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屋里的大象》演出 国际演艺服务平台精彩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5:52  新浪娱乐微博
《屋里的大象》海报 《屋里的大象》海报

  新浪娱乐讯 2012国际演艺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正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火热进行中,本次启动仪是针对未来服务平台的正式建立所进行的一次持续数日的大型宣传启动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启动仪式的样本作用,深入了解并总结归纳出演艺行业对于服务平台的需求及反馈,进一步明确“演艺服务平台”概念,为2012北京国际演艺服务平台的正式搭建做第一阶段的预热。

  第四届北京青戏节里唯一一部文献剧《屋里的大象》将于12月13日搬上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剧场的舞台。这部戏的名字很是有趣,它源于一句英国谚语,说的是房间里有一只大象,这般庞然大物人们却都假装看不见它而漠视它的存在。在西方的很多故事里,“大象”作为一个有特殊象征意义的隐喻而存在,它像是一个不能被轻易触及或正视的灰色地带。每个人都心怀默契般小心的绕过它,尽管庞大如大象,可是大家还是选择了漠视和沉默。

  独具匠心的是,导演毛尔南(微博)运用文献剧的形式来表达这个“沉默”的主题。所谓文献剧,就是整个戏中充斥着大量的新闻事件,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关注的社会新闻被真实地搬上舞台,像电影里的纪录片,演绎着真实的虚拟。《屋里的大象》讲述了三个小人物进行的一场疯狂混乱的游戏,最后在监狱里相遇,可是当他们面对眼前发生的事情时,却都选择了保持沉默。在故事内容的呈现上非常的大胆,对近来发生的一些社会事件都直言不讳,比如高铁动车追尾、故宫(微博)文物损坏以及郭美美炫富等社会新闻都会在舞台上有所呈现,给观众的心灵带来极大地震动。好多时候我们都是《皇帝的新衣》里那个愚蠢的皇帝,国王丑陋、裸露的身体,任何人只要愿意睁开双眼,愿意和“真相”站在一边,肯定都可以看見“屋里的大象”。也就是說,如果有人沒注意到它,一定是在故意迴避,忽视大象,就等于忽视显而易见的事实。

  这个世界充满喧哗吵闹,但如果没有一颗是非明辨的心,这世界就是一片死寂。最大的悲剧不是邪恶的喧嚣,而是正义的集体沉默。在这部有关沉默和喧嚣的戏剧里、在这部有关悲伤和喜悦的戏剧里、在这部有关荒诞和现实的戏剧里,所有的荒谬离奇都是真实的存在,它激荡着我们沉睡的正义,像高悬的明镜,照亮落满灰尘的心灵。多听听心底震耳欲聋的沉默,你是否已经选择了成为沉默的帮凶。

  古老的戏剧一直保留有教化人心的传统,欣赏欢笑之余也深受启迪和思索。2012国际演艺服务平台致力展示最有思想深意的演出作品,在为演出市场提供丰富资源的同时也为所有观众献上最纯粹的艺术享受。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