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剧社演出遭质疑 主创组团爆粗骂观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5:2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戏剧官方微博截图 新浪戏剧官方微博截图
网友“枪枪方方”的剧评截图 网友“枪枪方方”的剧评截图
雷子乐创始人张成晓勇的微博截图 雷子乐创始人张成晓勇的微博截图

  新浪娱乐讯 因不满观众对剧目的批评言论,京城民间剧社“雷子乐笑工厂”创始人张成晓勇(微博)在微博上发布多条污秽言论辱骂观众一事日前被广泛关注。12月7日至8日仅一天时间里,这一内容在新浪戏剧官方微博小浪观剧团中被转发两千多条,其中不乏孟京辉(微博)等戏剧导演的转发和评论,编剧史航(微博)也在12月8日早上中国之声(微博)节目中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评论,独立戏剧人袁鸿(微博)甚至称这一事件是“2011年戏剧界郭美美事件”。

  事件过程:

  11月27日,网友“枪枪方方”(微博)与几位同事前往东西十条桥的雷剧场观看京城民间剧社“雷子乐笑工厂”出品的话剧《如果不说那句话》,之后于11月28日上午发微博批评该剧“剧情烂,演员笑场”,但在当天下午却遭到该剧团创始人张成晓勇及其他演员的轮番辱骂。“枪枪方方”将这些内容截屏后,在网上发布,并在《南方周末(微博)》文化记者石岩微博中留言,希望能得到关注。

  12月7日中午12点14分,石岩对这一事件在自己的微博中进行了评论,直言“出离愤怒”,并提出质疑“民营剧社有上演粗糙剧目,辱骂观众的豁免权吗?以民营剧社不容易为挡箭牌,观众看了坏戏发牢骚就是砸场子,这是什么思维方式?”

  这一微博在当天被京城戏剧圈业内人士广泛转发评论,当天下午2点13分,新浪戏剧官方微博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发布。截止12月8日中午,这一微博已被转发2023条,评论517条,其中不乏孟京辉等戏剧知名导演的转发和评论。

  而当天下午2点23分,当事另一方张成晓勇也发布微博表明态度,直言“不想做任何回应”,但在次日凌晨1点19分和44分,又分别发布两条指向不明的道歉微博,其中一条只有简单的“sorry”一词。

  观众“枪枪方方”:集体辱骂太恶劣 目前不接受道歉

  12月8日,新浪娱乐分别与两位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观众“枪枪方方”透露了她为何去看“雷子乐笑工厂”演出的原因,“我之前从没有听说过这个团体,但我看过孟京辉的小剧场作品,对小剧院演出有好感,觉得质量不错,所以在一个月前和同事在糯米网团购了雷子乐笑工厂的话剧票。”

  “枪枪方方”表示,演出让她非常失望,“全剧6位演员,演出结束后听介绍才知道只有1位是经常参演的,另外5位2位是大一新生,1位是编剧兼导演,1位为临时顶替演员,1位是这次事件的主角张成晓勇。”

  “枪枪方方”同时也解释了自己为何在遭受到辱骂后截图发微博的原因,她表示因自己微博上有很多好友,本不想把张成晓勇对自己的污秽辱骂发上去,“我毕竟是个女孩子,这些内容太伤人了,发上去对我影响也不好”,但当她看到雷子乐笑工厂的一些演员和张成晓勇的好友对这些辱骂内容进行疯狂转发,而这些人中不乏像887主持人国鹏这样的知名人士后,她觉得自己有必要让大家了解事件的真相。“让我觉得事件变恶劣的原因就是,这不再是张成晓勇的个人行为,而是整个集体都在做这件事。”

  对于张成晓勇12月8日在微博上发布的道歉内容,枪枪方方表示不能接受,“那个根本不算道歉,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不会接受的。”

  此外,“枪枪方方”还对第三方售票平台糯米网至今未表态表示失望,“我不知道糯米网是否有义务评判是非,但我是通过这个平台买票的,事情发生后我也在微博上@了糯米网,我觉得他们至少应该对这一事件发出声音。”至于这一事态将会以何种方式结束,“枪枪方方”表示,“我希望这件事能得到戏剧界的重视和反省。”

  雷子乐剧团负责人张成晓勇:不认可观众对剧目的批评 希望与观众当面沟通

  尽管12月7日下午2点23分,张成晓勇曾发布微博表明“不想做任何回应”的态度,但在次日凌晨1点19分和44分,又分别发布两条指向不明的道歉微博,其中一条只有简单的“sorry”一词。

  在对话新浪娱乐时,张成晓勇表示自己的道歉并没有避重就轻,强调虽然自己没有在微博中指明道歉对象,但在这条微博后的评论中写清,之所以没有重新再发一条微博是因“对微博功能不太了解”。他还表示,自己之前删除了所有辱骂观众的微博就是已经认识到了错误,“我那几天精神很崩溃,发了不该发的内容希望观众枪枪方方不要再生气”,而其他演员和朋友对其微博的转发和对观众的辱骂,张成晓勇认为那些都是因为“他们爱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转发的”。至于观众对其剧目的评论内容,张成晓勇并不认可,“我不认为我们的剧目剧情烂,演员也不是在笑场。”

  最后,张成晓勇表示,自己的确是在真实真诚的道歉,也希望能与观众当面沟通。

  编剧史航:回嘴是不识好歹,回骂是自掘坟墓

  京城民间剧社“雷子乐笑工厂”创始人张成晓勇在微博上发布多条污秽言论辱骂观众一事在小浪观剧团发布后,引发京城戏剧界广泛关注。编剧史航12月7日连发5条微博对张成晓勇提出批评。其中一条微博写到“观众来看戏,是拿他生命中的一段,放在我们的剧场里,他们所有的不满意,都源于他们对自身生命的爱惜,和对于剧组的原有期待。回嘴是不识好歹,回骂是自掘坟墓。”此外,史航还于12月8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例行的文化新闻评点中对这一事件进行了点评。

  在与新浪娱乐对话时,史航表示,他对此事的态度和期望都已经发表在微博上了,唯一要补充的一点就是,从戏剧编剧的角度给张成晓勇的一点建议,他说,“从张成晓勇对观众的攻击和道歉微博用词之单一、逻辑思路之跳跃来看,他从事剧本创作工作仍需很多改进,至少我不会对他的作品抱有期待。”

  团购网站负责人不予回应

  在“枪枪方方”截图中显示,雷子乐创始人张成晓勇曾发微博说:“……由于有个叫@枪枪方方 的博友手拿团购票、追捧黄牛票来看我的戏《如果不说那句话》,然后开始满嘴喷粪……”,令不少网友质疑买团购票是否就没有评论剧目好坏的权利。而今日(12月8日),新浪娱乐通过微博、电话等途经均未得到与雷子乐合作的团购网站糯米网的回复。(徐菲/文)

  更多戏剧人微博评论:

  导演孟京辉:观众是衣食父母。

  编剧史航:恶语相向是个集体行为,这挺可怕(当然那几位似都已删除相关言论)。若只是@张成晓勇 先生一个人这样过激反应,还可理解为他的情绪骤然失控。而现在,难道我要愕然四顾,叹一句“贵圈真乱”。当然更替@枪枪方方 捏把汗,若她没及时截图,那谁会相信她,还不以为她在兴风作浪抹黑一个据说很努力的剧团。

  独立戏剧人袁鸿:面对今天所谓繁荣的戏剧市场,令人汗颜,今天大家的集体无意识,惊叹观众的包容,结果是我们有许多人更加无知无畏!知道有的剧组可以一周不到排一部戏,有的明星可以排练三五次就走上大戏大制作的舞台,更有甚者,取好了剧名排了档期开了票离演出前十来天还没有剧组合演出剧本,可恨可耻!

  演员刘晓晔(微博): 没有君子不养艺人,观众就是衣食父母啊!从来只见父母打骂孩子,哪见过孩子敢还嘴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