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出资邀约梨园戏:向先祖寻求喜剧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5:04  新浪娱乐微博
龚万里、曾静萍、王任杰、陈佩斯(从左至右) 龚万里、曾静萍、王任杰、陈佩斯(从左至右)
王任杰、陈佩斯(从左至右) 王任杰、陈佩斯(从左至右)
曾静萍 曾静萍
龚万里 龚万里

  新浪娱乐讯 今年,2011北京喜剧艺术节首次引入了中国戏曲。艺术总监陈佩斯自掏腰包从福建泉州请来了有800年历史的梨园戏。近日,陈佩斯与《董生与李氏》剧组主创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在介绍剧目同时,陈佩斯也表示此举是:“去寻找文化的根,向先祖寻求喜剧的踪迹。”

  陈佩斯出资请戏来北京

  《董生与李氏》改编自现代农村短篇小说《乌鸦》,编剧王仁杰保留了原小说中人物关系,将故事放到了古代。剧中讲述的是:彭员外临终之时,怕妻子李氏移情再嫁,就秘密叮嘱邻居、私塾老师董四暗中监视李氏。没想到,董四在每日监视过程中,被李氏的才色吸引,两人相恋。董四在彭员外的坟前道明实情,彭员外的鬼魂很生气,命令董四杀死李氏。董四哀求未果,转而严词痛斥,彭员外的鬼魂含愤隐去。董李二人终成美满眷属。此前,该剧因参加评比、交流展演,已经进京演出多次。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方面也曾担心11月28日该剧的首次在京商演还有多少人会再来看一次。陈佩斯作为喜剧节的艺术总监,不仅亲自去泉州邀约这个团,还由自己的大道文化公司出资买下演出,转由自己承担市场风险。这部戏也成为北京喜剧艺术节创办以来,参演的首部戏曲作品。

  向先祖寻求喜剧的踪迹

  由于剧中使用的是古汉语,所以此次喜剧节演出,专门设置了说书人角色,在开演前向观众简要介绍剧情和梨园戏。而这个说书人正是由陈佩斯亲自上阵。在接到这个任务后,陈佩斯常向编剧王仁杰讨教,怕自己上台说错话出丑。陈佩斯说:“之前,喜剧节缺戏曲这个门类,而实际上戏曲恰恰传承的就是中国的先祖文明,我们就是通过这种引入,去寻找文化的根,向先祖寻求喜剧的踪迹。”在此之前,陈佩斯在北京和泉州看了两次《董生与李氏》,他对戏曲演员细腻的表演和舞台上的形式美印象深刻:“董生搬凳子趴墙头那场戏,那个无实物太棒了,那个鼓点感觉就是心跳。”现场演出时,乐队的乐师也按照梨园戏传统,参与了表演,处于半人物半局外人状态,时而演奏乐器时而靠语言插科打诨。

  手姿表演生动出彩

  梨园戏源于宋元时期,植根于福建泉州,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在表演上,梨园戏有一整套代代承传的严格科范,其基本动作称为“十八步科母”,尤其手姿表演,丰富多姿,细腻独特。《董生与李氏》中,李氏就是通过“叠手”这样一种手姿套路表现与董生定情。陈佩斯提到演员曾静萍运用的“卷手”,也是连连称赞“太迷人了”。梨园戏与京剧在观演关系这方面有所不同。梨园戏剧场里基本不会出现角儿出场亮相,观众鼓掌叫好的场面。整个剧情非常连贯,一气呵成,观众也是心中感慨或者会心一笑。所以,陈佩斯和主创们也提示,这部戏绝对不是用全场观众爆笑、叫好多少次来衡量喜剧价值的。主演曾静萍和龚万里表示,《董生与李氏》会作为保留剧目继续传下去,目前剧团已有一批年轻学员开始登台演出该剧。崔一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