、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及港澳台等国家与地区。2003年赴巴黎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对东西方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