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群英会 九大头牌再续国粹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4:58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经典剧目《群英会·借东风》 经典剧目《群英会·借东风》

  前不久,一连半个月的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武汉三镇的戏迷中掀起了一股看戏、议戏热潮。12月16日起,由北京京剧院(微博)打造的“唱响之旅”将接踵来汉,在琴台大剧院献上《群英会》、《锁麟囊》等传统戏码,更有尚长荣、谭孝曾、王蓉蓉等名家联袂献艺,延续江城这股京剧热潮。

  戏码超经典

  提到京剧,许多人都知道是国粹,但很少直接想到具体的院团和演员。作为最具流派传承特点的京剧艺术团体,此次北京京剧院的“唱响之旅”意在打造“北京京剧”的品牌,将在一年内在全球50个城市推出200场演出、50个展览、50场讲座,是京剧界少见的大规模的市场化运作。

  此次来汉,北京京剧院将献上4台最具“北京特色”的经典剧目——《群英会·借东风》、《锁麟囊》、《赵氏孤儿》和《沙家浜》。其中,《群英会·借东风》是久演不衰的传统名剧,行当齐全、流派纷呈;《锁麟囊》则是程派艺术的杰出代表作;而《赵氏孤儿》当年由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4位大师合作演出,代表着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巅峰,《沙家浜》则是现代京剧的代表作。

  阵容全明星

  谈京剧就离不开角儿,此次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的阵容相当豪华,云集了北京京剧院一团、青年团和梅兰芳京剧团3个团队的最强阵容,共有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微博)、迟小秋、朱强(微博)、董园园、陈俊杰这9位名家联袂亮相,堪称“九大头牌”。

  此外,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湖北京剧院的朱世慧也将分别出演《群英会·借东风》中的曹操和蒋干,让这场“群英会”更显名副其实。而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郭建光”则由谭孝曾和谭正岩(微博)两代谭门传人共同出演,也让此次“唱响之旅”有了薪火相传的深意。

  活动更丰富

  阵容强大的演出,不是“唱响之旅”的全部。此次北京京剧院还将在汉举办普及京剧知识的讲座,向观众介绍京剧的历史、经典剧目、服装、道具、名人轶事等,让更多的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京剧。而武汉作为谭派艺术的发源地,谭孝曾等谭门传人也将在汉亮相,讲述京剧艺术的流派传承以及谭门轶事。

  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

  时间:12月16日至19日

  地点:琴台大剧院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