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京剧院新春演出月30场大戏跨年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2:55  新浪娱乐微博
《春草闯堂》剧照 《春草闯堂》剧照
《慈禧与德龄》剧照 《慈禧与德龄》剧照
《红灯记》剧照 《红灯记》剧照
《文姬归汉》剧照 《文姬归汉》剧照

  新浪娱乐讯 12月31日,国家京剧院2012新春演出月活动,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分为“经典保留剧目及新创优秀剧目展演”、“畅和园之春—优秀青年演员新排剧目展演”、“国家京剧院贺岁演出周”三大板块,先后演出近30场经典剧目。

  多部经典及新创剧目迎新年

  为迎接2012新年的到来,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联合推出“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剧目及新创剧目展演”,将于12月31日至2012年1月1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届时,经典剧目《杨门女将》《平原作战》《春草闯堂》《红灯记》《锁麟囊》以及新近复排剧目《西厢记》《文姬归汉》《强项令》,新编历史剧《慈禧与德龄》《汉苏武》将悉数登场。12月31日,由国家京剧院精心打造的《“经典回声”演唱会》将率先登台,该场演唱会全部唱段均取材于国家京剧院自建院以来的前辈艺术家整理改编和创作的经典剧目中脍炙人口的唱段,带领观众回顾国家京剧院56的发展历程,届时将有多位当年参与首演的艺术家与观众见面。

  经典《红灯记》推出第三代

  由李海燕、宋小川主演的《文姬归汉》,魏积军、毕杨主演的《强项令》,由张建国、郭霄主演的《汉苏武》,由丁晓君(特邀)、郭瑶瑶、李阳鸣主演的青春版《杨门女将》,由张浩洋、毕杨、张译心第三代传人主演的现代京剧《红灯记》是在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后的再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红灯记》是由第一代“红灯人”出任艺术指导,在幕后为青年一代把关,这个剧目也将作为国家京剧院保留剧目持续上演。张派名剧《西厢记》将由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张君秋的外孙女、梅花奖获得者王润菁领衔登台,这也是此剧经国家京剧院新排后的首次亮相。

  宋官林院长透露,国家京剧院在近一年多时间里,主要精力用在剧目生产和演出中,打造了10台新剧目(含老戏新排)。所以此次演出月中新人新作占到了三分之二比重。由袁慧琴、宋小川、周婧等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慈禧与德龄》和张建国、郭霄主演的《汉苏武》刚刚分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和第六届中国京剧节一等奖。

  京剧大反串正月里热闹上演

  为喜迎新春,国家京剧院与梅兰芳大剧院联合策划了“国家京剧院贺岁演出周”,从正月初一至初五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红鬃烈马》《玉堂春》《锁麟囊》《桃花村》《“经典回声”演唱会》和《京剧新春大反串》等剧目将为首都观众送去春节的祝福和欢乐。其中,《“经典回声”演唱会》将再度上演。这些演出大多数是戏迷在正月里的首选,几乎每年都会上演,已经像春晚一样,成为了戏迷的“饺子”。

  而《京剧新春大反串》是今年全新策划的一台新鲜演出,将有众多京剧名家反串行当,为观众奉献一个别具一格的春节贺礼。在这场演出中,大家将看到熟悉的京剧演员跨行当上演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代表剧目。例如:叶派小生宋小川会挑战程派青衣,裘派花脸魏积军要演梅香(花旦角色),荀派传人唐禾香也要在舞台上圆一个老旦梦……

  新年首场演出献给农民工

  作为国家京剧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重点活动,畅和园之春—青年演员优秀新排剧目展演,将于2012年元月在畅和园上演,《卓文君》《通天犀》《将相和》《野猪林》《红鬃烈马》《春草闯堂》及《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等七部以中国京剧流派班和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及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主演的大戏逐一与观众见面,接受专家与观众们的点评。国家京剧院继2011元月1日慰问农民工专场演出之后,再度把2012年元月1日的《卓文君》演出作为慰问农民工专场,届时,来自首都的农民工代表200人将到场观看。崔一佳/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